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汉代的边塞纪功碑,就是一部部的《战狼2》

摘要: 近日,内蒙古大学发布消息称:“2017年7月27日至8月1日,中国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合作实地踏察,解读东汉永元元年(公元89年)窦宪率大军大破北匈奴后所立摩崖石刻。经过认真辩识,初步确认此刻石即著名的班固所书《封燕然山铭》。”▲蒙古国杭爱山考古现场▲《封燕然山铭》石刻《封燕然山铭》,记录了大将窦宪及其所率大汉健儿的灼灼战功,承载了大汉军人的豪情万丈。东汉初年,国力衰微,北匈奴重新崛 ...

近日,内蒙古大学发布消息称:“2017年7月27日至8月1日,中国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合作实地踏察,解读东汉永元元年(公元89年)窦宪率大军大破北匈奴后所立摩崖石刻。经过认真辩识,初步确认此刻石即著名的班固所书《封燕然山铭》。”

蒙古国杭爱山考古现场

《封燕然山铭》石刻

《封燕然山铭》,记录了大将窦宪及其所率大汉健儿的灼灼战功,承载了大汉军人的豪情万丈。东汉初年,国力衰微,北匈奴重新崛起,不断袭扰边境。到汉和帝永元元年(公元89年),派遣窦宪、耿秉等果断出击,纵横千里沙漠,在稽洛山大败北匈奴,登燕然山刻石而返。这一场大战,北匈奴元气大伤,离开了漠北高原,往西远遁。“月黑夜风高,单于夜遁逃”就是这一时期北匈奴的生动写照。

《封燕然山铭》记录了汉军将北匈奴驱逐出漠北高原的历史。然而汉匈征战并没有结束。结合国内发现的东汉《任尚碑》、《裴岑碑》,我们可以一窥东汉对匈奴作战的历史。

《任尚碑》(公元93年)

任尚碑原在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松树塘北200米处,1980年4月发现后移至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文化馆。该碑刻于东汉永元五年(公元93年),又称汉平夷碑。因字迹模糊,只能辨认其中一些字,如:“惟汉永元五年”、“平任尚”等。

任尚碑

任尚碑拓片

但是结合史书,我们能大致了解碑文的内容。据《后汉书》记载:任尚于永元四年任中郎将屯伊吾。这一时期原先向汉朝求和的匈奴单于於除鞬反叛,任尚与王辅率精兵强将翻越东天山,在蒲类海边一举打垮北匈奴军,擒斩於除鞬。此碑既刻于永元五年,显然是因擒斩北单于於除鞬,而勒石记功的一座碑。

《任尚碑》记录了东汉在西域对匈奴作战中拿下“一血”,不啻陈汤“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此后,北匈奴单于出镜率大大降低,以至于当时的史官都难以搞清楚他们的世系,并最终被取消了出现在史书中的资格,不知所终。

《裴岑碑》(公元137年)

裴岑碑又名镇海碑,刻于东汉永和二年(公元137年)。刻碑位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台村。清雍正七年(1729年),岳钟琪驻军巴里坤时发现。碑文内容为:

“惟汉永和二年八月,敦煌太守云中裴岑,将郡兵三千人,诛呼衍王等,斩馘部众,克敌全师,除西域之灰,蠲四郡之害,边竟艾安,振威到此,立海祠以表万世。”

裴岑碑

裴岑碑拓片

在任尚与王辅擒斩北单于於除鞬之后,北匈奴并没有消亡,仍旧在西域活动,其首领即为碑文中所提到的呼衍王。

从公元94-135年的40年间,一直威胁汉朝对西域和河西四郡的统治。东汉永和二年(公元137年),敦煌太守裴岑率本郡部队3000人出击北匈奴于伊吾北,斩杀呼衍王,取得了40年来汉朝在这个地区的一次重大军事胜利,保证了一方安定。这一次的作战,又是一次对北匈奴的团灭之战,匈奴首领又一次被汉军斩杀。

到公元151 年, 汉将司马达率汉军出击蒲类海(今新疆巴里坤湖), 击败北匈奴新的呼衍王, 呼衍王率北匈奴向西撤退,从此北匈奴彻底退出了中国历史的舞台。

《封燕然山铭》、《任尚碑》、《裴岑碑》,区区数行,记录了大汉将士将匈奴由漠北逐向西域,由西域逐向中亚的过程,秦汉以来最大的边患最终消解。大汉健儿们对扰边的北匈奴连续出击,追亡逐北取得最终胜利,正如同《战狼2》中的冷锋一般,热血满腔,能力出众,拯救百姓于水火。

壮哉大汉,伟哉大汉!

附文:

封燕然山铭

【东汉】班固

惟永元元年秋七月,有汉元舅曰车骑将军窦宪,寅亮圣明,登翼王室,纳于大麓,惟清缉熙。乃与执金吾耿秉,述职巡御,理兵于朔方。鹰扬之校,螭虎之士,爰该六师,暨南单于、东乌桓、西戎氐羌侯王君长之群,骁骑三万。元戎轻武,长毂四分,云辎蔽路,万有三千余乘。勒以八阵,莅以威神,玄甲耀日,朱旗绛天。遂陵高阙,下鸡鹿,经碛卤,绝大漠,斩温禺以衅鼓,血尸逐以染锷。然后四校横徂,星流彗埽,萧条万里,野无遗寇。于是域灭区单,反旆而旋,考传验图,穷览其山川。遂逾涿邪,跨安侯,乘燕然,蹑冒顿之区落,焚老上之龙庭。上以摅高、文之宿愤,光祖宗之玄灵;下以安固后嗣,恢拓境宇,振大汉之天声。兹所谓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宁者也。乃遂封山刊石,昭铭上德。其辞曰:铄王师兮征荒裔,剿凶虐兮截海外。夐其邈兮亘地界,封神丘兮建隆嵑,熙帝载兮振万世。

参考译文:

大汉永元元年(汉和帝年号,公元89年)秋七月,国舅、车骑将军窦宪,恭敬天子、辅佐王室,理国事,高洁光明。就和执金吾耿秉,述职巡视,出兵朔方。军校们像雄鹰般威武,将士们似龙虎般勇猛,这就是天子的王师。六军俱备,及南单于、东乌桓、西戎、氐羌侯王君长等人,猛骑三万。战车疾驰,兵车四奔,辎重满路,一万三千多辆。统以八阵,临以威神,铁甲耀日,红旗蔽空。于是登高阙,下鸡鹿,经荒野,过沙漠,斩杀“温禺鞮王”,用其血涂鼓行祭;用“尸逐骨都侯”的血来涂刀剑之刃。然后四方将校横行,流星闪电,万里寂静,野无遗寇。于是统一区宇,举旗凯旋,查考史传图籍,遍观当地山河。终于越过“涿邪山”,跨过“安侯河”,登燕然山。践踏冒顿的部落,焚烧老上的龙庭。上以泄高帝、文帝的宿愤,光耀祖宗的神灵;下以稳固后代,拓宽疆域,振扬大汉的声威。此所谓一次劳神而长期安逸,暂时费事而永久安宁。于是封山刻石,铭记至德。铭辞曰:威武王师,征伐四方;剿减凶残,统一海外;万里迢迢,天涯海角;封祭神山,建造丰碑;广扬帝事,振奋万代。

来源:在线文博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燕然山铭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