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蒙古国阿尔泰山脉岩画群

摘要: 阿尔泰山脉岩画群位于蒙古国境内,因其展现了12000多年来人类文化在蒙古国的发展,201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三处遗址发现的大量石刻遗迹与随葬的纪念碑展现了12000多年来人类文化在蒙古国的发展。最早的岩画表明有一时期(11000-6000年),该地区还部分覆盖着森林,此处的山谷为猎人提供了大型狩猎的场所。其后,阿 ...

阿尔泰山脉岩画群位于蒙古国境内,因其展现了12000多年来人类文化在蒙古国的发展,201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三处遗址发现的大量石刻遗迹与随葬的纪念碑展现了12000多年来人类文化在蒙古国的发展。最早的岩画表明有一时期(11000-6000年),该地区还部分覆盖着森林,此处的山谷为猎人提供了大型狩猎的场所。其后,阿尔泰山地景观据推断已经变为今天的山地草原,这一时期的岩画表明放牧逐渐成为主导的生活方式。最晚期的岩画作于公元前1000年早期及斯基泰时期与后突厥汗国时期(公元7-8世纪),展示了此处的生活方式向马上游牧生活的过渡。这些岩刻为我们了解北亚地区的史前社会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史料。

1416206701354.jpg

阿尔泰山脉岩画群位于蒙古国境内

游牧民族生活的真实写照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岩画在十九世纪就已开始发现;近20余年来,蒙古和原苏联的考古工作者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的11个省,先后发现了约数十处岩画点。

在蒙古的无数考古遗址中,岩画占有重要的位置。岩画揭开了曾在蒙古高原居住过的古代各民族的篇章。岩画的题材与蒙古的古代居民的经济活动密切相关:这里有野生动物和家畜的图形,也有围猎和单猎的场面。岩画还告诉人们有关当时的社会生活和宗教信仰,例如圣鸟和某些魔法仪式的知识,有些岩画上保存了符号和氏族徽号,古突厥和古蒙古文字等。

岩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有弯弓狩猎的人,有扬鞭牧羊的人,有玩耍杂技的人,有弹弦跳舞的人,有持器战斗的人,有跪拜祭祀的人。面对这惊心动魄的场面,人们不禁发出这是何人描绘、为什么描绘、怎样描绘的感叹。有关专家对岩画测定认为,其中最早者产生于公元前1000多年前的青铜时代或早期铁器时代。

1416206716575.jpg

在蒙古的无数考古遗址中,岩画占有重要的位置

车辆岩刻透视出游牧民族骁勇善战

在蒙古阿尔泰山地区发现的许多车辆岩刻有重要的意义。在那里的哈嫩哈德山上有几幅很有意思的车辆岩刻。最高处的山崖上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日晒颜色最深的岩刻(或许可推断为这座山上最为古老的岩画),有一幅三套马车的岩刻,马车下面有一个弓箭手的侧影,两腿弯曲,还可能戴着帽子;右边,比马车稍高一些的地方,刻有两名步兵交战的场面,前面的步兵可能刚刚把箭射出去;后面的兵士则正用斧钺朝他的头部击去。这幅岩刻根据斧钺的形状判断应属于卡拉索克时代(公元前1300-前800年)。在这幅岩画的右边还有一幅没有套马的车辆,其右边稍下的地方还有几幅岩刻,日晒颜色较浅,其中一部带有华盖的轻便马车,套着一匹用匈奴时代所特有的表现手法刻成的奔马,旁边是一个记号,被认为是属于匈奴—萨尔马特时代的作品。

1416206734827.jpeg

岩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

在这被认为匈奴时代的作品的右边,亦即哈嫩哈德山的最上层,还有一幅极有意思的车辆岩刻。车辆为鸟瞰图,可以看到车篷和从车篷下面穿过的单辕条,车辕两侧各刻画两匹马,马背都朝向车辕,只有在辕马身上才能看到轭,轭绑在单辕尽头的横条上。套马的身上并没有轭,但是其中的一只却系着套绳。这部四套马车的车轮有着八根辐条,车轴的末端越出车轮的轮廓;赶车人的形象比马匹更为简略:双腿与车厢相连,手臂在肘部弯曲,腰带上挂有一物,可能是武器。

在蒙古发现的车辆岩画分布范围广阔,并还扩展到蒙古阿尔泰山地区以外去,根据考古学的资料分析,可以把它们的年代确定在公元前二千年下半叶至公元前一千年初。

延伸阅读:阿尔泰山脉

阿尔泰山脉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和蒙古西部,西北延伸至俄罗斯境内,呈西北—东南走向,斜跨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境,绵延2000余公里。地质构造上属阿尔泰地槽褶皱带。山体最早出现于加里东运动,华力西末期形成基本轮廓,此后山体被基本夷为准平原;喜马拉雅运动使得山体沿袭北西向断裂发生断块位移上升,才形成了眼下的阿尔泰山面貌。

1416206745677.jpg

有野生动物和家畜的图形,也有围猎和单猎的场面

阿尔泰山,蒙语的意思是“金山”。阿尔泰山矿产丰富,产黄金、宝石、有色金属等。有谚语称道“阿尔泰山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阿尔泰山黄金储藏量之高古已有名,清代就有“金夫逾万,产金逾万,列厂十区,矿工数万”的记载。

阿尔泰山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很久以前就发掘出了大量旧石器时代的文物,这里记录着许多部落民族在这方土地上的起起落落。金山-阿尔泰山最为引人注目的历史遗迹当属公元5世纪部落首领的墓群。这些墓群结构复杂,大小各异,林林总总数目可达100多,其中埋葬的许多艺术品更称得上是稀世珍宝。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