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遗产,可以这样活态传承

摘要: 刘风亭■ 沐浴之都——巴斯城■ 巴斯城■ 金德代克——埃尔斯豪特的风车群■ 杜布罗夫尼克  ◆刘风亭  今年第34个欧洲遗产日主题是“青年与遗产”,与今年世界遗产大会的主题一脉相承,年轻人被引入遗产保护之中。年轻人应该如何介入文化遗产的保护大业中,我们全体大众又如何参与保护并适度活用?  欧洲遗产极丰富  今年9月第三个周末,欧洲大陆平日高冷的爱丽舍宫、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原孟德斯鸠公馆)都开放了,法国全 ...
刘风亭
■ 沐浴之都——巴斯城
■ 巴斯城
■ 金德代克——埃尔斯豪特的风车群
■ 杜布罗夫尼克
  ◆ 刘风亭

  今年第34个欧洲遗产日主题是“青年与遗产”,与今年世界遗产大会的主题一脉相承,年轻人被引入遗产保护之中。年轻人应该如何介入文化遗产的保护大业中,我们全体大众又如何参与保护并适度活用?

  欧洲遗产极丰富

  今年9月第三个周末,欧洲大陆平日高冷的爱丽舍宫、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原孟德斯鸠公馆)都开放了,法国全境有1.7万余处名胜古迹敞开迎客大门,既有总统府、总理府、议会、部长楼等国家机构,也有公园、花园、教堂、剧场及部分私人建筑,吸引了超过1200万人来赶这场视觉盛宴。

  不止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德国、俄罗斯等都是坐拥数十项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他们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开放活动。英国的世界遗产超过30项,涵盖从远古到现代的全部历史进程。乔治铁桥区就是一个年均接待观众30万人次的工业革命遗址。

  位于英格兰的乔治铁桥区记录了英国工业革命的所有要素,包括矿业和铁路等。铁桥峡谷以铁桥和鼓风炉最为著名,铁桥峡上的桥是世界上第一座用金属制成的桥,大铁桥建于1779年,跨度100英尺、高52英尺、宽18英尺的大拱全部用铁浇铸,总重超过384吨,且完全适合18世纪古典的审美观——匀称和雅致,它大大推动了科学技术和建筑学的发展。桥通了,桥的北端出现了一个周五市场,一直兴隆到现在,一个叫铁桥镇的小镇发展起来。

  后来铁厂废弃了,英国人要保护这一工业遗产,恢复铁厂时期遭破坏的生态环境,他们建造主题博物馆,吸引游客前来参观,领略工业革命时的英国。而今,这里已是一个占地达10平方公里,由7个工业纪念地和博物馆、285个保护性工业建筑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1986年铁桥区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巴斯城在英格兰西南,小城的中心是罗马古浴场遗址(Roman Baths),这是全欧洲保存最为完好的古罗马时代建筑群。罗马人爱洗澡,真遗址在地面以下6米处,拥有大浴池、国王浴池及女神莎丽斯米娜瓦的铜像等,巴斯成为英国当今最富有特色的古城之一。

  开放参观是这些开敞性的公共空间活化传承的主要方法。凡尔赛宫博物馆负责人说:“参观者看见罕见的藏品,那种独特的体验是任何描述都无法给予的,只有遗产本身能。这正是凡尔赛宫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创造者,直到今日也是法国艺术、美食、时尚等灵感来源的重要原因。”为了保护凡尔赛宫、卢浮宫、埃菲尔铁塔,法国政府近年来采取了限流措施。

  遗产的保护方式很灵活

  欧洲是世遗大洲,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超过40个,遗产小国的人们保护遗产意识也很强。

  世界遗产荷兰风车是中世纪农业及聚落的标识。它借风力农,灌溉、磨面样样都能,最壮观的就是金德代克——埃尔斯豪特风车群,有一千多个风车。而今,最初的功能不再,风车成了旅行者的最爱,风车附近的小型博物馆、河流边花田旁,美丽如画醉了人。

  荷兰还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建成于1924年,它就是里特维尔德设计的施罗德住宅。原因就是简洁、重实用、重经济性,广泛采用现代建材,是“荷兰风格派运动”的代表。当初房子是施罗德一家五口住的,现在没人住了,这栋“现代主义建筑风格立体化体现”的建筑成了从业者心中的经典,变身成为博物馆,供人参观。

  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是亚得里亚海东南沿岸的美丽小城,只有大约4万常住人口,它同时拥有世界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桂冠。小城是如何活态传承保护的?业内人士将其总结为保护人文景观、开发自然景观、发展旅游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及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催生发展动力,引入影视经济“反哺”旅游产业并促成良性循环等。

  杜布罗夫尼克古城只有不到1平方公里,部分始建于七世纪,曾是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转站,繁华持续几个世纪。虽然近代以来连遭地震和战乱,但在国家和当地居民共同努力下,出台政策法规,规划、修缮等组合拳让小城逐渐释放出迷人光彩。1400多年来,小城一直被中世纪的1940米城墙环抱着,大小不同石砖砌成的角楼、炮楼、堡垒与城墙构成了完整的街巷楼宇,古城内各式建筑布局紧凑,教堂、钟楼、宫殿和民居井然有序。临海的城墙下,巨大的岩石被汹涌海浪拍打出的轰鸣声与古城内36座教堂的钟声遥相呼应,令人不辨古今。

  小城一直在努力,2009年又将圣弗拉霍巡游成功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于是每年2月上旬,来杜布罗夫尼克的游客都有机会参加为期一周的庆祝小城守护神圣弗拉霍巡游活动,感受这一传承千年的宗教仪式;再者,重点打造每年一度的夏季艺术节,持续45天的文化盛宴包含了繁富的现场表演、各类音乐会和嘉年华等,小城游人如织。如今,小城正在建设“智能城市”:您开始畅想吧。

  民众广泛参与遗产保护

  得益于行之有效的活动,杜布罗夫尼克的游客数量持续增长,市政府随即出台了同一时段流连老城的游客不能超过6000人的措施,为的是不让老城太累。

  同时,借国家“外国影视公司来拍摄,退税优惠20%”的政策,杜布罗夫尼克开始进军影视业。《权力的游戏》拍摄地选择该市老城,该剧热播,探寻“君临城”的热潮随之来到。数据显示,该市每年10%的游客增长量中一半是《权力的游戏》贡献的。韩国综艺《花样姐姐》的拍摄同样带来了韩国游客数量的成倍增长。科幻大片《星球大战8》的部分镜头也在这里取景。还有消息称,007系列的下一部也要来。

  影视产业取景地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大大加深了当地居民的自我认同感和城市凝聚力,他们在知名电影或电视中看到自己家园的场景,无不感到自豪,更加积极地配合政府保护文化遗产,于是遗产的活态保护就良性循环了。 

  在欧洲,民众参与的遗产活态保护方式全面、深入,细致入微。像普遍成立的遗产保护民间组织、公众参与管理机构决策、文化遗产使用中的动态保护等等,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蔚成潮流。在英国,威廉·莫罩斯1887年就创立了民间古迹保护组织——古迹保护协会。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