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巴基斯坦塔塔城的历史建筑

摘要: 塔塔城的历史建筑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处在卡拉奇东南100公里的印度河畔,是巴基斯坦三代鼎盛王朝的首都,198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塔塔城的历史建筑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处在卡拉奇东南100公里的印度河畔,是巴基斯坦三代鼎盛王朝的首都,198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塔塔城连续被三个王朝选作国都,后来由德里的莫卧尔国王统治。从14世纪到18世纪塔塔城一直在装修。这座城市的遗迹和公共墓地是信德省文化中独特的景观。

1413794799946.jpg

塔塔城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

三代王朝的首都

塔塔城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其古城遗址和墓地等历史性建筑是古代信德文明的见证。

1352年-1731年间,塔塔城成为信德省的中心,它曾连续作为三代王朝的首都,后被并人莫卧儿帝国的版图。1739年,信德省的首府移至库德拜德。此后,塔塔城逐渐衰落下去。在这四个世纪中,塔塔城是中亚主要的高等教育、贸易、艺术和手工业中心,吸引着来自亚欧各国的商人、学者和旅行者,被公认为是印度次大陆最大的城市之一。

富丽堂皇的沙加汗清真寺

如今,塔塔城往日的辉煌早已灰飞烟灭,但依然保存许多完好的遗迹,沙加汗清真寺就是典型的代表。

沙加汗清真寺是塔塔城重要的砖结构建筑,是莫卧儿王朝第五代皇帝沙加汗于1647年下令修建的。它坐落在一个巨大的院落之内,甬道、草坪、花坛、丛林营造出其前部分优雅宁静的氛围;后部分是寺院,经房建造精美,空旷的祈祷广场让这里致远清悠,十分宁静。寺院的中央是大厅,大厅东西各有一个礼拜堂,西南的略大。大厅透过环拱柱廊与院子相通。拱门上饰以几何图样、藤蔓花纹,图案中还绘有《古兰经》经文。整个建筑有93个圆顶,因此在厅内产生了一种奇妙的音响效果。沙加汗清真寺向人们展示了印度次大陆最复杂的釉面瓷砖装饰,两个礼拜堂完全用瓷砖覆盖,天顶的瓷砖镶嵌成为蓝白相问的放射状图案,宛如星光闪耀的苍穹。

1413794831193.jpg

塔塔城保存了许多完好的遗迹

“东方最大的墓地”——瓦尔哈拉大墓地

塔塔城的另一重要历史遗迹是马克利山上的瓦尔哈拉大墓地。它占地3.64平方千米,里面有50万个墓穴,埋葬着王子、大臣、总督、圣徒、诗人、将军和平民百姓,每座坟墓都竖有墓碑。墓地的历史跨越了漫长的4个世纪(14世纪中叶到18世纪中叶),历经统治过信德的萨马赫、阿尔贡、塔克汗和莫卧儿四个王朝,被称为“东方最大的墓地”,是塔塔城往日繁荣的历史见证。

墓地由饰满花纹的围墙和雕刻精美的墓石忠实地陪伴着。这其中,尤为豪华的是总督墓地。墓地四周竖立着巨大的大理石柱子,围墙上覆有石刻的飞檐.正面有大理石拱门,像“家”的模样。墓地中央是大理石的寝殿,寝殿上建有五个琉璃瓦拱彩塔顶,金碧辉煌,非常气派。寝殿中央便是石棺了。石倌和基座都饰有浩繁的图案和花纹,或平描或雕凿,凹凸有致,尽显王者之尊。

帝万•舍代汗墓是迄今保存最好、色调最丰富的砖结构建筑。它是一座巨大的正方形陵墓,圆顶有波斯风格,覆以蓝白相间的瓷砖,墓墙用的是不发亮的红砖,接缝处用赫色,产生了一种特别的色彩效果。

1413794842895.jpg

塔塔城的历史性建筑可分为两类

彰显独特魅力的砖石结构建筑

信德省孤立的地理环境和各种不同文明因素的流入,赋予塔塔城既具地方特色,又兼收并蓄的艺术风格。塔塔城的历史性建筑可分为两类:砖结构建筑和石结构建筑。信德的砖结构建筑源远流长,可以上溯到史前的摩亨佐达罗城遗址。而塔塔城的建筑具有代表性,这些建筑的基座均为石砌,以免受当地盐碱质土壤的侵蚀。建筑用砖都用最好的陶土烧制而成,其做工十分精良,以至有人誉之为“敲击声如金属、破碎时如玻璃”。塔塔城砖结构建筑最引人注目之处是做装饰用的釉面瓷砖,它们被广泛地使用在建筑内外的墙壁、天顶、立柱上面,这一方面可以为建筑增辉,与周围荒凉单调的自然景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建筑免受来自阿拉伯海高盐度海风的长年侵蚀。塔塔城的釉面瓷砖表面平整,大都为正方形和长方形,分蓝白两色,偶尔也用黄色,它们显然受到波斯的影响,但又有自己的风格。

1413794854180.jpg

塔塔城的石结构建筑以雕刻和装饰图案闻名

塔塔城的石结构建筑以雕刻和装饰图案闻名,所有的石块表面都刻有精致的几何状窗花格图案和交错的阿拉伯铭文,人称“石头七的花边艺术”,其中又分凸饰和凹饰两种,它们的组合产生了奇妙的光与影的效果。塔塔城最重要的石结构建筑是伊沙克汗陵,它建在一个正方形的庭院中心,周围是高高的石墙,墙面雕有连续的拱形门饰,其中之一是入口,整个陵寝用巨大的石块砌成,有一个带圆柱的大厅,环绕着双层柱廊,陵墓内外到处雕有各式鲜艳的花纹图案。

今天,塔塔城的历史建筑向全世界展示着古代信德文明独特的魅力,是巴基斯坦人民的骄傲。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