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寻觅消失的古芮国

摘要: 2004年八月韩城梁带村一阵巨大的爆炸声逐渐揭开了两千多年前古国的神秘面纱梁带村地理位置01芮国先声太史公之《史记》有言:“西伯(文王)盖即位五十年……诗人道西伯,盖受命之年,称王而断虞芮之讼,后七年而崩。谥为文王。”芮这个地方因周文王断虞芮之讼而进入了史家的视野之中。周文王虞芮之讼:文王时期,芮国与虞国由于土地产权而引发的争议。02历史沿革武王克商之后,分封同姓(姬姓)的芮良夫于现今陕西省渭南市


2004年八月

韩城梁带村

一阵巨大的爆炸声

逐渐揭开了两千多年前古国的

神秘面纱

梁带村地理位置


01

芮国先声

太史公之《史记》有言:“西伯(文王)盖即位五十年……诗人道西伯,盖受命之年,称王而断虞之讼,后七年而崩。谥为文王。”芮这个地方因周文王断虞芮之讼而进入了史家的视野之中。

周文王

虞芮之讼:文王时期,芮国与虞国由于土地产权而引发的争议。


02

历史沿革

武王克商之后,分封同姓(姬姓)的芮良夫于现今陕西省渭南市的大荔县。武王赐以伯爵,是为芮伯。

西周分封制

《尚书·周书·旅獒》中有载:“武王时,巢伯来朝,芮伯作《旅巢命》。”讲述了南方的巢国来向周王朝聘,芮伯受命作《旅巢命》来咏赞巢国的事情。芮伯此时已成为了西周重要的辅臣。

尚书

周历王在位期间,荣夷公深受周厉王的宠信。此时的芮国国君芮良夫在京畿担任西周时期的要职。《国语·周语上》中记载:历王说(通“悦”)荣夷公,芮良夫:“王室其将卑乎!夫荣公好专利而不知大难。夫利,百物之所生也,天地之所载也,而或专之,其害多矣……

周厉王

大夫芮良夫看到周厉王宠信奸佞,与民争利。他实在坐不住了,直言上谏周厉王,然而周厉王总是躲着芮良夫,并不听取意见。渐渐地,周厉王疏远了芮良夫而更加宠信荣夷公。芮良夫回到了自己的封地芮国,失望地退出了西周的政治中心。

东周平王之时,芮国国君芮桓公与妻子芮姜治理其国。芮桓公英年早逝,留下了芮姜、儿子芮伯万与一个江河日下的芮国。芮伯万沉缅女色,母亲芮姜告诉儿子祖上的光辉事迹,教育儿子要励精图治,勤于政事。然而芮伯万不听,母亲没有办法,于是“芮伯万之母芮姜恶芮伯之多宠人也,故逐之,出居于魏”。(引自《左传·桓公三年》)

芮姜(复原像)

置于梁带村博物馆

芮姜自己称王,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统治者,在位期间,内修政理,外御强敌。秦穆公时东征芮国,此时芮姜早已去世,国内人心涣散。公元前640年,在历史上存在了400余年的芮国灭亡,为秦国所吞并。芮国从此被掩盖在厚厚的黄土之下。


03

吉光片羽

龙纹铜簠

西周晚期

(摄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北宋真宗咸平三年(公元1000年),同州(今陕西渭南地区)地方百姓汤善德向宋真宗进献黄河边出土的芮公簠【fǔ】。清代的金石集著先后收录芮国铜器三十余件。建国之后,偶尔也有属于芮国的铜器出土。但这些发现未能引起人们的注意。

历史的车轮不知不觉地

向前滚动

来到了二十一世纪


04

重见天日

2004年8月份,盗墓分子制造出的巨大爆炸声惊动了梁带村的村民。村民报案,在警方与盗墓分子展开激烈的周旋之后,盗墓分子最终被悉数抓获。同年,考古工作者开始对梁带村一带展开正式的考古发掘。据统计,梁带村附近,共发现面积330000平方米的墓葬群,包含了1300余座古墓,64座车马坑,出土文物数万件。梁带村古芮国东周早期墓葬群以出土文物之多,等级之高,保存之完好被选入2005年十大考古发现。


梁带村遗址出土文物中

有数量庞大的玉器与青铜器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诗经》


梁带村遗址出土玉器有两个特点

首先是时间跨度上

玉猪龙

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晚期

(摄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玉龙

商代晚期

(藏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回首凤鸟佩

西周中期

(藏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玉玦

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

(摄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春秋早期

出土玉器年代跨度之大令人惊奇

可能墓主人也是一个大收藏家吧

其次是玉器的改制

芮桓公七璜联珠组玉佩

西周中期至春秋早期

(摄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仲姜七璜联珠组玉佩局部

(第六至第七件玉璜)

第一件玉璜是截取自一件西周昭公穆公时期的龙纹玉璜。而芮姜七璜联珠组玉佩第一件玉璜截取自西周中期的玉璧,第二件至第五件玉璜是由璧形器中剖而成,最后两件玉璜则是由一件玉璜侧剖而成。玉璜之间由红色玛瑙串连接。

玉璜

(西周中期)

龙形佩

(西周晚期)

龙形玉觿


这一组龙形玉觿【xī】就是由改制者将西周中期的玉璜与西周晚期的龙形佩或璧形器去除尾端部分玉料,琢磨改制而成。从上面所谈到的改制玉器我们可以看出,春秋早期在制作重要装饰玉器时未必重新选材,而是寻旧改制,一属于那个时代的独特风尚成原因我们已经无从可知,而却值得我们细细揣摩


玉器改制:在梁带村墓地中出土了很多的前代玉器,它们历经时光的打磨,大多已失去了初始的功能,却被后来的使用者赋予了新的生命。


青铜器也是非常的精美

芮太子鬲

西周早期至春秋晚期


盉[hé]

春秋早期


青铜提梁卣

西周早期

(摄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盖尊

尊部分:西周早期 盖:春秋早期

(摄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仲姜壶

春秋早期

(摄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铜钲

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

(摄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铜钲:是一种乐器。此件铜钲的出土为其用法提供了证据。在27号墓葬中出土的位置与建鼓的位置相邻,在建鼓的下方有立柱。专家推测铜钲可能是斜插在建鼓的立柱上进行演奏的。


除了这些精美的青铜器与玉器

在梁带村芮国墓葬群中

还出土了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文物

鹰首镶金玉韘【shè】

西周晚期

(摄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鹰首金韘

西周晚期

(金韘左侧凸出部分即为扳突)

韘:它是古人射箭时戴在手上的扳指。韘最早出现在商代。西周时期的韘,其外形发生了改变,侧面出现了方形的扳突。这样的设计,使得勾弓弦时更为方便。然而这类器型使用时间不长,很快就演变为韘形佩,成为了纯粹的装饰品。其中的镶金玉韘、金韘均是首次发现。

以及这位

木俑

西周晚期

(摄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木俑出土在502号墓葬,一共四件,分别位于墓室四角,为站立状。其中最高的两件有一米多。

它们由整块儿木头雕出头部与躯体,再以榫卯结构连接单独雕出的手臂和足部,并用黑色和红色颜料绘出头发、皮肤、衣服、鞋子等。这些木俑的发现填补了西周以俑殉葬的考古空白。它们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


05

芮国最后那些年

2004年发现的梁带村芮国遗址并非代表了芮国的全部历史。芮国后期的历史依旧是一段空白。直到十多年后的2016年,同样是盗墓事件,位于陕西省澄城县刘家洼的周代大墓进入了人们的视野。通过考古工作者的抢救性发掘,其中就发现刻有铭文“芮太子白”的青铜鬲。

陕西省澄城县刘家洼遗址

经过对发掘文物以及夯土建筑、城墙、壕沟、墓葬形制、丧葬习俗等文化特征的研究,不但证实了刘家洼遗址为芮国后期的都邑和墓葬所在地,并且年代应该晚于梁带村墓葬群。这也间接说明芮国在最后几十年内因为某些原因迁过都的事实。刘家洼遗址的发现填补了芮国晚期的历史空白,一段完整的芮国历史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刘家洼遗址入选了2018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是国力的衰弱

还是环境的变迁

芮国迁都的历史真相

人们众说纷纭

作为一个姬姓的诸侯国

芮国曾经有过历史上的辉煌

也有国运不济之时

立国者构想着能够传位给子孙万代

然而最终也难逃灭亡的命运

芮国子孙

现已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

他们以“芮”为姓

薪火相传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雨霖零

更多信息...

刘家洼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