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雕塑论坛在甘肃天水举行

摘要: 8月15日,两年一届的麦积山雕塑论坛·2017在甘肃天水举行。 殷春永 摄  麦积山雕塑论坛在甘肃天水举行 既体现本土精神又具全球视野  中新网兰州8月15日电 (记者 殷春永)15日至16日,两年一届的麦积山雕塑论坛·2017在甘肃天水举行。  此次论坛,由中国雕塑学会、天水市人民政府、敦煌研究院主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承办。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著名石窟寺之一,也是汉晋以来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 ...

 8月15日,两年一届的麦积山雕塑论坛·2017在甘肃天水举行。 殷春永 摄  

麦积山雕塑论坛在甘肃天水举行 既体现本土精神又具全球视野

  中新网兰州8月15日电 (记者 殷春永)15日至16日,两年一届的麦积山雕塑论坛·2017在甘肃天水举行。

  此次论坛,由中国雕塑学会、天水市人民政府、敦煌研究院主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承办。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著名石窟寺之一,也是汉晋以来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重要遗存,现存窟龛221个,泥塑及石雕造像3938件10632身,壁画近1000平方米,其中尤以北朝泥塑造像为最,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美誉。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说,本次论坛以“雕塑”为主题,不仅抓住了麦积山石窟艺术的核心,而且为拓展麦积山石窟的研究领域、研究范围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和途径。

  赵声良表示,通过麦积山石窟雕塑的深入研究,进而探寻中国雕塑艺术发展演变的历史;通过研究古代雕塑艺术的表现技法与审美特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出既有中华传统的底蕴,又富有时代精神的新的艺术,是我们当代学人和艺术家的责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说,由于传统雕塑很大比例上是依靠民间艺人在传承和继承,以及历史以来的雕塑文献的缺乏,造成中国传统雕塑没有得到较为广泛的发展和流传,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此次论坛,梳理传统造像的特征,将会进一步明晰中国古代雕塑发展与转型的历程。

  曾成钢表示,麦积山雕塑论坛是体现本土精神的,又是具有全球视野的。“本土”强调传承、转化、创新,是回归传统、寻根问底的逆向思维方式。“全球”具有广度和高度,而“本土”却有一种文化的深度和经验,是一种淬炼与超越。

  “我一直认为,传统是活的,而能成为传统,就能传得下来统得起来,才是最美好的东西。”曾成钢说,传统的东西是一面镜子,从传统中我们能够更好地看清世界、认识自己;对传统雕塑进行区分,明白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与传统对话,才能够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

  本次论坛以雕塑艺术为主题、以中国传统雕塑艺术为重点、以传统雕塑艺术对中国当代雕塑之作用与影响为学术研究之目标;旨在通过论坛,加强对麦积山石窟雕塑艺术的研究,推动当代雕塑的创作实践,使之成为引领中国雕塑艺术与创作研究的重要平台。

  国内知名美术院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以《犍陀罗与中国早期佛教艺术》《匠人之眼》《试论佛教造像传入我国的路径与时间》《天然雕塑馆特色成就的继承发扬》《熔古铸今--谈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雕塑教学研究》等题目,从佛教艺术、中国传统雕塑对当下雕塑创作的启迪意义和借鉴作用、中国传统雕塑与美术学院的雕塑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演讲和交流。(完)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