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古丝路要道甘肃纪念“遗产日” 活态传承文化记忆

摘要: 作者:冯志军来源:中新网兰州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文物资源大省甘肃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其中,既有“非遗”项目集中展演,又有免费“鉴宝”服务,各地民众在交流“互动”中尽享文化记忆的日趋“活跃”。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当日,由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的文化遗产日主场宣传活动在兰州举办,活动现场以展板形式介绍了文化遗产知识;邀请非物 ...
作者:冯志军      来源:中新网兰州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文物资源大省甘肃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其中,既有“非遗”项目集中展演,又有免费“鉴宝”服务,各地民众在交流“互动”中尽享文化记忆的日趋“活跃”。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当日,由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的文化遗产日主场宣传活动在兰州举办,活动现场以展板形式介绍了文化遗产知识;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演了兰州太平鼓、藏族原生态民歌、兰州阮氏刻葫芦、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织文物鉴定专家为收藏爱好者免费鉴定各类收藏品。

 

  当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兰州五泉山建筑群太昊宫保护修缮、兰州金天观古建筑修缮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甘肃举院至公堂观成堂油饰彩画保护修缮等3个工程现场,也吸引大批民众闻风而来“一探究竟”。同时,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张德芳开讲了《甘肃汉简和丝绸之路》。

 

  此外,汇集有甘肃境内三千里古丝路上200余项“非遗”作品10日在敦煌集中展演,包括敦煌彩塑制作技艺、庆阳香包绣制、兰州微雕葫芦、甘南藏族唐卡绘画、武威西夏文泥板画等“非遗”经典作品,以活态形式与民众交流“互动”。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10日表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为“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发挥历史文化的重要作用就要围绕这一主题,结合各地实际,通过举办展览、讲座、咨询、培训等各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民众更好地了解、关注、支持文化遗产工作。

 

  “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发展的见证,而且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马玉萍认为,此次活动既是对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的大力宣传,也是对甘肃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遗留下来的文物遗存非常丰富。境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16895处,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31处。2013年初,中国官方批复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