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黎巴嫩提尔城(泰尔)

摘要: 泰尔,新教的《新约圣经》中翻译为“推罗”,是黎巴嫩南部行政区中的城市。泰尔城延伸突出于地中海上,在以色列阿卡北方二十三英里(约37公里),西顿城南二十英里(约32公里)远处。

泰尔,新教的《新约圣经》中翻译为“推罗”,是黎巴嫩南部行政区中的城市。泰尔城延伸突出于地中海上,在以色列阿卡北方二十三英里(约37公里),西顿城南二十英里(约32公里)远处。城市名称“泰尔”意味着岩石的。该城是古代腓尼基人的城市,现在则是黎巴嫩的第四大城,也是该国主要的港口之一。198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泰尔拥有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与具特殊普遍意义的事件或现行传统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学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

1406605690152.jpg

泰尔城延伸突出于地中海上,在以色列阿卡北方二十三英里

腓尼基的神话传说

根据希腊神话,泰尔的腓尼基王有个美丽的女儿 - 欧罗巴。有一天,当公主和侍女在海边采集花朵时,被众神之父宙斯所见,宙斯立刻深深地迷恋上她。宙斯决定诱奸欧罗巴,于是宙斯化身为一只雪白的公牛出现在海边。好奇的欧罗巴看到这样温驯的巨兽,便骑上了公牛的背。没想到公牛急速地冲向大海,惊慌的欧罗巴只能紧紧地抓住公牛的角。公牛把欧罗巴带到克里特岛后,才在欧罗巴面前显出它真实的身份。

欧罗巴失踪后,泰尔的腓尼基王叫儿子们出去寻找欧罗巴,并且下令:若没有找到公主就不要回来。因此,他的儿子们都滞留他乡,其中的卡德谬斯据说因此把腓尼基字母带到了希腊。

历史上,希腊人把爱琴海以西的大陆称为欧罗巴。这也成为欧洲名称的起源。孕育文明的欧罗巴、和传播腓尼基字母的卡德谬斯都来自泰尔,象征著在早期文明西传到爱琴海(以及后来欧洲)的过程中,泰尔所扮演的枢纽地位。

1406605726995.jpg

泰尔在西元1124年被十字军占领,成为耶路撒冷王国中最重要的城市之一

历经动荡的远古之城

有关泰尔最早的纪录可回朔到西元前1300年,但是希罗多德在《历史》中提到建城时间远在约西元前2700年。拜比罗司的菲罗在提到最初定居在该地的人叫海普苏拉尼乌司时,引述了古物权威桑邱尼亚松的著作。他的著作据传是献给贝力图斯之王阿比巴鲁斯(泰尔国王)。

西元前1000年,大卫王当政时,泰尔在当地国王的领导下跟希伯来人订立盟约。

该城曾多次遭到埃及人攻击;曾被内地腓尼基人协助的亚述国王萨尔玛那萨尔一世围城五年;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也在十三年的包围后无功而返,不过泰尔人在双方妥协的合约中同意缴付岁贡。泰尔后来落入波斯人的统治中。

在西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大帝在长达七个月的包围后,铺设一条跨海提道并攻占了泰尔。但是泰尔仍是商业贸易的重镇,直到基督教时代来临为止。

在西元前315年,亚历山大大帝驾崩后,他的将军安提柯一世在包围一年后重新掌握该城。

在西元前126年,泰尔从塞琉西王朝获得独立;直到西元前64年附近成为罗马行省后,依然享有自由城市的地位。

泰尔在西元1124年被十字军占领,成为耶路撒冷王国中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这里成为皇室直属封地,但是另外有数个为意大利商业都市设立的自治贸易区。耶路撒冷拉丁大主教的司佐泰尔大主教也驻守于此。该地的大主教常常承继前者的头衔。最有名的拉丁大主教当推史学家泰尔的威廉。撒拉丁于西元1187年夺取耶路撒冷后,王国中枢移至阿卡,不过加冕典礼改在泰尔举办。十三世纪时泰尔从皇家领地中分离,成为一个十字军的贵族头衔兼封邑。在1291年马木鲁克占领后相继又被奥斯曼帝国治理直到1920年黎巴嫩独立为止。

1406605739303.jpg

泰尔聚集了远古世界的商业贸易活动

黎巴嫩建国后,泰尔在1978年黎南冲突跟1982年以巴对立的第五次中东战争中严重受创。这里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当作基地,几乎被以军的炮火完全夷平。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南时在该地建立军事基地。以军在泰尔当作指挥中心的建筑分别在1982年末跟1983年十一月被炸弹摧毁,两次都造成数十人死亡,在以色列被称为第一及第二次泰尔惨难。第二次泰尔惨难的自杀汽车炸弹攻击和手法相似的贝鲁特美法军事基地攻击相隔仅仅十天。美以归咎伊朗跟真主党,但是双方都否认涉案。

在2006年以黎冲突中,数枚攻击以色列的火箭发现从该城附近的乡村发射。至少有一座村庄遭到以军轰炸,数人死亡,也使泰尔城中的粮食短缺恶化。以色列海军突击队同时袭击城内一些真主党的目标。

世界商业贸易的聚集地

在亚历山大大帝为了围城而连通外岛之前,此城原来有两个分处岛上跟近岸的市中心。外岛孤悬海中,是个有高达150英尺城墙加强防御的城市;陆上的城市称为乌修,比较像是沿岸的市郊而非独立城市,主要用来供应岛上木料跟饮水。双方通常是互相合作,因为岛上有海上贸易所得的财富,而陆上可提供饮水、木材和墓地;不过史学家约瑟夫斯曾经记录到两者间曾经彼此互相争战。

泰尔聚集了远古世界的商业贸易活动。泰尔商旅是第一批为了导航而在地中海冒险的人。他们建立的殖民地在爱琴海沿岸和邻岛、希腊、北非沿岸、迦太基、西西里岛、科西嘉岛、西班牙的塔提索司——甚至海克利斯之柱以外的加的斯。

泰尔城因为生产一种稀有的紫染称为泰尔紫而特别著名。在远古许多文明中,这种颜色专供皇室或是贵族们所独享。

泰尔城的文化很丰富,很多的诗集和民歌都记录了泰尔城的兴衰:

泰尔在十九世纪的英国有时被当作强权兴衰的典范:比如约翰·拉斯金的剧作《威尼斯之石》跟吉普林的《退席圣诗》。

1406605855166.jpg

泰尔是世界中的古圣地之一,给黎巴嫩的人们带来了许多的光彩

鲍勃·迪伦在1966年的民歌《眼带哀愁的低地姑娘》里提到了泰尔国王。

哈特·克兰在《亚特兰提斯》一诗中把泰尔和其他古城跟心中虚构的城市相类比。

辛普森一家里的尼德·弗兰德斯在《我的妹妹,我的模特儿》一集中把泰尔跟西顿称作双城圣地。

泰尔在诗人提布鲁斯的三本诗集《提布鲁斯:挽歌》中出现多次。

跟随这些介绍,泰尔城的那些历史、文化以及城里的神话传说让每个人都充满了兴趣,对于那里大家都想去看看城市现在的发展,是的,泰尔也是世界中的古圣地之一,给黎巴嫩的人们带来了许多的光彩。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提尔城,泰尔城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