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印度总理莫迪留言西安大慈恩寺

摘要: 新华网西安5月18日电(记者冯国 郑凯伦)“高僧玄奘通过佛陀的方式将和平、友爱和奉献精神传播给世界的大部分地区。每一个印度人都认为高僧玄奘是一位伟大的修行者。”这是印度总理莫迪在参访中国高僧玄奘藏经和译 ...

新华网西安5月18日电(记者冯国 郑凯伦)“高僧玄奘通过佛陀的方式将和平、友爱和奉献精神传播给世界的大部分地区。每一个印度人都认为高僧玄奘是一位伟大的修行者。”这是印度总理莫迪在参访中国高僧玄奘藏经和译经之地西安大慈恩寺时的留言,终经中印学者联手破译。

  5月14日下午,在大慈恩寺内迎接莫迪,两国领导人先后参观了大雄宝殿、大雁塔、玄奘三藏院。

  大慈恩寺是中印悠久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研习佛经,回国后在大慈恩寺翻译佛经。

  在玄奘三藏院的般若堂,莫迪欣然在签名簿上留言,用古吉拉特语满满地写了三页纸。

  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说,莫迪到底写的是什么,当时没有人知道。因为莫迪是临时手写,不好辨认;当然,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他是用用古吉拉特语书写的。所以,尽管大家都知道莫迪热情挥毫,尽兴而归,但他到底表达了什么意思,一直是个谜。

  经过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等中印学者的接力翻译,莫迪总理的留言如下:“印度的本质特性在于其精神文化。高僧玄奘通过佛陀的方式将和平、友爱和奉献精神传播给世界的大部分地区。每一个印度人都认为高僧玄奘是一位伟大的修行者。我非常荣幸,玄奘提到的阿难陁补罗,也就是今天的瓦德那嘎,是我出生的地方。根据玄奘的记载,那个地方在当时已经是佛教僧人的研修中心,今天我们已经在那里发现了一些佛教遗址。在玄奘的理解中,古吉拉特是狮子的土地,我认为这真正代表了印度的形象。我非常感谢尊敬的主席在百忙之中接待我参访大慈恩寺这个神圣的地方。印度和中国是两个精神遗产非常丰厚的国家,能够给世界传递和平与友爱的思想。衷心感谢尊敬的主席。”

  此前,李利安教授与其来自印度的博士生冠秀杰已经合作翻译出了莫迪总理在西安大兴善寺的留言。

  作者:冯国 郑凯伦

5月17日,经过大半天的跨国接力翻译、四种语言转换,首站访问西安的印度总理莫迪用古吉拉特语在大慈恩寺的留言也被译出,莫迪两次在留言中强调了“和平”、“友爱”。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