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伊拉克萨迈拉古城

摘要: 萨迈拉古城位于巴格达以北130公里的底格里斯河两岸,从北到南长41.5公里,宽度从4公里到8公里不等。作为强大的伊斯兰都城的遗址,200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萨迈拉古城位于巴格达以北130公里的底格里斯河两岸,从北到南长41.5公里,宽度从4公里到8公里不等。作为强大的伊斯兰都城的遗址,200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鉴于伊拉克当时正处战乱中,同时也被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萨迈拉古城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和《世界濒危遗产名录》,它是强大的伊斯兰都城的遗址,这个都城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统治了从突尼斯延伸到中亚的阿巴斯帝国的各个省份。它位于巴格达以北130公里的底格里斯河两岸,从北到南长41.5公里,宽度从4公里到8公里不等。该遗址证明其在建筑和艺术方面具有创新性,这种创新性在那里有所发展,并传播到伊斯兰世界和伊斯兰世界以外的其他地区。公元9世纪的大清真寺和通天塔,是该遗址众多的杰出建筑奇迹之一,其中仍有80%有待挖掘。

1415606176940.jpg

萨迈拉古城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约130公里

两河流域的文明古国——伊拉克

伊拉克有悠久的历史,境内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河流域,是世界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公元前4700年这里就出现了城邦国家。连年的战火和经济制裁,使人已经很难把巴比伦的空中花园、楔形文字和伊拉克这个名称联系起来,仿佛伊拉克只是一个遍地沙漠点缀着几口油井的国家。两河文明由苏美尔文明、巴比伦文明和亚述文明三部分组成,其中巴比伦文明以其成就斐然而成为两河流域文明的典范,而古巴比伦王国则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他们都位于今天的伊拉克境内。巴格达(伊拉克首都)曾是世界著名的大都市,一千零一夜的故乡,其科学、哲学和文学的成就是文明史上所罕见的。在巴格达南90公里处的巴比伦古城遗址,可以了解公元前3000 多年强大的巴比伦帝国的风采。它创立了世界第一部法典,筑造了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以及传说中让上帝感到又惊又怒的巴别通天塔;它还首先把一天分为12个时辰,实行7日一周制,创造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楔形文字,并率先使用陶盘作餐具。

战争作为人类社会的极端手段,对于历史文物古迹的保护历来缺乏应有的尊重。自1991年的海湾战争以来,美英等国的轰炸殃及了许许多多的伊拉克古迹,巴格达城外的泰西封拱门就是一例,这一世界级的文明遗址惨遭毁容,已经岌岌可危。更严重的是,在海湾战争后,偷盗失去保护的文物成了制裁状况下的生财之道,各省的博物馆都遭洗劫,为躲避轰炸而存放在那里的珍贵文物和史料被席卷一空。如今,在国际文物走私市场,可以看到难以计数的伊拉克文物在兜售。由此可见,长期战乱不仅毁了伊拉克的国计民生,也毁了大量人类文明的无价之宝。

1415606230204.jpg

萨迈拉古城是强大的伊斯兰都城的遗址

强大的伊斯兰都城的遗址

萨迈拉古城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约130公里。萨迈拉古城是强大的伊斯兰都城的遗址,这个都城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统治了从突尼斯延伸到中亚的阿巴斯帝国的各个省份。公元833年,萨迈拉的村落发展为城市。公元836年,穆哈台绥姆哈里发从巴格达迁都至此,建造了漂亮的宫殿和园林,把城市沿底格里斯河扩展至3公里长。9世纪末,都城迁回了巴格达后,萨迈拉从此逐渐衰落,到1300年变成一片废墟。但是,造型奇特的螺旋塔,依然耸立至今。它是“丝绸之路”上的遗迹,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遗址证明,其在建筑和艺术方面具有创新性,这种创新性在那里有所发展,并传播到伊斯兰世界和伊斯兰世界以外的其他地区。这方面,在萨迈拉大清真寺和萨迈拉螺旋金字塔两座宏伟建筑上得到集中体现。建立在底格里斯河畔的萨迈拉大清真寺,为伊斯兰世界最大的清真寺之一。穆台瓦基勒拆除旧寺,于公元852年在原址上扩建了至今尚在的萨迈拉大清真寺。“这所大清真寺,花了70万第纳尔才建成,是长方形的,窗子上有繁叶饰的弓架结构,说明这座建筑物受到印度的影响。”;伊拉克螺旋塔,或称萨马拉螺旋塔、玛勒维亚塔,位于伊拉克萨马拉,矗立在巴格达北部125公里的萨马拉大清真寺广场之上,是萨马拉大清真寺的宣礼塔,也是萨马拉大清真寺中最著名、最壮观的建筑,被列为全球十大螺旋楼梯之一,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1415606240230.jpg

该遗址证明,其在建筑和艺术方面具有创新性

绝无仅有的螺旋塔

伊拉克螺旋塔建于公元837年,高约52米,这是一座只有楼梯的建筑,通往塔顶的螺旋形坡道旁边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该塔是伊拉克阿拔斯王朝(或作阿巴斯王朝)时代建筑艺术的杰作。尽管只有七层,看上去却似乎比二十层楼还高。螺旋塔位于萨马拉大清真寺北面正对着大门的位置,它的轴线与寺院重合,并有坡道与清真寺相连。宣礼塔名为“玛勒维亚”,意思为“蜗牛壳”。

该塔设计雄浑朴拙,不同凡响,显露着一种质朴古拙的原始之美,从中可以立刻感到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由苏美尔人建造的观象台的影子(观象台是方的,在公元前6世纪中叶以前亚述和新巴比伦时期曾被广为兴建),再现了古代美索不达米亚高塔的风采。直立而高耸的塔体与脚下横向伸展的寺院产生强烈的对比,使塔体更显挺拔雄伟。塔身的材料、细部装饰又和整个清真寺一致,和谐而统一。高和低、平和起、混沌与壮丽、奇伟与规整、互相对比和映衬,使得萨马拉大清真寺不同凡响、雄奇壮丽,显示出伊斯兰教巨大的感召力与凝聚力。也许这种设计也意味着当时哈里发王朝向全世界宣告自己要建立雄伟霸业的野心和抱负。

1415606250619.jpg

伊拉克螺旋塔建于公元837年,高约52米

之所以说伊拉克螺旋塔绝无仅有,是因为世界上大多数清真寺的宣礼塔都是将楼梯修在室内,而惟独它却修在塔身外侧,盘旋而上,这是沙漠人们幻想通天意识的体现。这座宣礼塔(用以招呼人们祈祷的塔)底层有三百二十八码长,当年哈里发穆阿台绥姆(阿拔斯王朝第八代哈里发,统治期是833年-842年)每逢周五的穆斯林聚礼日,都要亲自乘骑高大的阿拉伯纯种马,沿着蜿蜒的台阶飞驰而上直达塔顶,在那里召唤人们来做礼拜,向他们宣读《古兰经》经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