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建设兵团给新疆带来了什么?中国人国庆必看 | 地球知识局

摘要: (⊙_⊙)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NO.299-新疆兵团作者:冷夜寒星制图:孙绿 / 校稿:猫斯图 / 编辑:大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大多数疆外人们的眼中,显得十分神秘。卫星电视频道里的兵团卫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统计中单列的兵团数据,更让人们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徒增了诸多好奇。但是人们却不知道新疆兵团农垦区内的城镇确是当今中国城镇化进程最快的地区之一。今天的地球知识局将 ...

(⊙_⊙)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NO.299-新疆兵团

作者:冷夜寒星

制图:孙绿 / 校稿:猫斯图 / 编辑:大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大多数疆外人们的眼中,显得十分神秘。卫星电视频道里的兵团卫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统计中单列的兵团数据,更让人们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徒增了诸多好奇。

但是人们却不知道新疆兵团农垦区内的城镇确是当今中国城镇化进程最快的地区之一。今天的地球知识局将带大家揭开这层神秘面纱,来聊聊正在“铸剑为犁”,由军垦向城市进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城市。

大漠风尘日色昏

红旗半卷出辕门

石河子,位于天山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

虽然它既没有东面乌鲁木齐那样拥有显赫的自治区首府身份,也没有西面奎屯那样重要的交通枢纽的地位,更没有西北方克拉玛依那样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是作为兵团首个师市合一管理体制的新兴城市,和兵团曾经的总部所在地,石河子的城市和人口体量,使它稳坐新疆前列的交椅。

石河子正位于

天山中段北麓绿洲带的中点

再加上先进的工业设施和科教基础(新疆两所“211”院校中的一所就坐落于此),使它坐稳了新疆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

比如石河子大学

(一所偏远的211)

(亦是校花云集之地)

作为兵团军垦城市的老大,石河子虽然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的热潮之中,但是中央政权屯垦边疆的传统却是古来有之。

新疆的屯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武帝元封六年(前105年)乌孙国在伊犁河谷屯田的史实。汉武帝晚年所下著名的《轮台罪己诏》的缘起,便也是新疆轮台的屯田戍兵问题。

西汉之西域都护府

(当时还木有石河子)

西域都护府设置后,西汉在新疆地区的屯田开始遍及天山南北、渐成规模。唐代专设支度营田使一职来管西域屯实物,在吐蕃侵占西域前,这里的屯田一度繁荣。之后的西域经历了回鹘、契丹等民族的征服和统治,屯田逐渐废弛。

觊觎这里的地缘势力有很多

元初虽然对屯田有所恢复,但是明代西北疆域的收缩,使得屯田又被废弛。清代,康熙肃清准噶尔部噶尔丹叛乱后,由哈密、巴里坤开始由东向西,逐步恢复和发展了新疆屯垦。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由东至西

清兵在昭苏格登山追击准噶尔汗达瓦齐

1864年,浩罕国阿古柏侵占新疆大部分地区建立哲德沙尔汗国,而沙俄则乘机侵占新疆伊犁地区,经营了一百余年的屯垦事业即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1884年左宗棠收复新疆,清政府建立了新疆省,由此新疆的屯垦事业也迎来了第三个高潮,但最终陷入衰落。

光绪三十四年(1908)

大清版图上的新疆

新疆和平解放后,驻疆部队为了实现粮食自给,将主要力量投入到了生产建设当中。之后新疆军区部队开始向国防部队和生产部队两个方向整编。

195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兵团由此开始正规化国营农牧团场的建设,由原军队自给性生产转为企业化生产,并吸纳了全国各地大批优秀青壮年、复转军人、知识分子、科技人员加入兵团行列,投身新疆建设。

兵团旧照

创业初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地窝子”

60年代,

12万余名上海、江苏等省市

的知识青年来到新疆,

加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981年,“文革”期间被撤销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得到恢复,四年后作为兵团总部和农八师部所在地的石河子,正式成立市人民政府,采取师市合一的管理体制。

作为“军垦第一犁”的石河子,从当初干枯河床上的几间破屋发展为今天的现代化城市,兵团的建设者们几十年来的艰苦奋斗才成就了这颗“隔壁明珠”。

石河子的日景与夜景

琵琶起舞换新声

总是关山旧别情

今天的石河子,地区生产总值在新疆县级市中紧随于库尔勒、昌吉两自治州首府之后,跻身于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石河子的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7.8平方公里(2016),这样的规模超过了西部地区不少地级市城区的规模。

对于这个新兴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而言,它不需要像传统城市那样与旧城区和既有产业区妥协,可以直接实验城市科学规划的设计方式。

石河子四方的“棋盘式道路”和功能片区突出的城市规划,为石河子的投资环境和二三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城市总体规划把石河子市分成三个区域:西区为工业区,中心区为商贸、文化、居住区,东面为开发区。市区南北、中心区与东西工业区均规划建设了防护林带,这样的基础规划格局50年来从未更改过。

如今城市东片的开发区已经升级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3公里外又开辟了重化工业片,在吸引大型企业入驻的同时,搬迁了城市东西工业区污染较重的重化工业。工业和服务业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支柱产业。

周边重工业分布

石河子师市合一的管理体制成功后,兵团进一步开始在其他师推广实施,以推动新疆城镇化进程、加速兵团产业结构优化。

2004年,兵团在同一天成立了五家渠市(六师师部)、图木舒克市(三师师部)、阿拉尔市(一师师部)。此后其余各师均相继走上了师市合一的转型道路。

再次遍布天山南北...

新疆兵团师市合一的管理改革,使兵团由原来单一的战备守边角色向开发建设者的角色转变,军事单位成为了经济单位。

作为农业起家的建设兵团,在满足粮食自给自足后,兵团根据新疆自然条件,摸索着自己的创收之道,棉花、番茄、辣椒、薰衣草等经济作物也渐次逐渐在兵团广袤的团场之上。

你在超市里吃的

或许就是这里产的

对于这条创收之道,兵团却不像大多数地区经历几个世纪的农业种植经验的积累,而是凭借国字号当家、军字号当头的出身,高效的组织劳动力进行生产。

随后兵团产业的升级和制造业的发展,也反哺了农业,使得在地广人稀的新疆快速开启了农业机械化的列车。

而这列快车也在兵团一系列高校建成后得到了强劲的引擎,得以破除沙漠化、蝗灾、缺水等一个个难题。而这样的积累也是兵团城市化的基础。

保护水源和对抗沙漠

是这里永远的主题

兵团城市并非一个个冰冷的戍边要塞,天南海北的务工者和经商者的到来让这里的文化变得多元起来。

棉花是兵团经济作物中种植量最大的,整个新疆的经济作物状况也是如此。棉花收割时惊人的劳动力需求每年都能吸引一大波来自河南、安徽、陕西、甘肃等省区的人民前来创收。

这波人流的进出疆,构成了每年号称仅次于春运规模的“采棉务工流”。有的候鸟则干脆筑巢在了新疆,低廉的房地产价格和广袤的农业耕作土地给大家的定居带来了可能。

近水楼台先得月

向阳花木易为春

兵团城市的建立发展正在改变着过去新疆城市分布发展的格局。

在新疆的地级行政区中,城市主要围绕行政中心沿交通线分布。新疆的地级市中,除了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有多个市辖区和多个城市中心外,其他地级市和大城市大都是单一城区和中心。

其根源还在于一个绿洲一个城的环境制约

而兵团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使得许多区域内出现了相互间经济联系较大的双中心,如阿克苏——阿拉尔、巴楚——图木舒克、阿勒泰——北屯。

如阿克苏与阿拉尔

这种区域双中心的出现,有利于加强区域产业的分工与协作,提升区域整体的经济竞争实力。

美国现代哲学家路易斯·芒福德说过:“城市是一种特殊的构造,这种构造致密而紧凑,专门用来流传人类文明的成果。”

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城市学家”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在内陆荒原因人工规划而出现的城市,更是在传播文明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尽管作用明显,但兵团现阶段城市化过程中的问题同样不能忽视。

兵团城市的行政区划首先就割裂了原地级行政区版图,兵团城市在行政上为自治区直辖县级市,不受该区域地级行政区的市(州)政府代管。这在这一定程度给当地区域整合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力。

新疆的行政区类型和管理方式非常多样

虽然省直辖县级市的例子在湖北、海南都有,但是新疆兵团城市的数量和分布上确是远远超过这两个省。这种行政上的割裂,容易造成区域经济势力的分散,使得原来规划设想的合作双中心变成竞争两对手。

例如奎屯至北屯铁路的开通使得北屯在工业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比当时还没通铁路的地区中心阿勒泰更具有优势。

北屯建市时不过是个8万的小镇,但是其开阔的地域、毗邻乌伦古湖、南靠福海的位置等优势在铁路的助攻下,使得处在山谷的阿勒泰城显得十分尴尬。

而兵团城市“老大”石河子庞大的经济辐射和影响,使得隶属昌吉州的玛纳斯县和隶属塔城地区的沙湾县跟自己走的更近,和上级城市的关系则并不密切。

而放眼所有的兵团城市,除了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北屯等之外,大多经济发展迟缓。顶着城市名头的它们,要么位置偏僻交通闭塞,要么先天不足资源差劲,总是很难在事实上完成城市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辖的县级市

(黄色部分)

新疆兵团城市的窘境,其实不是个例。在城市规划思路仍不明晰、政策可行性主要靠拍脑袋想的特殊年代,大量城市的出现并不如具备城市自身应有的优势和特征。人口的简单聚集和行政单位名称的该换,并不会让一个地区的本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找准城市定位,尊重自发生长的城市秩序,才是兵团城市继续发展的必备条件。

附赠当地特色美食

据说很好吃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