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卡拉卡拉浴场 罗马帝国的盛衰映像 丨 世遗解惑-中青报-中青在线

摘要:   ↑ 残垣断壁→ 大厅燕海鸣文并摄《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4日 12 版)一日,古罗马皇帝哈德良来到城内一所浴场洗澡,恰巧碰上一位自己年轻入伍时的老战友,在墙根儿摩擦后背。老兵告诉皇帝,自己没有钱请人搓背,哈德良十分体恤他,赏赐他两个搓背的奴隶。当哈德良再次来到浴场时,发现墙根儿全是磨蹭后背的老头……无论这个传言是否属实,古罗马皇帝时常光临浴场则是千真万确的事情。公共浴场在

燕海鸣 中青报旅游周刊

残垣断壁 大厅
燕海鸣文并摄《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4日 12 版)

一日,古罗马皇帝哈德良来到城内一所浴场洗澡,恰巧碰上一位自己年轻入伍时的老战友,在墙根儿摩擦后背。老兵告诉皇帝,自己没有钱请人搓背,哈德良十分体恤他,赏赐他两个搓背的奴隶。当哈德良再次来到浴场时,发现墙根儿全是磨蹭后背的老头……

无论这个传言是否属实,古罗马皇帝时常光临浴场则是千真万确的事情。公共浴场在古罗马社会中的地位非常独特,这里不仅是洗澡的场所,更是人们活动的公共空间。浴场往往配套设有图书馆、餐厅、健身房甚至会议室等设施,加上庞大的体量,放在现代,俨然巨型商务会所。

但和现代高端会所不同,古罗马公共浴场价格非常低廉,花费极低的门票,便可在此从早泡到晚。帝国时期,罗马公民对政治事务甚至皇帝的废立颇具影响,因此历任皇帝都很看重这些人,尽力去讨好他们。这些公民可能在经济上十分拮据,但政治地位很高,因此,通过修建公共浴场,满足其日常娱乐的需求,是保证政权稳定的策略。几乎每个皇帝都在任内修建公共浴场,大型浴场有11座,小型的甚至多达800多个。

这也就有了哈德良前去和老兵一起洗澡的典故。在浴场里,无论是普通人还是皇帝,都必须一丝不挂、坦诚相见。在统治者看来,这是最好的消弭贫富矛盾,体现亲民情怀的方式。更何况,这里比皇帝寝宫还要安全,因为谁都没法携带武器。

卡拉卡拉浴场
罗马城保存下来最完整的浴场,是城东南的卡拉卡拉浴场。当年这里能够同时容纳1600人洗浴,长412米,宽393米,是古罗马时期第二大的浴场。不过,当年的浮华早已不在,如今留下的是高大的墙体、拱圈等遗存。尽管如此,仅从残存下来的遗迹也可以感受到卡拉卡拉浴场曾经的庞大体量,给人以无限想象。

能够建造出如此庞大的建筑,凭借的是古罗马人高超的建筑工艺,其中最突出的是拱圈技术。卡拉卡拉热水浴大厅的穹顶直径为35米;中央更衣室大厅长55米,宽24米,由三座交叉拱顶覆盖。这些十字拱的重量集中在八个墩子上,墩子外侧则搭建一道扶壁,以消减拱顶的侧推力。古罗马人的穹顶建造工艺,使大型公共建筑内部不再倚靠柱子作为屋顶的主要承重物,极大拓展了内部空间。卡拉卡拉的更衣室,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间更衣室。

大理石砖雕
这些遗迹能够保存到今天,也得益于其材料本身的特质。古罗马人的拱圈技术具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即周围的火山灰。这些火山灰与石灰石和水混合,创造出极为坚固的“罗马混凝土”,具有随模板构建任意造型的优势,材料又非常常见,因此可以广泛使用。

走在这些坚固的残垣断壁之间,能够感受到卡拉卡拉浴场严肃的设计理念。中轴线纵贯南北,冷水浴大厅位于北端,温水和暖水浴大厅位于南端,东西侧翼设有门厅、衣帽厅、按摩厅等。这种中轴对称、巨大穹顶、大厅两翼设置小型厅室的设计模式,在今天西方的众多公共场所中得到传承。如果走进欧美国家的火车站大厅,你会发现,这就是一个现代版的古罗马浴场造型,甚至远不及当年的奢华。有人曾说:“在一座现代大型火车站的中央大厅,数以千计的旅客忽然之间开始沐浴,那就是古罗马公共浴场的光景。”

上面说的,都是浴场的建造技艺,但光有一个空壳子,不足以让其成为古罗马人流连忘返的场所。浴场中最重要的热水,当年是如何解决的呢?

古罗马浴场具有先进的供热系统:以木材为燃料,在锅炉房烧热;地面架空十几厘米,墙体和拱顶的内表面砌筑一层空心砖,热空气就在这些“管道”中循环流动。由此,无论是地面,还是墙面和屋顶都散发着热气,非常舒适。这种供暖系统同样得益于罗马混凝土技术,因为木结构怕火,而砖石结构难以设置管道,混凝土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马赛克地砖和排水口

解决了热的问题,还要解决水的问题,古罗马人又一次让人大开眼界。罗马建在山丘之上,虽然台伯河贯穿全城,但河床很低,用水非常不便。古罗马人从城外地势较高的水源地引水,修建了多条漫长的输水道,很多输水道以高大的多孔连拱桥加以支撑,有的甚至高达几十米。从今天罗马城外的克劳狄亚输水道的遗迹片段,便足以窥见当年的盛况。卡拉卡拉浴场的主要用水则来自于当年最长的一条——马尔采输水道。

卡拉卡拉的遗产
卡拉卡拉浴场在罗马皇帝卡拉卡拉时期(公元211-217年)建造,并以其命名。这时已是罗马帝国的中后期,卡拉卡拉是一个相当激进的统治者,上任不久便颁布了《安东尼努斯敕令》,将公民权赋予全体罗马帝国出身的自由人。此前,只有少数人能够获得罗马公民权,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可以在罗马军团服役,这是一种身份象征,也是政治权利的符号。

赋予所有自由人公民权,是立志要干一番大事业的卡拉卡拉的一场赌博。但是,这个理想的敕令实际上取消了帝国的财政基础——行省税,更导致了原本罗马公民荣誉感的消失,并消减了外省人努力获得公民权的动力。罗马公民权失去了延续数个世纪之久的魅力,公民权随之带来的义务和责任感也不复存在,相当于动摇了帝国的认同根基。

尽管理想没有实现,但卡拉卡拉皇帝还是为我们留下一座公共浴场。公共浴场的存在,既依赖于庞大的社会需求和政治考量,更倚靠着古罗马人高超的工程技术。反过来,公共浴场也是罗马人骄奢淫逸的见证,映射了这个伟大帝国盛极而衰的历程。早期的洗浴时间将男(下午)、女(上午)分开,帝国晚期则不再遵循这样的伦理界限,男女共浴。

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曾这样描述:“白天睡觉,夜晚以办事、寻欢作乐消磨。怠惰是他的爱好,他借此成名。别人要以勤奋劳作才能达到的一切,他却以骄奢淫逸的欢乐来完成。”

编辑:王国志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