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元代瓷器精品汇聚国家博物馆

摘要:  5月2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汇聚了国内11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的“海宇会同——元代瓷器文化展”在国博开幕。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出席开幕式。展览为期两个月。

5月2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汇聚了国内11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的“海宇会同——元代瓷器文化展”在国博开幕。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出席开幕式。展览为期两个月。

  展览分“瓷路撷英——历史的映照与缩影”“兼收并蓄——多元文化的交融与互通”“炉火纯青——技艺的创新和飞跃”“变古易常——审美观念的表现和转变”四个单元,以元代瓷器为主体,元代瓷器的历史、文化、科技、审美价值为主线,反映了元朝时期人们的生活习惯、物质文化、艺术创作特点和这一时期社会变革、民族融合、中外互通的历史盛景。

  元代瓷器作为蒙元时期重要的物质载体,体现了极高的历史价值。以景德镇为中心,龙泉窑、磁州窑等全国性和地方窑口十分繁荣,极大地促进了瓷器海外贸易的扩展。而瓷器作为茶具、酒具、祭礼用器的功能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习惯。元代瓷器以独特的文化视角讲述了文明互通和交流互鉴的历史进程,内中蕴含着中原传统文化、伊斯兰文化、蒙古草原文化和藏传佛教文化等多种文化因素的影响。

  元代也是中国古代瓷器生产技术飞跃时期。模制成型工艺的进一步成熟,使大件不规则陈设器的成型更易操作。首次在瓷胎中采用高岭土加瓷土的二元配方法,在中国瓷器技术史上有划时代意义。以元青花为代表的瓷器釉下彩绘艺术,开辟了陶瓷装饰的新篇章。元代瓷器的器型和釉色,一定程度延续了两宋文人崇尚高雅素净之审美,完成了由前朝士人审美主导向世俗化风格转变,出现了更多大型器物,装饰繁密,而元青花的出现宣告了华丽奔放的审美意趣成为主流。

  此次元代瓷器文化展展出以元代瓷器为主的96件文物精品,其中不仅有景德镇珠山麓风景路遗址、元大都遗址、镇江京口闸遗址等遗址、墓葬、窖藏的出土佳器,也有各地博物馆收藏的传世珍品,还包含了“辽宁绥中三道岗沉船”“福建平潭大练岛沉船”“西沙群岛石屿二号沉船”等水下考古工作的丰硕成果。为配合瓷器展示,增加了清光绪本《岛夷志略》、张成款剔红人物圆漆盒、僧帽形带柄铜壶等其他类别文物,力求全面还原蒙元时期中外文化交流盛景和物质文化风貌。(文/崔波  摄/余冠辰)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作者:崔波

更多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