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碎叶城上 巴蜀月下 处处都有 诗仙踪迹

摘要: 吉尔吉斯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玺推荐推荐名人李白(701年-762年)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与杜甫并称为“李杜”。其人爽朗大方,爱饮酒作诗,喜交友。李白深受黄老列庄思想影响,有《李太白集》传世,诗作中多以醉时写就,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行路难》、《蜀道难》、《将进酒》、《梁甫吟》、《早发白帝城》等。绘图杨仕成2015年华西都市报走进吉尔 ...

吉尔吉斯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玺推荐

推荐名人

李白(701年-762年)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与杜甫并称为“李杜”。其人爽朗大方,爱饮酒作诗,喜交友。

李白深受黄老列庄思想影响,有《李太白集》传世,诗作中多以醉时写就,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行路难》、《蜀道难》、《将进酒》、《梁甫吟》、《早发白帝城》等。绘图杨仕成


2015年华西都市报走进吉尔吉斯斯坦

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当地有着难以想象的影响力

李白出生地——碎叶城

如今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文化符号


2015年,华西都市报以《丝路花开》为题,启动“一带一路·四川机遇”大型系列报道。当年5月,记者曾前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这座丝绸之路的重镇采访,吉尔吉斯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玺曾亲自带着我们造访了李白出生地——碎叶城。

时隔两年,“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磅开启,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白玺,他说:“虽然李白出生在碎叶城,但是毋庸置疑他是四川人,在四川历史名人名单中,这位唐朝诗人一定能位居前列。”

在吉尔吉斯斯坦

能买到中俄吉三种文字的《李白》诗集

提到吉尔吉斯斯坦,对于中国人来说,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碎叶城。因为郭沫若曾考证,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出生地就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碎叶城。吉尔吉斯斯坦最高学府人文大学东方系系主任马是拉波夫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说:“连接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传统纽带有两条:一是古丝绸之路,另一个就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当然,对于四川人来说,熟知的李白故里就在江油。

碎叶城距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60公里,曾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是中国历代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也是丝路上的重要城镇,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从比什凯克乘车去碎叶城需要3个多小时。记者曾实地探访发现,碎叶城遗址位于天山脚下的田野之中,只是一座土堆孑然耸立。遗址上杂草丛生,土墙风化严重,只能大概看出正方形的城区,从模糊的城墙遗迹中遥想其当年的兴盛模样。

李白在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有着难以想象的影响力。吉尔吉斯很多大学都开设了汉语课,书店中也可以见到中俄吉三种文字的《李白》诗集。记者在人文大学采访时,该校的女学生可以用熟练汉语朗诵李白的诗歌。吉尔吉斯斯坦人文大学,吉汉系系主任刘伟刚说,在当地的汉语教学中,李白的诗是重要内容。刘伟刚还是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院长、吉尔吉斯斯坦汉学家协会的副会长。在他看来,李白的诗最能体现汉语的语言、韵律之美。吉前总统阿卡耶夫也在纪念李白诞辰1300周年活动上曾说:“古老的丝绸之路将吉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唐代大诗人李白出生在碎叶城,这给两国传统联系和友谊赋予了新的内涵。”

在“丝绸之路”上

李白是重要的文化符号

近年来,有不少研究者和中国的旅游者曾慕名来碎叶城思古。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据了解,碎叶城近年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一块唐碑,上面有一个李姓长官的名字,外界猜测此人或许和李白有关。“李白的出生地交给史学家讨论,但作为文化符号,李白在吉尔吉斯斯坦享有崇高的声誉,他的诗被翻译成俄语、吉尔吉斯语广为传诵。”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事务管理局投资顾问、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玺说。

白玺在11年前就有了在这片古遗址上修建李白城的打算,他说,在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后,中吉两国可以在旅游方面进行更好的合作。同时,吉方也准备对碎叶城进行保护及维修。“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游客赴吉的必游之地,我也准备重启李白城这个项目,我希望四川也能加入进来,因为你们是和李白关系最密切的地方。”对于“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白玺力荐李白入选,“李白不仅是中国文学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他也是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推选他也是我们所有吉尔吉斯斯坦华人的共同心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王国平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将进酒》·李白


历史谜案

“眸子炯然,哆如饿虎”

李白身上有胡人血统?

李白的祖籍在陇西成纪(现在甘肃秦安东),关于他的出生地,史学界讨论很多,一般认为他于武则天长安元年(公元701年)出生在中亚的碎叶城,也有学者认为是河南洛阳、四川绵阳江油等地。不过据陈寅恪、郭沫若等历史学家多方考证,李白出生地在中亚碎叶城是基本确定的事实。

李白一家迁至碎叶城的原因,有学者认为是其祖先在隋时因犯罪被流徙,还有人说是家族经商迁居于此,陈寅恪甚至曾断言他根本就是西域胡人。唐代诗人魏颢在《李翰林集序》中,他描写李白的外貌:“眸子炯然,哆如饿虎。”李白给自己的儿子取名为伯禽,小名为明月奴。“明月奴”,按照今天说法,就是“西方来的小家伙”。就连李白的父亲李客的名字,也充满了客居异乡的漂泊感。

陈寅恪认为“太白入中国后方改姓李”,于是判断说李白不是汉人,而是“西域胡人”。李白5岁之时随父亲迁居四川江油,直到25岁出川他一直生活在四川,所以江油有李白故里之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