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西行千里 到麦积山拜谒真佛

摘要: 佛无真假,亦无远近。五台山上有位法师曾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佛,只是心头的一丝善念,故此,说远就远,说近就近。既然如此又何来拜谒真佛一言呢?我说的是千年的真迹。麦积山虽然维修的十分方便,但是对于洞内的真迹只是保护和修缮,并未贴金抹银、改朝换代。让你能够穿越千年、直面相视。从我三十八年前第一次到龙门石窟开始,三十八年后才把中国的四大石窟看完,我感觉麦积山 ...

佛无真假,亦无远近。五台山上有位法师曾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佛,只是心头的一丝善念,故此,说远就远,说近就近。

既然如此又何来拜谒真佛一言呢?我说的是千年的真迹。麦积山虽然维修的十分方便,但是对于洞内的真迹只是保护和修缮,并未贴金抹银、改朝换代。让你能够穿越千年、直面相视。

从我三十八年前第一次到龙门石窟开始,三十八年后才把中国的四大石窟看完,我感觉麦积山最棒!保护最好。

中午从西安出发,三百多公里的路跑了五个多小时,下了高速天色将晚,找了家乡间旅社歇了一宿。次日清晨细雨蒙蒙,到了景区也没停,心中黯然失色。进了景区后上了通行车,一路上行到了停车场雨势见小,心中窃喜。

无论从以往的图片或文字介绍看,麦积山都是一座孤山。其实准确的说,它是群山环抱中的一座孤峰。虽然通高只有142米,但是下了通勤车到山下还是要走一段上行的坡路。这里的人都很善良,问路时都会告诉你:不远了;拐弯就是;一百米等。实际上你还是要出把力气的。

麦积山又名麦积崖,地处甘肃省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系的一座孤峰。麦积山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尔后屡有修葺扩建,至公元六世纪末的隋代基本建成,并完整保留至今。区内松竹丛生,山峦迭翠,周围群峰环抱,一秀崛起,古称“秦地林朱之冠”,是中国秦岭山脉西端小陇山中的一座奇峰,海拔1742米,麦积山形状奇特,犹如麦垛,“麦积山者,北跨清渭,南渐两当,五百里岗峦,麦积处其半,崛起一块石,高百万寻,望之团团,如农家积麦之状,故有此名”,人们便称之为麦积山。峰的西南面为悬崖峭壁,麦积山石窟就开凿在这峭壁上,有的距山基仅二十米,有的高达八十米。在如此陡峻的悬崖上开凿出成百上千的洞窟和佛像,是十分罕见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麦积山石窟是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从十六国后秦(公元384年至417年)时期开始营造的。谚云:“砍尽南山柴,堆起麦积崖。”可见建造时的工程浩大与艰辛,传说用工40余万人。据梁《高僧传》载,南朝宋年间,高僧昙弘禅居麦积山,不久名僧玄高继至,二人共住寺院,常有学徒三百余人,可知当时佛事之盛。西魏刚刚立帝时,在这里“再修崖阁,重兴寺宇”。魏文帝原配皇后乙弗氏在此戴发修行,赐死后“凿麦积崖为龛而葬”。北周保定、天和年间,秦州大都督李允信为其亡父造七佛阁,大诗人庾信为此写了一篇《秦州天水郡麦积崖佛龛铭》。隋文帝仁寿二年,杨坚在全国敕葬“神尼舍利”时,秦州使将舍利葬在麦积山顶上,山顶还有高九点四公尺的隋代舍利塔巍然屹立。唐、五代、宋、元、明、清都不断开凿或重修。历史上虽遭多次地震、火灾的破坏,现仍保存窟龛194个,泥塑、石刻造像7800多尊,壁画千余平方米,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

麦积山四周风景甚美,山峦上密布着翠柏苍松,山花野草。极目远眺:重峦叠嶂、松涛似海、沟壑之间、云雾缭绕,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图案,被称为天水八景之首的“麦积烟雨”。

麦积山的游览路线是单循环,只要你认真的看,管包不会遗漏。到山顶有个仅容一人出入的小洞,很容易被人忽略,如果看不到,您就只能原路返回了。——那可是重大损失啊!

虽然从山下仰视看似凶险,实际上所有的路线都很安全。只是有恐高的游客还是望而生畏、举步维艰。

麦积山的佛像表情非常丰富,有悟透大道的喜悦;有沉思悟道的静怡;有凝眸远视的庄严;有捍卫尊严的威武。无论哪一种表现都活灵活现、呼之欲出。所有的细节都堪称完美,即使衣服上的图案也是线条流畅、飘然若仙。

在麦积山旅游是一次和古人的真正交流、和佛家的深刻参悟。——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