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大英博物馆中的水晶透镜

摘要:     在伊拉克北部的尼姆鲁德城,发现一枚最为古老的透镜。该透镜为一片水晶石,其中一面是平的,另一面是凸的。从各个方面来看,它都像是一枚放大镜,而这些属性也印证了对于该物的物理分析。  这一由水晶石制成的著名文物现存于大英博物馆。博物馆中,多数游客们赞叹王侯的雕塑、浅浮雕、第一批手写的楔形符号、以及由黄金和宝石制成的惊艳艺术品,却漠不关心地瞥过展柜中那枚不起眼的椭圆水晶石。但同时,这个并不起眼的展

  

  在伊拉克北部的尼姆鲁德城,发现一枚最为古老的透镜。该透镜为一片水晶石,其中一面是平的,另一面是凸的。从各个方面来看,它都像是一枚放大镜,而这些属性也印证了对于该物的物理分析。

  

这一由水晶石制成的著名文物现存于大英博物馆。

博物馆中,多数游客们赞叹王侯的雕塑、浅浮雕、第一批手写的楔形符号、以及由黄金和宝石制成的惊艳艺术品,却漠不关心地瞥过展柜中那枚不起眼的椭圆水晶石。

但同时,这个并不起眼的展品却值得最细致的观察。它能够改变我们关于人类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存在可能性的想法。

1850年,英国考古学家雷亚德(Leyard)发掘了位于波斯的尼姆鲁德城(现为伊朗领内的废墟),它被埋葬于一座巨大的由粘土和沙所组成的山丘下。据《圣经》记载,在公元前的1300多年时间里,这里是尼姆罗德国王的首都。

第一个发现就深深地震撼了雷亚德。城市的大门由保存完好的巴比伦式半人马石雕守卫着。

随后的发现,更是像从聚宝盆中落下那般接踵而来。

其中之一便是这一由水晶石制成、带着划痕的透镜。它奇迹般地保存在一座坍塌的宫殿废墟下,并以尼姆鲁德之镜或雷亚德之镜的名字进入了考古的历史。

保守的欧洲学者们仍谨慎地认为,这一物件是皇宫内饰或服饰上的装饰。

研究者们则进行了更大胆的实验,并发现雷亚德的水晶透镜能够汇集阳光并引燃柴火。他们还肯定,透过这面镜子,可将远处的物体放大三倍。

但是,所有来自官方科学界的怀疑者都拒绝接受尼姆鲁德水晶制品的光学用途,称“须要两片透镜才能构成一个简单的望远镜”。最浅显的认识是,这是一枚“祭祀之物”,正是今天大英博物馆告诉人们的。

  然而,在雷亚德的田野日记中曾有记录表明,这枚透镜曾被腐木所围绕。它显然被置入了某种装置之中。也许,作为最古老的亚述望远镜(或者说不定是世界上的第一台显微镜?)之中,目镜的第二块水晶透镜,或许损毁在废墟中,或许还没有重见光日。

  

文章原题:The Mystery of the AncientCrystal Lenses

译者:IICC-X 杨云鬯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大英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