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哈立德•阿萨德罹难周年祭

摘要: 2015 年 8 月 18 日,叙利亚考古学家哈立德·阿萨德在帕尔米拉被达伊沙(Daesh: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成员残忍杀害。ICOMOS希望人们不要忘记他牺牲的意义。 哈立德 · 阿萨德至死不愿离开帕尔米拉。达伊沙组织枉然指责他为“偶像崇拜的导演”,谴责他参与国外的会议。一些旁观者则认为,他其实是因为不肯透露一个神秘宝藏的所在而受到惩罚,或者,他的受难仅仅是因为达伊沙在开始摧毁帕尔米拉的考古宝藏的一周前,想要恐 ...


2015 8 18 日,叙利亚考古学家哈立德·阿萨德在帕尔米拉被达伊沙(Daesh: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成员残忍杀害。ICOMOS希望人们不要忘记他牺牲的意义。

哈立德 · 阿萨德至死不愿离开帕尔米拉。达伊沙组织枉然指责他为“偶像崇拜的导演”,谴责他参与国外的会议。一些旁观者则认为,他其实是因为不肯透露一个神秘宝藏的所在而受到惩罚,或者,他的受难仅仅是因为达伊沙在开始摧毁帕尔米拉的考古宝藏的一周前,想要恐吓这里的人民。

他所受的折磨与残忍的行刑只能证实一个错误的教派愚蠢而难以饶恕的残忍罪行,他们竟需要通过攻击一位82岁的学者来主张其权威性与合法性。

达伊沙自视为使用象征符号的大师,然而他们或许没有注意到,广受同胞尊崇的哈立德 · 阿萨德,正象征着帕尔米拉人民对于毁坏古城遗产所做出的抵抗,他将成为继芝诺比阿女王与她的丈夫奥德那特之后全世界最有名的帕尔米拉人。

发展中国家涌现出了新的一类学者。当他们的外国同事在21世纪的战乱冲突中离开后,他们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如今,在最严重的灾难中,我们几乎无处不见男男女女冒着生命危险站起来保护他们的文化遗产。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丰碑,而哈立德 · 阿萨德正是他们之中的楷模。

ICOMOS2015年于福冈举行的年度大会上集体默哀一分钟,并致力于践2014年佛罗伦萨国际大会通过的行动,以此来向哈立德·阿萨德致敬。各国家委员会与国际学术委员会也纷纷表达了他们的敬意。意大利各博物馆降半旗以示悼念。在突尼斯刚刚建成开放的“正义之园”,他的名字被铭刻在了显著的位置。

尽管叙利亚的悲剧不断延续,ICOMOS作为一个国际专业组织,更愿意列举给人以希望的理由,比如本组织的叙利亚会员人数显著增长,叙利亚与国外的遗产专业人员不断调集,风险防范与三维测量的新技能在地方机构之间不断传播,在大马士革与其他地方的高校,建筑学与考古学专业新一代的学子们所体现出的强烈的学习意愿更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帕尔米拉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