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首次进行科考

摘要: 天山网讯(记者姜岚 通讯员胡秋香 郝俊峰报道)10月27日,记者从库车县委宣传部获悉,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新疆考古研究所组织,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课题组具体实施的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科考工作正式展开。这是 ...

    天山网讯(记者姜岚 通讯员胡秋香 郝俊峰报道)10月27日,记者从库车县委宣传部获悉,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新疆考古研究所组织,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课题组具体实施的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科考工作正式展开。

    这是继1907年法国的伯希和对苏巴什佛寺遗址掠夺性盗掘、1958年北京大学黄文弼教授发掘性考古后,我国对该佛寺遗址进行的首次科学考察。

    据悉,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库车县城北20公里处的库车河两岸冲积台地上,整个遗址以佛塔为中心,分东寺和西寺,库车河(《西游记》中的女儿河)贯穿其中。

    该佛寺遗址始建于魏晋,鼎盛于隋唐。该遗址曾是魏晋到唐时期龟兹乃至西域的佛教文化中心。

    库车县文物局原局长付明方表示,本次调查将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一个详实、全面的文本。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课题组组长冉万里介绍,这次对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进行全面科考,将通过测量、绘制平面布局图,通过对城、墙、塔等建筑物特点与中原相似建筑对照比较,从而厘清寺内建筑物与相关年代关连,补充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历史段中央政府对西域管辖的考古学证据等。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