文博信息

最完整的宋代纸质文书:徐谓礼文书“出访”苏州

摘要: “先君讳谓礼,字敬之,姓徐氏,婺武义人。”徐谓礼,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南宋中下层官员,因其墓葬中出土的纸质文书得到世人关注。这套从宋代留存至今的纸质文书被称为“徐谓礼文书”。这一文书完整记录了徐谓礼宦途沉浮32载,经历12次转官、13个差遣的政治全貌,是我国目前出土的最为系统完整的宋代“官员档案”,也是首次于墓葬中出土的宋代文书。12月30日 ...
 “先君讳谓礼,字敬之,姓徐氏,婺武义人。”徐谓礼,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南宋中下层官员,因其墓葬中出土的纸质文书得到世人关注。这套从宋代留存至今的纸质文书被称为“徐谓礼文书”。这一文书完整记录了徐谓礼宦途沉浮32载,经历12次转官、13个差遣的政治全貌,是我国目前出土的最为系统完整的宋代“官员档案”,也是首次于墓葬中出土的宋代文书。

12月30日,特展“仕业——徐谓礼和南宋时代百态”在苏州吴文化博物馆对外展出。展览通过对徐谓礼文书及南宋文物的展出,向观众徐徐展开一场南宋社会图景。

澎湃新闻了解到,展览“仕业——徐谓礼和南宋时代百态”展出来自吴文化博物馆、武义博物馆等江苏、浙江共15家文博机构的200余件宋代文物,通过这些文物及展品反映宋代发达的思想文化、独特的政治管理模式、开拓创新的经济民生,全方位再现徐谓礼眼中的南宋社会百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徐谓礼——800年前的吴县官员故地重游

南宋时期,汉地外患深重,虽然始终未能达成收复失地的目标,但南宋朝廷依靠多次与外敌议和,保持了和平的环境。同时,还有一批青史留名的官员将领,成为了支撑南宋的精神脊梁。其中,徐谓礼作为一位典型的南宋中下层官员,虽不显赫,但也同样撑起了民族气节的一角。

徐谓礼(1202-1254),字敬之,婺州武义人,是南宋权臣徐邦宪之子。徐谓礼的妻子林处端的曾祖父林大中为南宋名臣。徐谓礼在“及冠”之年,因父荫入仕,以京官起步。三十多年宦海生涯,官阶从第三十阶“承务郎”(从九品)/升迁至第十八阶的“朝散大夫”(从六品) 。宝祐二年病卒于“朝散大夫、提举福建市舶兼知泉州”的待阙期间。

徐谓礼做官行迹图

而徐谓礼也与展览所在地苏州颇有渊源。徐谓礼曾于南宋绍定二年(1229 年)在平江府吴县任县丞,在徐谓礼文书的录白敕黄中就详细记录了此次任命。如今徐谓礼文书“出访”至苏州,亦是旧地重游。

徐谓礼文书:最完整的宋朝纸质文书

“一页宋纸,一两黄金。”徐谓礼文书是一批被盗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南宋墓中的纸质文书,是目前国内出土的最系统、最完整的宋朝纸质文书,也有最强的南宋官员档案之称。文书包括“录白告身"二卷、“录白敕黄”一卷,“录白印纸”十二卷,完整记录了徐谓礼从嘉定十四年 (1221) 初入仕,至淳祐十二年 (1252) 三十多年间的任官履历。

徐谓礼文书不仅完整记录了一名普通文官的仕宦履历,更具体呈现了南宋中后期的文书制度、官员管理和政务运行,内容详实、信息量巨大,是前所未有、系统规范、真实可信的宋代纸质文书。作为出土文物,它极大丰富了宋代官制研究的文字资料,填补了我国宋史研究之空白,有着重要的价值。

展厅现场,徐谓礼文书

从2005年被盗掘出土,到2012年被武义公安机关悉数追回,再到如今被悉心珍藏,徐谓礼文书的故事固然充满传奇色彩,但背后更多是考古工作者们的默默付出。

徐谓礼文书录白敕黄(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敕黄(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敕黄(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敕黄(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敕黄(局部)

古代官员出于存底需要,将“告身”“敕黄”和“印纸”等代表个人身份的官文书,依照原文格式抄录副本,称为“录白”,即文书原件的复制本。宋代规定“录白”由合法的书铺抄录,加盖签章后,经有关部门核对原件,可视为官文书的有效副本。《徐谓礼文书》的誊录者为谁,目前尚无定论。

宋代官员差遣的任命文书是以皇帝制敕的名义,由尚书省签发,并用黄色绫纸书写的,即称“敕黄”。《徐谓礼文书》中有敕黄十道,均为委派差遣的任命文书,记录其任官履历。每道敕黄以“尚书省牒”开头,以官员签署结尾。

徐谓礼文书录白告身(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告身(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告身(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告身(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告身(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告身(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告身(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告身(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告身(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告身(局部)

告身,又称官告,是一种授官文书,也就是官员的任命书。宋代告身有制授告身、敕授告身、奏授告身三类。其中制授告身是由皇帝授命,经翰林学士制词,用于对执政大臣的任命的,为告身中规格最高的一种。敕授告身则是由中书舍人草拟敕命,宰相机构直接除授,这一般用于对中级官员的任命。

徐谓礼文书中有告身十一道(最后一道残阙):第一道、第二道、第四道、第八道、第十一道为敕授,即奉敕而授官。敕授告身除可用于阶官外,也可用于差遣,如第十一道告身即是用于差遣。所谓奏授告身,即由吏部注拟,尚书省具钞,然后以御画奏钞的形式授官。奏授告身主要用于中下层官员,在他们磨勘转官等程序性转官时使用。徐谓礼文书中第三道、第五道、第六道、第七道、第九道、第十道即为奏授告身。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宋朝提倡“与士大夫共治天下”,这在皇帝颁发诏敕、任命官员时,也有所体现。如授官时的诏敕,虽然是以皇帝名义发布,但也必须经宰相副署,由宰相机构颁发,才有效力。从徐谓礼文书的相关告身中,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流程。如果皇帝绕过宰相机构,直接发布各种诏敕,相关人员可以不予认可,拒绝执行。

徐谓礼文书录白印纸(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印纸(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印纸(局部)

徐谓礼文书录白印纸(局部)

印纸,又称印历、历子,本义为指加盖官印的官文书纸,包括官府印发的各种表、簿、证件等。对官吏的行为、绩效进行监管考核是印纸尤为重要的一个用途。

徐谓礼文书中的印纸,共八十一则(其中二则残阙),内容丰富,详细记录了他的仕官历程,包括其到任、考课、阶升转、委保等情况。每则印纸都有固定书写格式,且有相应的审批、签署规范。

根据内容可将八十一则印纸分为不同类型,即:“转官”印纸10则,“拟注差遣”1则,“委保”33则,“到任”15则,“解任”3则,“考课”18则,“服阕从吉”1则。印纸格式由书头、批书内容、结语、签押等四部分组成。

“转官”,对应的是官员发生的职位升迁,分为磨勘、赦恩、推赏转官三类。磨勘转官是官员升迁的主要途径,所谓“ 率以法计其岁月、功过”,官员任职满一定年限,予以磨勘转官;赦恩转官是遇皇家恩典而升迁,推赏转官是因功绩而升迁,均与任官年限无关,也不与磨勘转官冲突。徐谓礼文书共有10则转官印纸,与其“告身”互相印证。

“拟注”,指的是由吏部注名于册,经考询后拟定授官。徐谓礼印纸中有拟注差遣1则,为徐谓礼初入仕时被拟注监临安府粮料院。

“委保”,指宋人申请朝廷恩泽封赠、奏荐荫补、贡举解额,需有官员出面担保。保官需将所保之人事记录在印纸内,一为防范诈冒不实,二为日后追究滥保的责任。徐谓礼印纸中以委保最多,33则涉及70人之多,均为徐谓礼作为举荐人保举他人的公文。

徐谓礼印纸中有“到任印纸”十五则,按照任官程序,官员到任前,由上级官司辨验告身等“出身以来文字”,由上级官司“辨验事实”,验明正身后,发放印纸,表示并无伪冒。

徐谓礼文书有解任印纸3则。宋代对于官员交割有着严格的要求,前官任满,新官办理完到任手续后,需要与前任进行职事交割。官员在离任前,向所在上级官署“申状”(打报告),由书吏在其印纸上批书在任期间的各项评语,加盖官印后,并付长官书押为凭,方可解任离职。

“考课”,也称考绩、考核,指的是在职官员接受上级部门的政绩、功过考核。

徐谓礼文书中有一道为母守丧服阕(守丧期满)的批书。端平三年(1236)十月,徐谓礼因生母陈氏去世,依例解官,回乡守孝。嘉熙三年(1239)正月,守丧满三年(二十七个月),期满继续为官,遂向武义县隶属的婺州申状,并记录在印纸内。

据了解,此次展览中十二卷“录白印纸”原件将分三次换展展出。

文物中的南宋社会百态

南宋有着一层纸醉金迷的朦胧面纱。一方面,外患深重、连年战乱,北方游牧民族不断进犯,文明深受覆灭之忧;但另一方面,这一时期的商品经济却呈现出划时代的发展,文化艺术也进入新的高峰。壮丽又腐朽,安逸而动荡,看似矛盾的特质却在这个王朝中微妙地融为一体。

“士农工商四民者,国之石民也”。时代的百景,历史的千面,在社会各阶层中复杂交织,其中以士、农、工、商四个群体为主体,共同绘制出了一幅名为“社会”的图卷,我们从中也得以窥见南宋王朝的历史缩影。

南宋《地理图》碑拓本,纵192.5厘米,宽103厘米,苏州碑刻博物馆藏

南宋《地理图》碑与《平江图》碑、《天文图》碑、《帝王绍运图》碑合称为苏州四大宋碑。其中《地理图》碑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全国性地理图碑之一,绘制了我国海岸的轮廓,主要山川、河流、湖泊的布局,以及长城和全国各级行政区域。

原碑高2.21米,宽1.06米,厚0.3米,碑额上有“墬理图”三个隶书体大字,籀文“墬”通“地”,故通称地理图。《地理图》是宋代唯一的政治地理图,反映了宋代最强盛时期的疆域和行政区划情况。

《绍兴十五年吴郡登科提名》碑拓本,原碑刻于南宋、元代,纵270厘米,宽124.5厘米,苏州碑刻博物馆藏

宋代的苏州教育发达,景祐元年(1034),范仲淹任苏州知州,兴办了苏州历史上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府学,在教育得以大力推广的背景下,苏州人才辈出。此碑系碑阳碑阴双面刻,碑阳为宋刻苏州进士题名,碑阴为元刻赵孟頫所书《平江路重修苏州儒学记》,两面内容所刻时代先后不一。

陈二郎十分金金叶子,南宋,长9.9厘米,宽3.7厘米,厚0.3厘米,杭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院(筹)藏

金叶子又称叶子金,是南宋金质货币,用纯金制成,薄如纸,型似书页。文物表面钤有文字:铁线巷陈二郎十分金。据考证,铁线巷为南宋都城临安街名,陈二郎为金银店铺或金银匠名,十分金是黄金的纯度。金叶子上残留有剪切痕迹,有学者推测,这是金叶子作为便于携带的货币,分割交易的证据。

展览通过南宋典型文物为观众展现大时代中不同阶层的平凡人如何度过一生,进而窥见南宋的历史缩影。

黑色四经绞罗鞋

黄地牡丹纹提花罗

宋环形白水晶佩件

八卦纹银杯

元旦期间,吴文化博物馆“艺术的帝国——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古罗马精品”特展同步展出,博物馆还精心策划了“罗马假日”主题系列活动与观众共度元旦佳节。

此次展览将展至2024年4月28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