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在生态平衡中保护文物与动物的“共同家园”

摘要: 新华网兰州6月11日电(记者朱小燕、桂涛、马峥)走进麦积山石窟,时常可以看到燕子在洞窟前飞来飞去,松鼠在丛林中跳跃。在生态平衡中,当地努力保护文物与动物的“共同家园”,把麦积山变为丝绸之路上最和谐的美 ...

新华网兰州6月11日电(记者朱小燕、桂涛、马峥)走进麦积山石窟,时常可以看到燕子在洞窟前飞来飞去,松鼠在丛林中跳跃。在生态平衡中,当地努力保护文物与动物的“共同家园”,把麦积山变为丝绸之路上最和谐的美景。

  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是佛教东传的重要节点。1600多年来,经历了地震、渗水、风化、人为破坏等考验,如今,仍保存有上千尊精美造像。

  麦积山石窟位于丝绸之路甘肃段的最东头,与位于西端沙漠地区的莫高窟不同的是,麦积山地处长江、黄河两大水系之间,这里的年降雨量800毫米以上,相对湿度年平均70%以上,适宜的气候,茂密的植被,良好的生态条件使石窟成为一些动物的乐园,同时,它们也不可避免地对石窟保护构成威胁。

  燕子飞来识旧垒。在麦积山石窟,不少塑像的头、肩等部位,燕子的抓痕清晰可辨,个别雕塑的身上和底座表面还被鸟粪腐蚀。著名的华严三圣雕像上,一些部位已经被松鼠粪便染成黑色。

  麦积山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夏朗云介绍,小动物们做巢、产卵、打眼等,对麦积山石窟造成破坏,甚至成为除渗水以外最大的威胁因素。

  对此,夏朗云和他的同事们想了各种办法来与这些小动物“相处”。比如,每隔一段时间,他们要带着工具对这些燕窝进行“强拆”;对燕子留下的粪便及时清理;对壁画、塑像污点、灰点、霉点进行处理,尽最大能力减少对文物的破坏。

  一方面要阻挡动物进入窟龛,另一方面又要保证室内空气流动,以免湿气侵蚀塑像,麦积山石窟工作人员在石窟外架设起铁丝护栏。

  “我们的修复保护工作是艰辛而缓慢的,只能是被动地应对,因为动物的生存本来就是麦积山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去破坏这里的生态平衡。”夏朗云说。

  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6月15日至2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大会将审议40个申遗项目,其中包括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在这之中,麦积山石窟就是丝绸之路上等待“入选”的遗产点。

  “我们实际上已经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高标准’要求,加强保护和管理工作。”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花平宁说,对于“申遗”,麦积山的信心很足,因为在丝绸之路沿线,很难再有文化与自然如此完美结合的遗产地。

  据悉,在麦积山石窟,一个涉及文物本体、环境和游客管理的综合监测体系将要安装,届时这里的保护和管理将更加科学与和谐。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