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 消失在历史尘埃中的国都

摘要:   在新疆吐鲁番市西面约11公里处的亚尔乃孜沟内,坐落着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国都——交河故城。车师归汉后,这里渐渐成为吐鲁番的中心城市,十四世纪末,这座城市毁于蒙古骑兵的战火,从此,它成为一片废墟,是为“故城”。交河故城兴衰前后经历1500年左右,至今虽历经两千多年的风雨沧桑,因吐鲁番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城市建筑布局的主体结构仍得以非常完整的保存。交河故城曾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生土城市,是 ...

  在新疆吐鲁番市西面约11公里处的亚尔乃孜沟内,坐落着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国都——交河故城。车师归汉后,这里渐渐成为吐鲁番的中心城市,十四世纪末,这座城市毁于蒙古骑兵的战火,从此,它成为一片废墟,是为“故城”。交河故城兴衰前后经历1500年左右,至今虽历经两千多年的风雨沧桑,因吐鲁番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城市建筑布局的主体结构仍得以非常完整的保存。交河故城曾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生土城市,是全中国唯一一处保存有汉代城市遗址的文物单位,是世界著名的研究古代城市的仅有标本,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亚尔乃孜沟是远古时代由洪水冲刷而成的一道河谷,经过千百万年冲蚀,在河谷中央形成了一个平面呈柳叶形状的河心洲,交河故城就坐落在这个巨大的黄土高台上。这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城,它不是按兴建城池的常规用一砖一瓦垒建,而是用“减地留墙”的方法,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来的。《汉书·西域传》记载道:“车师前国,王冶交河城,河水分流绕城下,故号交河”。这两条绕城并相交在一起的河,将交河台地下切成深达30多米的沟壑。30米陡直的崖壁就是天然的城墙,宽达100多米的河谷就是天然的护城河,因此交河是一座不需要城墙的城,高崖上挺立的是交河的先民们集体雕刻出来的一件规模宏伟的作品。 

  我们一行人赶在日出前进入交河故城,晨晖下的残垣断壁更显苍凉。昔日城头的猎猎旌旗、佛寺墙壁上流淌的色彩、居民院落中的袅袅炊烟、街市上居民的欢声笑语,都被岁月的长风一掠而空,留下的惟有一截又一截断墙,森然兀立着,默默对着永恒的时空。

  “交河城边飞鸟绝,轮台路上马蹄滑”,昔日繁华的交河城,如今仅存城基及断壁残垣,但当年的市井格局及官署、寺院、佛塔、坊曲街巷等仍历历可辨。

  登上观景平台,眺望故城院落区,刚刚升起的太阳照射在残存的建筑上,罩染上一层金黄色的光泽,显得格外入镜。

  官署区残留的土筑围墙,下沉式方形天井庭院,里面三面开设多个窑洞住房,还有通往主干道的地道。

  城区高墙林立,房舍布置井然有序,街道清晰,院落分明,足可透视当年故城居住人员的生活景象。

  大道两侧是高而厚的土墙,没有向街的门户

  由大道分支出的纵横小巷将建筑群分割为若干区,只有小巷两侧才有院落的门户

  全城像一个层层设防的大堡垒,人行墙外,像处在深沟之中,无法窥知城垣内情况,而在墙内,则可居高临下,控制内外动向

  上城平房,下层窑洞,都是从原生土中掏挖出来的

  交河故城的城内布局可以分为三部分:贯穿南北的一条大街把居住区分为东、西两部分,大街北端则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以它为中心构成了北部寺院区。

  西北小佛寺里的僧房

  城北部空地还有101座排列整齐的佛塔,小方塔每25座一组,共四组,中间有一座大方塔。

  这101座大小佛塔,组成了宏伟壮观的塔林

  因这片寺院是全城最大的佛寺,因而被统称为大佛寺。大佛寺由山门、大殿、僧房、庭院、钟鼓楼、水井等组成。放眼望去,寺院、佛堂、佛塔栉比林立,规模壮观,交河故城,确是一座佛城。

  大佛寺主殿中心塔柱上的佛龛,这些佛像雕塑,晋唐风貌依旧,只是据说在伊斯兰教与佛教的纷争中,佛像的头部都被毁掉了。

  水井

  作为西域名城,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雪暗天山道,冰塞交河源”等。

  雄伟壮阔的故城激起人们的无尽遐想。虽然一些建筑已经破残,但从那凭高踞险的气势,座座楼台的庭院古建筑群,完全可以想象昔日的富丽繁华。像这样历史悠久、保存完整的古城遗址,在国内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