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Jameh Mosque of Isfahan

摘要: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作者:马千(来自豆瓣)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669255897/伊斯法罕聚礼清真寺(Jameh Mosque of Isfahan)是伊朗历史文化名城伊斯法罕最主要的清真寺,它始建于公元8世纪倭马亚王朝统治时期(据说有一根石柱是当时的哈里发亲自奠基),其前身是琐罗亚斯德教庙宇。它紧邻着伊斯法罕大巴扎,是当地著名 ...



伊斯法罕聚礼清真寺(Jameh Mosque of Isfahan)是伊朗历史文化名城伊斯法罕最主要的清真寺,它始建于公元8世纪倭马亚王朝统治时期(据说有一根石柱是当时的哈里发亲自奠基),其前身是琐罗亚斯德教庙宇。它紧邻着伊斯法罕大巴扎,是当地著名景点,2012年被评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



斯法罕聚礼清真寺是伊朗境内现存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从8世纪以来,它的重建、改建和维护工作便没有中断,一直延续至20世纪末。它拥有四进院落,其中世纪的穹顶部分(Muqarnas)构型繁复优美,马赛克装饰令人眼花缭乱,具有很高艺术价值。塞尔柱帝国统治时期,著名波斯学者、帝国首相(大维齐)尼札姆·穆勒克(主政长达30年)斥资大幅扩建了伊斯法罕聚礼清真寺,其南部用于容纳米哈拉布(礼拜用的壁龛)的穹顶为同时代体积最大,令它更加声名鹊起。有趣的是,尼札姆·穆勒克的主要政敌Taj al-Mulk为了与之竞争,在一年后为清真寺增建了北部的穹顶结构。塞尔柱帝国时期的一系列扩建,令清真寺大致具备了现在的风貌。


虽然此后伊朗的政局风云变幻,但无论是蒙古人、帖木儿还是萨非王朝,都十分重视该清真寺,对它不断进行修缮美化。例如,伊尔汗国第八任君主完者都在1310年下令打造的精美米哈拉布,而萨非王朝则增加了繁复的马赛克装饰以及南部庭院的尖塔。因此,伊斯法罕聚礼清真寺体现出了不同时期的多种建筑风格,被誉为伊朗建筑师的见证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