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

“寻找最早的玉门关”学术研讨会召开

摘要:  7月28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委会、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承办的“寻找最早的玉门关”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大酒店召开。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洪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西 ...

 7月28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委会、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承办的“寻找最早的玉门关”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大酒店召开。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洪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李并成教授作了专题发言,他从文献资料、文物遗迹和自然地理方面的证据论证了“最早的玉门关在今嘉峪关市石关峡”等观点看法。来自甘肃省文史馆、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等11个单位的教授专家和嘉峪关市志办、市长城文化研究会、市丝路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意见和见解,并认为李并成教授的观点持之有物、言之有理,要加大宣传,尽快启动旅游规划,加快景区景点建设等建议;认为“寻找最早的玉门关”考察调研活动针对性强、收获巨大,但在实际中要解决“落地”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论据,解答“玉门关”名字、具体关址等问题。

  经过讨论,“寻找最早的玉门关”学术研讨会达成了嘉峪关市石关峡自西汉以来就为古丝绸路上极为重要的通道,汉代最早的玉门关应设在今石关峡,嘉峪关是古玉门关的延续,应加强对嘉峪关市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研究、提升及宣传。

  梁洪涛向各位专家学者对嘉峪关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关注表示感谢。她说,各位专家学者对石关峡等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我市文化建设提供了决策依据,指出了一条光明的道路。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一定会充分利用好各种历史文化遗址,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大对历史文物传承保护的宣传力度,推动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不断融合。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今后更加关注嘉峪关市的文化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相信有学术理论做支撑,嘉峪关市的文化建设会走得更远。

 


来源:每日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2013-08-02 作者:赵明霞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玉门关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