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佛像,东方最美的微笑!

摘要: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纵观世界艺术史,没有哪门艺术像中国佛教造像那样执着于表现微笑,而又那么精彩纷呈。当你站在佛造像前,无论你是否信仰它,抬眼凝视都会被它的拈花微笑所打动。那微笑像是在倾诉着什么,似一种无形的风,吹拂心灵,涤荡了世间种种烦恼。这是中国最美的微笑,也是东方最美的微笑!两汉时期,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土,佛教造像艺术也随之落地中华。人们用石雕、彩(泥)塑、木雕、铜铸、瓷塑、绣像、缂丝、干漆夹苎等丰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

纵观世界艺术史,

没有哪门艺术像中国佛教造像

那样执着于表现微笑,

而又那么精彩纷呈。

当你站在佛造像前,

无论你是否信仰它,

抬眼凝视都会被它的拈花微笑所打动

那微笑像是在倾诉着什么,

似一种无形的风,吹拂心灵,

涤荡了世间种种烦恼。

这是中国最美的微笑,

也是东方最美的微笑!

两汉时期,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土,佛教造像艺术也随之落地中华。人们用石雕、彩(泥)塑、木雕、铜铸、瓷塑、绣像、缂丝、干漆夹苎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佛造像艺术之美。

山东青州龙兴寺北齐思维菩萨像局部

在中国历代工匠的创造中,佛造像拥有庄严和谐的美感,所有外在的形式都是服从于内在的表达,超脱、安宁、和谐,也寄托着历朝历代人们心中美好的愿望。

佛陀微笑,口出五色光的因缘,有五:

北魏 东魏 菩萨像局部

一、欲令人有所问,因所问有益故。

佛陀面露微笑,会引起身边众生的注意。因为好奇,大家就会主动发问。因为佛陀微笑,是为了利益众生,为众生说法。

山东博兴龙华寺北魏蝉冠菩萨像局部

二、恐人言佛不知笑故。

长期没有笑容,会令大众觉得奇怪。误以为佛陀失去了欢喜微笑的能力。为了不令众生造成恶业,所以佛陀微笑。

供养菩萨 云冈石窟 北魏中期

三、为现口中光故。

因为微笑,众生才知道佛陀口中放光,才能有机缘,见证、体悟佛陀的殊胜。

北魏 东魏 菩萨像局部

四、笑诸不至诚故。

十方三世,佛陀徹见无遗。有众生以为可以蒙骗过关,哪知一切明显异常。佛陀也不说破,只是微笑感叹。

北齐 背屏式佛三尊造像主尊像

五、笑阿罗汉守空不得菩萨道。

因阿罗汉著于人空,堕于空见。不知更有菩萨道,唯一佛乘,因此佛陀露笑。

北齐 佛立像局部

古代中国佛教徒在遵循佛教经典思想的基础上,指导工匠大胆尝试,以概念化的处理手法,创造出为气韵、为形神表达的汉地佛造像艺术。无论是造型,还是线条的处理,都遵循传统绘画中白描的方法,讲究节奏和笔意,具有非常的绘画性。

【尊贵婉约】

龙门石窟卢舍那说法佛的微笑

初唐 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

龙门卢舍那是公认最美的大佛,以神秘微笑著称。该洞窟龛制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一铺九尊式组合,窟内壁面装饰浮雕较为繁密。主像高17米有余,是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者.当我们放任视线游弋九尊造像之间,会不知不觉被主佛吸引,自然的将目光停落在她的微笑,于是我们发现这个微笑具有不可抗拒的魔力。

立于佛前,人感受自己的渺小,众生由下而上仰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