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撒马尔罕——中亚丝绸之路文明的“心脏”

摘要: 2017-11-06 中亚智库 位于亚欧大陆中心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撒马尔罕(Samarkand)市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撒马尔罕州首府。作为中亚的历史名城,已有2500年的历史,关于它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善于经商的粟特人把撒马尔罕建造成一座美轮美奂的都城。中亚的地理中心和文明“心脏”无疑是丝绸之路的中心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连接着波斯、印度和中国这三大帝 ...

2017-11-06 中亚智库

位于亚欧大陆中心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撒马尔罕(Samarkand)市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撒马尔罕州首府。作为中亚的历史名城,已有2500年的历史,关于它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善于经商的粟特人把撒马尔罕建造成一座美轮美奂的都城。

中亚的地理中心和文明“心脏”无疑是丝绸之路的中心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连接着波斯、印度和中国这三大帝国,作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枢纽城市,最耀眼的丝路明珠几乎都聚集在这里。
列吉斯坦广场,这是坐庄严、倾斜的经学院-繁复的花饰上釉瓷砖,天蓝色的马赛克以及巨大而均匀的空间--是这座城市的中心装饰品和中亚最杰出的单一景观之一。

比比哈姆清真寺,它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

沙希金达陵墓,它是帖木儿的一个妃子的陵墓,是一个重要的超白圣地,所以进入时要心存敬意,穿着得体。

古尔•阿米尔陵墓,在陵墓里埋葬着帖木儿及他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孙子,包括乌鲁贝克也安葬在此。

乌鲁贝克天文台,它是20世家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乌鲁贝克作为以为天文学家大概比作为一名统治者更为出名。

多姿多彩的热闹的农贸市场,它是素食者和摄影师的天堂,同时里面还出手精美的丝绸和纪念品。

美景令人陶醉,美食也不容错过。乌兹别克斯坦水果甘甜如饴,汁多肉厚,种类丰富。冬天的苹果、香梨、柑橘;春天的草莓、樱桃、马林、桑葚、李子、杏;夏天的葡萄、甜瓜、哈密瓜;秋天更不用说,应有尽有,让人眼花缭乱。
看着颜色如此鲜艳,如此诱人的水果,你是不是迫不及待的想去品尝一下了呢。也许当你第一眼看到的时候会很不屑,因为在中国都可以买到,但是当你真正尝试过之后,确信您的这种想法定会有所改变。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撒马尔罕由于近代以来较长时间的衰落,并未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但其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在东西方文化交往日益密切的今天,其尘封已久的历史文化价值得以更多的凸现。撒马尔罕整个老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遗产称号。


图文来源: 中国天鹅国际旅游公司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亚智库平台立场及观点,文章版权为作者所有,侵删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