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正式上报国务院审批

摘要: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1982年11月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4年,原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委托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于1986年编制完成了景区总体规划。1996年省政府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同意,建设部 ...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1982年11月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4年,原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委托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于1986年编制完成了景区总体规划。1996年省政府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同意,建设部以建城[1996]457号文批准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科学指导了景区发展,促进了景区资源保护、科学规划、旅游开发、服务管理、宣传推介等工作,总体规划确定的规划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当前,随着天水市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文化优势的凸显和“旅游富市”战略的加快实施,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指导原则、旅游发展目标和游客容量、风景名胜资源评价、生态环境保护措施、重大建设项目布局、开发利用强度、景区的功能机构和空间布局、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的范围等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景区旅游发展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需要,迫切需要进行景区总体规划修编。按照国务院《风景名胜区条例》关于“景区总体规划期限一般为20年”、住建部关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1990年底以前编制的,要组织重新修编”的要求,启动麦积山总体规划修编非常必要,十分及时。
天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2011年8月,麦积山景区管委会上报市政府关于启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请示,市政府领导及时批示,由市规划局上报省住建厅。2012年1月11日,省住建厅复函,同意委托市规划局具体负责,启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2012年8月,麦积山景区管委会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规划组开始《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经过前期调研、方案论证,规划编制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充分听取了市区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于2015年3月完成规划大纲。2015年7月省住建厅在天水组织召开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大纲)》专家评审会,进一步明确了风景名胜区的规划范围和功能布局,规划编制单位结合专家意见对《大纲》修改完善,于11月上报省住建厅,经省住建厅审查通过后,规划编制单位于12月底编制完成《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文本。2016年1月19日,省住建厅在兰州主持召开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审查会,规划组按照专家审查意见对规划文本进行优化完善,于2月24日上报省住建厅,2016年5月初,修改完善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5—2030)》,经省政府审定后正式上报国务院审批。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