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考古工作助力秦汉研究

摘要:   10月19—20日,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陕西省考古学会共同举办的“秦汉考古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在西安举行。  秦汉时期是中国历史的重要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表示,在该时期建立的政治、经济与思想体系,不但为后世取法借鉴,也为中华文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介绍了近年来秦雍城、秦汉 ...

  10月19—20日,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陕西省考古学会共同举办的“秦汉考古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在西安举行。

  秦汉时期是中国历史的重要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表示,在该时期建立的政治、经济与思想体系,不但为后世取法借鉴,也为中华文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介绍了近年来秦雍城、秦汉栎阳城、秦咸阳城、汉长安城、眉县柳巷城遗址的考古工作。秦雍城考古工作从宏观转向微观,遗址布局、发展序列、城市聚落结构得到基本确认,并对遗址水系环境与城防体系进行了深入研究。秦汉栎阳城遗址范围内分布多座古城,与石川河多次改道对城市的破坏有直接关系。秦咸阳城遗址的考古工作则是围绕确定城界展开的,目前基本确定了北区整体面貌和空间布局。发掘的府库遗址确定了秦置北宫并设乐府的历史事实,是咸阳城考古中首次出现的可明确用途、名称的建筑遗址。

  雍城系秦国“九都八迁”过程中置都时限最长、功能设施最完善的一处都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称,从20世纪30年代至今,经过从点到面的考古工作,学界对雍城格局有了全面认识,对雍城水系也有了新认识。雍城郊外秦汉祭天遗址的发现是雍城完整布局的整体再现,勾勒出从秦都时期到秦王朝再至西汉时期,雍城格局的演变。

  秦直道、秦蜀古道是陕西重要的古道路遗存。近年来,秦直道考古在道路的走向、修建方式、沿线建筑遗址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秦蜀古道近年来发现313处道路遗存,让研究人员绘制出完整的秦蜀古道线路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认为,秦的统一,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促进了文明的融合,为后来汉代的文化繁荣提供了历史条件。“汉承秦制”使得中国政治文化进程走入新的境界,高度集权的“大一统”的政治体制基本形成,并且经历了多次社会动荡的历史考验而愈益完备。

(原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6日第1561期)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栎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