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中国摩尼教研究论著总目

摘要: 摩尼教是波斯人摩尼(Mani)于公元3世纪创立的宗教,它的主要教义是明暗二宗和前、中、后三际论。作为一种“世界宗教”,它曾西传罗马和北非,东传中亚和中国。尤其是在8世纪传入回鹘后被奉为国教,对古代回鹘历史文化曾产生深刻影响。9世纪中叶回鹘汗国灭亡及随后的会昌灭法后,使摩尼教受到双重打击,在中原地区销声匿迹,摩尼僧呼禄法师潜入东南沿海地区继续传教,影响及于福建、浙江等地,成为民间秘密宗教,在五代宋元时期, ...

摩尼教是波斯人摩尼(Mani)于公元3世纪创立的宗教,它的主要教义是明暗二宗和前、中、后三际论。作为一种“世界宗教”,它曾西传罗马和北非,东传中亚和中国。尤其是在8世纪传入回鹘后被奉为国教,对古代回鹘历史文化曾产生深刻影响。9世纪中叶回鹘汗国灭亡及随后的会昌灭法后,使摩尼教受到双重打击,在中原地区销声匿迹,摩尼僧呼禄法师潜入东南沿海地区继续传教,影响及于福建、浙江等地,成为民间秘密宗教,在五代宋元时期,东南沿海地区的农民起义不少即与摩尼教息息相关。直到今天,福建霞浦一带仍有完全民间化的明教徒存在,每年都举办各种活动以祭祀教主林瞪公。

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来,西域、敦煌等地发现了相当数量的回鹘文、摩尼文、粟特文与汉文摩尼教文献,著名者有敦煌汉文本《下部赞》、《摩尼光佛教法仪略》、《摩尼教残经》和回鹘文本《摩尼教徒忏悔词》、《摩尼教赞美诗》、《摩尼教寺院经济文书》等,这些对于认识古代摩尼教在唐宋时代的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期,福建霞浦又发现了一大批摩尼教文献,计有《摩尼光佛》、《兴福祖庆诞科》和《乐山堂神记》等十余种,还有其他不少摩尼教遗物,与敦煌发现的摩尼教文献一脉相承,具有完全相同的宗教属性,是认识中国古代摩尼教发展演变及其在中国东南的民间化的第一手新资料,弥足珍贵。

自20世纪初以来,我国学者即致力于摩尼教的研究,至今已历百年,涌现出丰硕的研究成果,对世界摩尼教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霞浦摩尼教文献的新发现,中国摩尼教的研究势必会掀起新的热潮。为展现我国摩尼教研究的成果,促进国内外学术界对中国摩尼教的进一步研究,同时亦为研究人员提供检索的便利,特编此目。由于水平有限,见闻未广,必有诸多遗漏,敬请谅之。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