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贾平凹:发挥人才资源优势 讲好西安故事 为建设丝路文化高地作贡献

摘要: 西安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版次: 04 专版  贾平凹鼓励青年作家向柳青学习,深入生活为人民写作。(记者 雷县鸿 摄 资料图片)  贾平凹对西安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 (记者 雷县鸿 摄)  贾平凹是享誉中国文坛的著名作家,《腊月·正月》《浮躁》《土门》《秦腔》等作品深受读者的喜爱。贾平凹是当年陕西文学“东征”的主将,他和陈忠实等一起,在全国掀起了陕西文学的热潮。  他在西安求学、工作、创作,是在西安工作生 ...
西安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 版次: <04> 专版



  贾平凹鼓励青年作家向柳青学习,深入生活为人民写作。(记者 雷县鸿 摄 资料图片)


  贾平凹对西安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 (记者 雷县鸿 摄)

  贾平凹是享誉中国文坛的著名作家,《腊月·正月》《浮躁》《土门》《秦腔》等作品深受读者的喜爱。贾平凹是当年陕西文学“东征”的主将,他和陈忠实等一起,在全国掀起了陕西文学的热潮。

  他在西安求学、工作、创作,是在西安工作生活了四十多年的老西安人了。谈及西安和西安近一个时期的发展变化,贾平凹直言“让人兴奋”“大家对西安这座城市更有信心了”。酷暑难耐的7月的一个午后,贾平凹接受记者的采访,谈对西安的感受,谈以丝绸之路为题材的文学创作,为西安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建言献策。

  变化让群众对西安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记者:在西安生活工作好多年了,想请您谈谈对这座城市的感受和印象。

  贾平凹:我在西安生活了四十多年了。从一个市民的角度来讲,西安建设发展变化的好多事情我也都经历过。西安这个城市当然是一个文化古城,西北最大的城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西安的城市发展,在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当年我在西安上大学时,看到城市的那个样子也是很落后的。这几十年来,西安一步一步慢慢发展起来了。最近一段时间来,西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些变化表现出来了,有些变化得过一段时间才能表现出来。不管是听到的,还是自己拿眼看到的,我觉得近一个时期以来,西安人在观念上、意识上,而且在干部作风上发生着变化。西安市开展 “三个革命”、大的招商引资项目纷纷落到西安等等,每每听到看到这些消息的时候,自己特别高兴,为西安发生的可喜变化高兴。

  现在陕西省和西安市都在“追赶超越”,而西安是一个传统文化积淀特别深厚的城市,这个城市要撵上全国的步伐,我觉得在观念上、意识上、作风上需要大力提高。目前西安市正好在抓这方面的工作,我觉得抓得非常好。在这个过程中,西安市的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但是群众很满意。有些工作是群众暂时看不到的,比如招商引资、解决干部的思维、观念问题;有些工作和成绩群众是真真切切看到了,比如城市环境,通过捡烟头等看似普通的措施,变得更加干净漂亮了。还有,哪儿出现不好的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及时处理纠正等等,这些离群众生活比较近,与大家日常的生活紧密相关,在这些方面取得的成绩,大家反映特别好,对这个城市信心马上增加起来了。

  搭建文学创作平台 调动各方人才积极性

  记者:新一届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西安要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对此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贾平凹: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现在西安市提出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这个提法和目标非常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西安应该起到它最主要的作用。因为丝绸之路的核心思想还是走出去,进行各方面的交流。现在正好遇到这个好的时代、好的机遇,西安再不能把它闪失过去,如果这次再闪失过去,西安和别的城市的距离可能就拉得更大了。

  西安的文化,不用多说。西安文化深厚的程度,表现在各方面,从文学界来讲,西安人对文学的热爱,要超过别的城市,西安从事文学创作的、搞艺术的人才特别多,我觉得这个时期要发挥这些人的作用。历史是人民来创造的,但记录历史的,很多时候是由文化人来记录的。

  在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过程中,人才是关键。对于西安市来讲,要在尊重人才、爱惜人才方面多下些功夫,把各方面力量都调动起来,大家一起为这个城市尽一份力。西安汇聚了好多文化人才,我觉得凡是生活在西安市的各方面的人才,都应想办法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具体操作中,要健全好相关机构,珍惜人才,充分发挥西安的人才资源优势,把大家的劲儿鼓起来,把事干起来。另外人才流失应引起重视,不仅仅在文学创作上,其他各个艺术门类都应有一个保障机制,把包括单位在省上、但人生活在西安的艺术家联合起来,制定具体的措施,通过干一些具体的事情,来为西安建设丝路文化高地作出应有的努力。

  丝路题材丰富 创作与西安相关的好作品是关键

  记者:丝绸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应该说具有很多的创作题材,您认为围绕丝绸之路可以进行哪些方面的文学创作?近期有无与西安相关的创作计划?

  贾平凹:拿文学创作来讲,“一带一路”的创作题材特别丰富,可以说有写不完的东西。在文章里,可以直接来写丝绸之路沿路的一些事情,或者写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发生的任何事情,西安发生的让人欣喜的事情都可以记录下来。具体来讲,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文学作品不一定完全要写纯粹的丝绸之路题材的,实际上在文学创作过程中,如果把西安人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做的工作做的事情,把西安人埋头苦干、追赶超越的奋斗精神,用文学作品表现出来,也是一个文学创作者对“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的贡献。文学创作中,不一定要在字面上挂上“丝绸之路”字样,但作品肯定得是现时代的生活,而现时代的生活肯定要涉及到西安,西安的任何变化,西安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反映到作品里。我现在正在写另外一个东西,写了好多年了还没有完成,但一些短小的散文、报告文学方面,就可以直接来写西安的一些变化,下来准备写些这方面的文章。

  我也是在西安生活工作了四十多年的老西安了,在这个过程中,西安这座城市发生的好多事情,自己也都大概了解。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最近一个时期自己也很兴奋,我觉得西安真的在发生着让人欣喜的变化,有的是能看到的,更多的是看不到的,我估计过上五六年、七八年,或者十多年,西安在全国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真正起到一个历史名城该起的作用。对于西安人来讲,这将是让人很自豪的事情。

  记者:您作为从西安走出来的文化名人和作家,现在又担任陕西省作协主席,近期有无开展相关丝路文化交流活动的计划?

  贾平凹:从省作协来讲,这些年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培养新人,推出新的作品等等。陕西和西安提出追赶超越,不光表现在经济方面、城市建设方面,也表现在文学方面。这几年省作协和国外的交流、国内同行间的交流特别多,不停有人来,不停派人出去。西安离北京、上海相对比较远,又是一个传统文化积淀特别厚的城市,在观念上和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走出去,请进来”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过去做了很多工作,以后还会继续多做这方面的事情,起码是让陕西省、让西安市在文学创作上,不要落后于全国,应该有一批优秀的作家和优秀的作品,在这个时期再一次喷现出来。本组稿件由记者 雷县鸿采写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