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太极殿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摘得五年度田野考古奖一等奖

摘要: 洛阳市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讯(供稿:徐海)5月15日下午,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评审专家组投票选举,全国共有21项田野考古项目荣获2011—2015年度田野考古奖。我市汉魏故城北魏宫城四号建筑遗址考古发掘成功 ...








    洛阳市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讯(供稿:徐海)5月15日下午,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评审专家组投票选举,全国共有21项田野考古项目荣获2011—2015年度田野考古奖。我市汉魏故城北魏宫城四号建筑遗址考古发掘成功摘得一等奖。据悉,田野考古奖是由国家文物局在1993年开始评选的,是中国考古界的最高奖,其目的是奖励在田野考古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求参选项目具有重要考古价值,发掘过程必须科学、严谨,并对出土的文物或重要遗迹有阶段性研究成果。汉魏故城宫城四号建筑即为即文献记载中的“太极殿”,与南侧的宫城三号建筑、二号建筑以及宫城南门阊阖门位于同一建筑轴线上,也是已知该轴线上的建筑规模与体量最大的一座建筑,为宫城内的中心建筑。汉魏洛阳故城的“太极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大型宫室,在古代中国都城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此外,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的栾川县孙家洞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和伊川县鸣皋镇徐阳墓地考古发掘项目入选三等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太极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