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西安小雁塔抗震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

摘要: 2011年9月25日,由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市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国际古遗址理事会(ICOMOS)西安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小雁塔抗震与保护”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天朗时代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比利时、斯洛文尼亚、日本的文 ...

  2011年9月25日,由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市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国际古遗址理事会(ICOMOS)西安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小雁塔抗震与保护”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天朗时代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比利时、斯洛文尼亚、日本的文物保护专家、建筑师,以及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黑龙江大学、西北有色建筑设计研究院、西北大学新生代地质与环境地质研究所、陕西省地震工程勘察院、陕西省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还有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市文物保护修复中心、西安半坡博物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等省市文物系统的领导和嘉宾约80余人出席了这次学术研讨会。
    上午9:00时,西安博物院院长向德主持举行了开幕式,随后,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许言、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尤涛、国际古遗址理事会西安保护中心秘书处主任曹铭靖、西安博物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磊分别在会上发表致辞,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许言副司长说:我多年以前曾经到过小雁塔,小雁塔俊美的造型、挺拔的英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西安博物院举办“小雁塔抗震与保护”这样一个学术会议,是非常有必要而且是十分重要的,这对于小雁塔的研究有着现实的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也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致辞,张院士同时说,小雁塔的建筑技巧、建造方案之高超是今人望尘莫及的,但它的地基是否半球形造型、塔身是否“神合”,值得商榷。60年代小雁塔维修时有一个复原方案,当时送到北京征求古建大师梁思成老先生的意见时,梁先生认为,古建筑维修应本着“修旧如旧”、“恢复原状或保持现状”的原则进行,完整的塔顶修复是不科学的。她说,梁思成先生的这种指导思想直至现在还在影响着我们。小雁塔看起来只是一座塔,但它的意义是十分重要的。
    这次会上同时还邀请到陕西省文物处处长赵强、比利时厄内姆考古与遗产保护展示中心主任威廉•得德、斯洛文尼亚建筑师及文物保护专家米兰•科维克、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教授及建筑师池上俊朗先生参加了这次会议。
池上俊朗先生刚从欧亚论坛会上下来,专门赶来参加这次会议,他说,日本是一个多震国家,在抗震方面有着一定的经验,但小雁塔坚实的地基构造、千年来历经数次地震而不倾不斜不倒的传奇仍让他赞叹不已。

    

西安博物院院长向德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会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侯卫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吴敏哲、陈平,西安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建超,西北大学新生代地质与环境地质研究所教授滕志宏,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研究员张全民,西北有色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张忠永,黑龙江大学研究员吕厚均等业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我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孔正一,教育推广部副部长、研究员李燕,业务研究部副部长、馆员樵卫新等人均做了精彩的学术发言。
    来自比利时的厄内姆考古与遗产保护展示中心主任威廉·德得先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他们本国厄内姆古城等古文化遗址遗存的展示和利用情况,以及他们在保护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理念,其中还谈到了中西方对于古文化遗址不同的见解和认识。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6篇,专家们就小雁塔减灾防灾体系研究、小雁塔抗震能力探讨、小雁塔地基和抗震性能分析、以小雁塔地区为例的古文化遗址防治的环境地质问题、古塔纠偏、小雁塔的营造及历史遗存、小雁塔塔基的考古修复收获、60年代小雁塔加固整修过程、小雁塔北门楣唐代线刻画、义净翻译集团述要等方面的专题和内容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系统交流了小雁塔研究的理论方法和实例。

    经国内外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本次研讨会主要推动形成了以下重要成果:一、全面分析论述了小雁塔抗震性能及抗震原理,讨论了中国砖石古塔的抗震机理及砖石古塔的动力特性,依据现代工程理论对小雁塔的抗震能力进行了解析和评估,分析了小雁塔千年不倒的秘密;对小雁塔的防灾减灾能力做出科学的评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长期的保护对策和应对措施。二、系统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城队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2003年对小雁塔塔基的考古勘探和试掘的考古学成果;三、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起小雁塔与陕西乃至中国古塔保护与研究的学术交流网络,形成良好互动的机制,为关注、关心及致力于小雁塔与古塔研究的有识之士和专家学者提供交流与探讨的平台,推进小雁塔及陕西古塔的研究向国际化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小雁塔的社会关注度、国际知名度及西安博物院的社会影响力。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