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西安上万市民大雁塔下聆听《黄河》钢琴协奏曲

摘要: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9月16日晚,当耳熟能详、雄壮激昂的《黄河钢琴协奏曲》在西安大雁塔北广场奏响时,上万名观众情不自禁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更为可贵的是,这是《黄河钢琴协奏曲》原创编曲者、著名钢琴家殷承宗亲自演奏。距首演已整整过去47年。这是西安交响乐团2017户外公演的最后一曲。作为中国大陆唯一一个免费的户外公演,今年已经是第四年给西安市民带来高雅音乐。全球有很多著名的户外公演,柏林爱乐森林音 ...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9月16日晚,当耳熟能详、雄壮激昂的《黄河钢琴协奏曲》在西安大雁塔北广场奏响时,上万名观众情不自禁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更为可贵的是,这是《黄河钢琴协奏曲》原创编曲者、著名钢琴家殷承宗亲自演奏。距首演已整整过去47年。

这是西安交响乐团2017户外公演的最后一曲。作为中国大陆唯一一个免费的户外公演,今年已经是第四年给西安市民带来高雅音乐。全球有很多著名的户外公演,柏林爱乐森林音乐会,维也纳爱乐美泉宫夏季音乐会,均听众极多,影响广泛,广受赞誉。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和这些世界著名户外公演一样,免费向所有爱乐者敞开胸怀,赢得越来越多西安市民和中外游客的喜爱。

本次户外公演的演出曲目均为名家名作,极富代表性。既有贝多芬、莫扎特、勃拉姆斯和罗西尼的经典作品,也有中国经典作品《青春舞曲》和《黄河钢琴协奏曲》。演奏团体为西安交响乐团,钢琴大师殷承宗,以及青年指挥家夏小汤。

“户外公演是一座城市贴近生活非常好的普及形式。”夏小汤说,邀请想享受和体验古典音乐的人,在夏秋之交气候合适、场所合适的地方,用最自然的方式去听音乐,这本身就无比的美妙。

钢琴家殷承宗表示,西安打造音乐之城极具优势,这里有着外地城市无可比拟的传统文化。希望未来的户外公演能融入更多与本民族或西安文化相关的音乐元素,用西洋乐器表达中国文化,从而获得观众内心的热爱与认同。

乐迷吴先生为西安有自己的交响乐团和音乐厅而感到自豪。他希望户外公演的传统能延续下来,像国外著名的户外公演一样,成为西安的一张名片和骄傲。

华商记者 杜鹃/文 张杰/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