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陕西省考古院将与吉尔吉斯国家科学院开展联合考古

摘要:   2017年10月8日至2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派出专家考察团,对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术访问与交流。    国家科学院隶属于吉尔吉斯文化部,最初是苏联科学院的一部分,于1993年12月建立为独立的实体。学院的研究领域涉及自然、工程和社会科学等各方面,下属20个研究所,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为其中之一。研究所内设有5个分部:文化遗产分部、考古学分部、民族学分部、古代史分部和近 ...
  2017年10月8日至2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派出专家考察团,对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术访问与交流。
  
  国家科学院隶属于吉尔吉斯文化部,最初是苏联科学院的一部分,于1993年12月建立为独立的实体。学院的研究领域涉及自然、工程和社会科学等各方面,下属20个研究所,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为其中之一。研究所内设有5个分部:文化遗产分部、考古学分部、民族学分部、古代史分部和近代史分部,其中文化遗产分部和考古学分部的主要任务是以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学研究为中心,是全国最大的专业考古机构。目前研究所正与俄罗斯、日本等国进行相关的合作考古研究,也希望与中国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更好地推进吉尔吉斯的考古工作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



  
  在吉期间,考察团一行首先对吉尔吉斯楚河流域的近10座古代城址进行了考察,特别是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三座古城阿克?贝希姆遗址(碎叶城)、布拉纳遗址(巴拉沙衮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新城)进行了全面详细地调查。对这些古城内出土的保存于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斯拉夫大学博物馆、各古城陈列馆等处的遗物进行了仔细的调查与资料收集。
  
  经过协商,最后选定科拉斯纳亚·瑞希卡古城的第三佛寺遗址作为双方合作的起点。在此前提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意从明年开始,联合对楚河流域的古代城址开展调查,并对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进行相应的考古勘探、发掘和研究。同时,围绕合作项目,双方也将开展信息资料的交流以及专业人员的往来互动。在发掘过程中,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也将对吉方参与工作的人员及学生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
  
  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是吉尔吉斯楚河流域最大的中世纪遗址,其中心部分保存较好。它是吉尔吉斯在丝绸之路上最大的考古遗迹之一,被认为是阿拉伯——波斯和中国文献上提到的中世纪城市新城。该遗址的宗教和民间建筑融合了突厥、印度、粟特和中国的文化特色,展现了祆教、景教、佛教的传播,是见证丝绸之路发展轨迹的重要遗存。残存的遗迹包括城墙、戍堡等建筑遗存,曾断续进行过多次发掘。
  
  同时,考察团还对位于塔拉斯州的两座古代城址及一些岩画点进行了实地踏勘。对玛纳斯大学历史系博物馆、伊塞克历史博物馆等进行了考察,收集到一批有关吉尔吉斯楚河流域古代城址、岩画、突厥石人研究等方面的文献资料。
  
  今年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已与哈萨克斯坦依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合作,联合对拉哈特古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吉尔吉斯斯坦是继哈萨克斯坦之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中亚开展合作考古项目的第二个国家。这些考古项目的开展,将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丝绸之路考古方面的研究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拉哈特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