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阿利克遗址

喀喇汗王朝

摘要: 喀喇汗王朝(Qara Khanid )喀喇汗王朝是我国古代最西边的一个地方割据政权。极盛时期,据有东起库车,东南起罗布泊,西至咸海、花剌子模,南临阿姆河,北至巴尔喀什湖、七河流域的广大区域,版图囊括今天的乌兹别克 ...
喀喇汗王朝(Qara Khanid )喀喇汗王朝是我国古代最西边的一个地方割据政权。极盛时期,据有东起库车,东南起罗布泊,西至咸海、花剌子模,南临阿姆河,北至巴尔喀什湖、七河流域的广大区域,版图囊括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南部以及我国新疆中西部。大体为“唐朝的安西和北庭两都护府所辖的大部地区。”朝贡宋朝。
有关该王朝的建立民族及其建立时间问题,一直是个未能破解的历史之谜。长期以来,学术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诸家观点多是顺便提及,仅“样磨说”、“葛逻禄说”“处月说”和“西迁葱岭西回鹘说”进行了具体的论证,且影响较大。
1041年,汗国正式分裂为东西两部。东部汗国后来成为西辽的附庸,1211年汗国贵族暴动,东部汗国灭亡;西部汗国后沦为塞尔柱帝国的附庸,后又转为西辽的附庸,1212年为新兴的花剌子模王朝所灭。喀喇汗王朝建立了比较系统的中央集权官僚制度,但保留了浓厚的游牧公社与部落社会残余。
唐德宗贞元四年(公元788年),回纥首领奏请唐朝允许改“回纥”为“回鹘”,为使本族名称具有“回旋轻捷如鹘(一种勇猛灵活的大鸟)”的含义。这表明我国北方部族对汉文化取字定义的深刻了解;另外就其读音,“回鹘(hd)”比“回纥(he)”更接近本族名称的正确读音。
喀喇汗王朝是由漠北回鹘西迁到葱岭以西的一支,再联合当时在这一带地区活动的其他民族和部落联盟,如样磨、葛逻禄等创建的一个地方政权,一译“黑汗王朝”。据说汗国的创始者名叫毗伽阙·卡迪尔汗。大约在公元880年前后,卡迪尔汗死后,二子分领其部众,长子巴扎尔建都于八拉沙衮,就是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境内的托克马克,自称阿斯兰·喀喇汗(意为狮子汗),是为正汗;次子奥古尔恰克建都怛逻斯城,自称布格拉·喀喇汗(意为公驼汗),是为副汗,当时的喀什噶尔一带也归其所属。893年,喀喇汗王朝的副都怛逻斯由于在同西亚强大的萨曼王朝的战争中失利而沦陷,驻守该地的副汗奥古尔恰克于是率领部属迁首府至今天的喀什噶尔城  
其可汗自称“桃花石汗”或“东方与秦之主”。在喀喇汗国人麻赫穆德·喀什噶里在《突厥语大词典》中解释为秦是由桃花石(宋国,即宋朝)、契丹(辽朝)和喀喇汗国组成。
《宋史·回鹘传》说:“先是,唐朝继以公主下嫁,故回鹘世称中朝为舅,中朝每赐答诏,亦曰外甥。五代之后皆因之。”喀喇汗王朝可汗称宋朝皇帝为“汉家阿舅大官家”(《宋史·于阗传》)。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开阿利克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