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云中圣殿”在人间: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次技术会议小记

摘要:  图/柏威夏寺  今年1月,清源刊文介绍了情况。3月,刊文介绍了情况。时隔半年,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次技术会议在暹粒召开。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机制日趋成熟,作用更加凸显,对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国际合作有哪些启示?请看清源为读者带来的报道。  2017年9月18日,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次技术会议在柬埔寨暹粒召开。比利时、柬埔寨、中国、印度、韩国、日本、泰国和美国等国政府代表及法国、德国、荷兰、突尼 ...

 

图/柏威夏寺

  今年1月,清源刊文介绍了情况。3月,刊文介绍了情况。时隔半年,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次技术会议在暹粒召开。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机制日趋成熟,作用更加凸显,对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国际合作有哪些启示?请看清源为读者带来的报道。

  2017年9月18日,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次技术会议在柬埔寨暹粒召开。比利时、柬埔寨、中国、印度、韩国、日本、泰国和美国等国政府代表及法国、德国、荷兰、突尼斯等国专家学者共180余人参会,共同商议世界文化遗产柏威夏寺和贡开古迹的保护、修复和开发计划,以及该世界遗产缓冲区内生态村和生态国际博物馆建设进展情况。经与会人员广泛深入讨论,会议通过《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次技术会议建议书》。

  柏威夏寺修建于公元10世纪中期至12世纪早期,历经3个世纪。11世纪上半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一世曾多次在吴哥召集大臣会议,商议柏威夏寺营建大计。千年后,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多次在暹粒召开,商议柏威夏寺保护和修复工作。

  这是历史的巧合,也是时代的召唤。

  柬埔寨王国文化艺术部大臣、柬埔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彭萨格纳博士作为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团长全程出席会议。她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成立以来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感谢委员会成员国为保护柏威夏寺世界遗产所做的工作,希望成员国加快推进柏威夏寺保护、修复和周边地区旅游开发工作进度。

  

图/会议在柬埔寨吴哥古迹国家管理局会议厅召开

  

图/会议由柬埔寨国际协调委员会联合主席国中国和印度代表主持

  印方联合主席、印度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首先致辞,祝贺柬埔寨三波坡雷古迹(Sambor Preikuk)于今年7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对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在风险梳理、考古发掘、森林养护、环境保护、社区参与和旅游开发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对贡开古迹保护和生态国际博物馆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研究中心为柏威夏寺和贡开古迹提供的卫星遥感监测服务。代表印度政府重申了承担柏威夏寺5号门廊、1号门廊局部工程的意愿。

  中方联合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代表致辞时表示,三波坡雷古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体现了柬埔寨政府和人民为保护人类共同遗产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成立3年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国际社会团结起来保护人类共同遗产的最佳例证,同时也理应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协调委员会成员国应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中方作为协调委员会的联合主席国和柬埔寨的友好邻国,一直高度重视委员会的作用和柏威夏寺的保护和修复工作,中方有关部门和机构已开展相关工作,愿继续按照既定分工承担相应职责。

  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局长Kim Sedara博士作工作进展报告,简述了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外国和本国游客增长情况。回顾了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商定的中国、印度、美国、泰国、日本等国愿意承担的工作;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协调委员会成员国尽快根据商定的分工推动有关工作落地;并表示: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迫切需要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专家在以下三个方面给予协助: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环境和森林保护;开展修复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经费支持

  

图/柏威夏寺国际管理局整理编纂的历次会议材料

  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10余位官员和专家针对委员会此前的系列建议,分别作专题报告,介绍了柏威夏寺和贡开古迹的保护和开发工作进展。包括:对柏威夏寺北侧台阶两侧石狮修复的考虑;生态村的社区发展报告;关于柏威夏寺西侧湖区旅游开发的考虑;以当地社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旅游开发计划;生态国际博物馆建设进展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柏威夏寺提供紧急援助情况;贡开古迹考古调查报告;贡开古迹保护策略;关于大塔寺修复工作的考虑;贡开古迹旅游管理规划(主要是停车场规划);贡开古迹社区发展情况报告等。对于上述专题报告,出席会议的国际专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被吸纳入会议通过的《建议书》。

  

图/柏威夏寺5号门廊石柱上160多年前的涂鸦作品

  

图/柏威夏寺北侧台阶两侧的26尊石狮,经过千年,基本上均处于濒危状态

  

图/当地官员提出的石狮修补图示

  

图/贡开古迹群金字塔式样的大塔寺(Prasat Thom)

  

图/贡开古迹群多处可见的“林伽(linga)”

  会议最终通过的“建议书”,包括一般性建议,技术建议和特别建议。

  一般性指出:1.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成员国应尽快启动各自分工范围内的具体工作;2.邀请参与吴哥古迹修复的各国团队参与贡开古迹的保护、修复和开发;3.建议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将贡开古迹也纳入柏威夏寺的风险监测体系;4.欢迎泰国提出的修复贡开古迹两个寺庙群的倡议(Prasat Chen和Prasat Banteay Pi Choan)。

  技术建议指出:1.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应根据第一次技术会议的建议,严密监测“结构性干预”,并充分考虑到不同要素整合后的整体美感。在此过程中要与吴哥古迹国家管理局合作,共享其此前相关干预行为的技术资料;2.应尽快建立一个全面、有效、整合的数据库,包含地理信息系统、基础地图、文献、指导大纲以及科学调查成果。应尽快将数据库应用于古迹的保护和开发过程。3.国内和国际机构应共享关于柏威夏寺和贡开古迹的科学出版物和研究数据;4.在开展进一步修复工作前,建议进一步研究建筑和雕塑的材质(包括石头、彩饰、彩饰表层材质)和天气对保护状况的影响,以及减少负面影响的可行做法。修复材料在使用前必须先在其他地方试用。5.建议对雕塑和构件保护状况进行完整的登记造册,作为今后长期监测装饰物的依据。

  特别建议指出:所有参与柏威夏寺和贡开古迹工作的国际团队与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于2018年7月10日共同庆祝柏威夏寺进入《世界遗产名录》10周年。有关细节将由国家管理局主席与专家商定后另行公布。

  柏威夏寺国际保护工作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1.国际社会的支持极大促进了柬埔寨文化遗产的保护。柬埔寨现有三项世界文化遗产,从吴哥古迹到柏威夏寺,再到新列入的三波坡雷古迹,柬埔寨政府一直重视在遗产申报、保护、修复和开发过程中寻求国际支持、加强国际合作。几十年来,成效斐然。这既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本国资金和技术问题,又在与各国开展文物保护合作过程中加强了本国能力建设,还在此过程中很好地宣传了高棉历史文化价值和祖先的精神追求,推进了文明交流互鉴和人文交流。

  2.柏威夏寺保护和周边发展协调进行的经验值得借鉴。2008年,柏威夏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遗产核心区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根据国内外专家的建议,柬埔寨政府经过多次论证,认为柏威夏寺周边区域、特别是贡开古迹寺庙群,与柏威夏寺关系密切,目前已将周围400平方公里的区域纳入统一管理规划。

  3.中国文物援外和文物保护国际合作大有可为。法国、意大利等国在文物援外领域拥有较长历史,积累了丰富经验,赢得了国际赞誉。日本、印度等国也通过文物保护国际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近年来,中国政府日益重视文物援外工作,例如,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吴哥茶胶寺、周萨神庙,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等古迹修复工程,受到了两国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赏,各国游客也普遍给予好评。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铺开,有必要加大文物援外工作力度,通过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携手保护人类共同遗产,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图/中国承担保护修复工程的茶胶寺

  

  

图/2017年3月,中国参会代表为生态村捐建了一口水井,已经惠及这个八口之家以及附近几户人家。

  *文中图片均由柯闻提供

  *国际视野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