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考古发现“最早的台州城”

摘要: 章安故城遗址现场  位于东海之滨的浙江省台州市历史悠久,历时3年考古发掘工作,台州市椒江区发现了从东吴到南朝的临海郡郡城遗址,即章安故城遗址,被确认为“最早的台州城”。  2016年,椒江区章安街道建设村村民在建设宅基地过程中,发现了大量遗物。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判断,这片区域应该是临海郡治即章安故城的主要建筑集聚场所。2016年 ...
 

章安故城遗址现场

  位于东海之滨的浙江省台州市历史悠久,历时3年考古发掘工作,台州市椒江区发现了从东吴到南朝的临海郡郡城遗址,即章安故城遗址,被确认为“最早的台州城”。

  2016年,椒江区章安街道建设村村民在建设宅基地过程中,发现了大量遗物。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判断,这片区域应该是临海郡治即章安故城的主要建筑集聚场所。2016年至2020年,考古专家持续对当地进行考古勘察。

水井遗迹

  2021年至2023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台州市椒江区文化传承保护中心对章安故城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工作,发掘总面积3600平方米,共清理出房址8座、水井2座、排水沟2条、河道3条、道路1条、灰坑74个和墓葬10个,文物约3000件。出土文物约一半是生活及随葬用品,绝大多数是瓷器,器型多样,少量产于当地,大量来自外地。另外一半是砖、瓦当、筒瓦、板瓦等建筑材料。

出土的瓷虎子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员刘倩说,考古发现了正向纵横规划、大体量成规模的建筑群。水井填土里埋着写有“相见”“家丁”等字迹的简牍残片,当属户籍资料。而有的板瓦规格很大,长约42厘米,宽约33厘米,应是铺在大开间房屋的屋顶上。一块铭文砖上还有“梁天监七年太守孔”字样。这些发现都可证明这片建筑群属于当时的郡治官署。而出土的瓷器种类丰富,体量庞大,来源广泛,年代宽泛,与历史文献记载的临海郡治兴废时间一致。

  章安故城考古项目负责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汉唐宋元考古室主任刘建安说,三国两晋南朝时期,章安故城就是当时的临海郡郡城和章安县城。朝廷之所以在此设郡,是因为这个位置临近台州湾,水运便利,是东南沿海的交通要地。

记者:冯源

照片: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图文转自:新华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