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研究表明:麦积山石窟或为皇家石窟始祖

摘要:  新华网兰州11月18日电(记者谭飞、连振祥、张玉洁)最新研究表明,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或为皇家石窟始祖。  麦积山石窟地处甘肃省天水市东南50公里处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现存 ...

 新华网兰州11月18日电(记者谭飞、连振祥、张玉洁)最新研究表明,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或为皇家石窟始祖。

  麦积山石窟地处甘肃省天水市东南50公里处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现存佛教窟龛194个。麦积山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并于2014年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史书记载,麦积山为“姚兴凿山而修”。姚兴是公元394年至416年在位的后秦皇帝。但因缺乏与之对应的实物证据,学界对麦积山是否为皇家石窟存疑。加之后秦、北魏时代相近,学界在麦积山石窟开凿年份上也有争议。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考古研究室主任夏朗云考察发现,麦积山的第90窟、165窟、74窟、78窟、51窟等洞窟早期焚烧文化层位于北魏重修文化层之下,可大致判断洞窟修建在北魏太武帝灭法之前;在隋唐大地震前,早期洞窟所处西崖应为古崖面正中心,符合尊贵居中的“皇家风貌”。研究还确定,“万佛洞”之称的第133窟正是西魏皇后乙弗氏的墓室。

  一些关于麦积山石窟属长安佛教文化的外围证据,也为麦积山是皇家石窟提供了依据。如姚兴为赤亭人,即今甘肃陇西,坟冢在甘肃天水甘谷。夏朗云说:“在姚兴老家修家庙符合逻辑。长安附近无可供修窟的崖体,麦积山所在的古秦州难有人力、财力支持这一工程,因而选择麦积山作为皇家石窟所在地。”

  夏朗云认为,这些发现与麦积山石窟宋代摩崖题记“始于姚秦,成于元魏”等内容互相印证,可大致确定麦积山最早是姚秦皇室所修。

  考虑到“姚秦五龛”在“去中心柱”的形制、造像题材等方面与云冈“昙曜五窟”上存在相似性,加之北魏皇帝修建云冈石窟时从长安大量调集工匠等,夏朗云认为,存在北魏统治者借鉴麦积山石窟的“皇家五龛”建造了云冈“昙曜五窟”的可能性。

  麦积山石窟在技法等方面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皇家石窟相比较为落后,这也符合佛教文化在西进东传过程中逐渐成熟的规律。

  夏朗云认为,十六国时期长安佛教文化中的麦积山皇家石窟的修建,早于北魏的云冈、龙门石窟,是中原北方地区皇家石窟的初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