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

栽下骆驼刺 守望玉门关

摘要: 图①:玉门关遗址。图②:小方盘城遗址内部。本报记者 方莹馨摄  玉门关是一个规模宏大、构筑完整的古代防御体系,始置于公元前2世纪,是丝绸之路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隘。遥想当年,长城巍峨、烽燧兀立,玉门关耸立在 ...

 

图①:玉门关遗址。图②:小方盘城遗址内部。本报记者 方莹馨摄

  玉门关是一个规模宏大、构筑完整的古代防御体系,始置于公元前2世纪,是丝绸之路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隘。遥想当年,长城巍峨、烽燧兀立,玉门关耸立在万仞高山之中,孤峭冷寂。关门内外驼铃悠悠、人喊马嘶,来往的商队、使者和行人络绎不绝,如今,玉门关外环绕的奔腾河流已难觅踪迹,往日的繁华之音已奏成戈壁荒漠的回响。

  从甘肃敦煌城区开车行驶一个多小时,便来到了疏勒河边的玉门关遗址。

  其实,玉门关并非一个独立的关口要塞,而是一个规模宏大、构筑完整的古代防御体系。遗址以小方盘城遗址、大方盘城遗址、汉长城边墙及系列烽燧等各类遗存体现整体格局,集中涵盖了汉长城防御体系下管理、候望、屯兵、军需供给等功能。

  遥想当年,长城巍峨、烽燧兀立,玉门关耸立在万仞高山之中,孤峭冷寂。关门内外驼铃悠悠、人喊马嘶,来往的商队、使者和行人络绎不绝,是丝绸之路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隘。如今,玉门关外环绕的奔腾河流已难觅踪迹,往日的繁华之音已奏成戈壁荒漠的回响。但是,借着丝绸之路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东风”,这座古老关隘再一次引发世人的遐想。

  玉门关始置于公元前2世纪,因西域输入和田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当时丝绸之路开通,东西方贸易交流日益繁荣,汉武帝为确保丝绸之路安全和畅通,修筑酒泉至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随之设立。作为丝绸之路上保存最好、类型最完整、规模足够大的关隘遗存,玉门关遗址见证了汉帝国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交通管理制度、烽燧制度与长城防御制度。

  玉门关气候干燥,地面温度最高80摄氏度,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进行遗产保护成为一个不小的难题。“上世纪80年代以前玉门关被破坏的比较严重,那时候改革开放,旅游业刚兴起,政府对文物保护还不够重视。现在,这里已经全部保护起来了。很多遗产只要没有人为破坏,仅是自然风化的话是不会被破坏的。”年近花甲的何国武介绍说。他是玉门关文管所所长,也是个朴实憨厚的基层文物保护工作者。10年前,他服从组织安排来到玉门关。用他的话说,“当时也有一点想法,不想来。但工作两三年后感觉保护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是造福子孙后代,挺有意义。现在,我看到有的游客不按规定乱往遗址里跑,气得很,就像自己家的宝贝被破坏了一样心急。”

  远远望去,小方盘城遗址是一座四方形的小城堡,耸立在狭长的戈壁滩地带中的砂石岗上,许多学者认为该城即汉玉门关。它历经两千余年的风雨剥蚀,墙垣保存基本完好,整个玉门关遗址以其为中心呈线性分布。大方盘城遗址是汉代“昌安仓”仓储遗址,建于古河道的风蚀台地上,呈长方形,夯土版筑,东西长134.8米,南北宽18米。东有东泉,西有西泉,西南距小方盘城11公里。此外,玉门关遗址还有20座烽燧和18段长城边墙遗址。这里出土文物包括简牍文书、丝织品、兵器、陶器、漆器等。

  何国武说:“讲解员必须要跟游客讲清楚各个景点是干什么的、什么时候建的、有什么作用,光看是看不出名堂的。”游客什么时候来,讲解员什么时候就得跟着,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也没有周末。单调的工作加上恶劣的环境很难留住年轻的工作人员。“一天两天‘吃个新鲜饭’还行,三四天后就待不住了,讲解员一个礼拜换一次。”谈及缺人的尴尬,何国武显得很无奈。为此,从2011年开始,玉门关文管所开始招夫妻文物保护员,这些文保员年龄都在50岁左右,夫妻两人都有工资。

  现在,玉门关装上了电子化的监测设备,何国武介绍:“以前,我们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到监测点那边去,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定时定点去看一下,每天至少6次。现在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基本上不去了。从这里把情况了解清楚,记录后反馈给敦煌研究院,他们负责分析,我们按他们提供的方案进行修复。”文物监测电子化的普及缓解了基层文管所的工作压力,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缺人”的问题。“这里文物被盗还是比较厉害的,电子设备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必须要靠人守。”何国武一边说一边走过骆驼刺。这骆驼刺是从外地运进来的植物,到了玉门关后在这里扎下了根。它们陪着何国武这样的“守关人”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戈壁滩上。

  顺道游

  阳关: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早在公元前121年,西汉王朝为抵抗匈奴对边疆的骚扰,经营西域,在河西走廊设置了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同时建立了阳关和玉门关。从此,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和“丝绸之路”南路的必经关隘,具有了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自西汉以来,许多王朝都把这里作为军事重地派兵把守。

  莫高窟: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面积398平方公里。它主要是由风蚀作用形成的雅丹地貌景观。

  月牙泉:位于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是一处漫漫沙漠中神奇的湖水奇景。鸣沙山下,泉水形成一湖,处在沙丘环抱之中。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蔚为奇观。

  鸣沙山:位于甘肃敦煌市南郊7公里的鸣沙山北麓,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整个山体由细米粒状黄沙积聚而成。

  视觉统筹:宋嵩

  资料整理:刘领群 张宇欣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史诺 李师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玉门关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