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汗甘塔

摘要: 来源:人民网图为夕阳下的阿汗甘塔人民网马什哈德9月18日电 (记者官建文、刘旭、刘然)丝路漫漫,驼铃铛铛。在古丝绸之路的车道上,驿站往往成为商旅驼队的生命线,参与并见证着古丝绸之路的繁荣。伊朗(波斯)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也是连接亚欧非三洲的交通枢纽。文明世界的古代丝绸之路就是东起中国西安,途径波斯,再向西到达罗马帝国的。勤劳聪慧的波 ...

来源:人民网

图为夕阳下的阿汗甘塔。
图为夕阳下的阿汗甘塔

人民网马什哈德9月18日电 (记者官建文、刘旭、刘然)丝路漫漫,驼铃铛铛。在古丝绸之路的车道上,驿站往往成为商旅驼队的生命线,参与并见证着古丝绸之路的繁荣。

伊朗(波斯)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也是连接亚欧非三洲的交通枢纽。文明世界的古代丝绸之路就是东起中国西安,途径波斯,再向西到达罗马帝国的。勤劳聪慧的波斯民族以本国的奇异珍品与各国商队进行商贸交流,共同经营着这段萦系多国的商路。关于这段历史,在今日伊朗仍然可寻到遗迹。

在距离伊朗马什哈德市30公里处的阿克汗村保留着一座古塔。这座塔高17米,塔身是八角柱体,由砖石砌成。塔顶呈圆锥状,现在还留有古时的蓝绿色砖石装饰,塔身的彩砖则由于年代久远而脱落了。从远处望去,阿汗甘塔仿佛一座高高的蒙古包。据当地人讲,这座古塔建于13、14世纪帖木儿大汗统治伊朗时期,在这条重要的东西方商路上,每隔三四十公里就建有一座阿汗甘塔,它们不仅为商路上的驼队指明行路方向,也是商队进行休息和躲风避雨的驿站。据说,如果商路上的人们遇到生命不测,他们的遗体无法被运回原籍,而阿汗甘塔地下室的温度较低,他们的遗体就可以被暂时保存在塔内地下室。也许,以现在的交通条件很难想象古时行路的艰难,但在当时的条件下,阿汗甘塔则确是驿道上的盏盏明灯,为商旅驼队提供便利,为保证丝路的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当地向导马蒙向我们讲述阿汗甘塔的历史。
图为当地向导马蒙向我们讲述阿汗甘塔的历史。
人民网行走新丝路记者在参观阿汗甘塔。
人民网行走新丝路记者在参观阿汗甘塔。
图为夕阳下的阿汗甘塔。
图为夕阳下的阿汗甘塔。
塔顶的颜料几百年依然鲜艳。
塔顶的颜料几百年依然鲜艳。
阿汗甘塔——探寻古丝路上的遗迹(组图)【6】
经历了几百年的岁月洗礼,夕阳下的阿汗甘塔在静默中诉说着历史。
经历了几百年的岁月洗礼,夕阳下的阿汗甘塔在静默中诉说着历史。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