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旧影|近百年前的晋祠、龙山石窟、童子寺

摘要: 《支那文化史迹》,由日本古建筑学家及专门研究中国佛教的学者常盘大定和他的朋友日本建筑史家、东大教授关野贞合作编辑。常盘大定(1870——1945),毕生研究汉传佛教,1920年以后五次来华,研究敦煌、云冈、龙门诸石窟及房山石经等佛教史迹。关野贞(1868——1935),日本的建筑史家、东大教授。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存而为人所知。▲前排左一为常盘大定, ...

太原龙山童子寺燃灯塔

日本《支那文化史迹》


《支那文化史迹》,由日本古建筑学家及专门研究中国佛教的学者常盘大定和他的朋友日本建筑史家、东大教授关野贞合作编辑。


常盘大定(1870——1945),毕生研究汉传佛教,1920年以后五次来华,研究敦煌、云冈、龙门诸石窟及房山石经等佛教史迹。


关野贞(1868——1935),日本的建筑史家、东大教授。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存而为人所知。


前排左一为常盘大定,1928年拍摄于广东六榕寺


关野贞

对于中国佛教美术的研究,日本学者可谓是先行者。1918年到1924年,常盘大定与关野贞,在中国北京、河北、山西、广东等十余个省份进行了大规模的中国史迹调查,先后出版了《支那佛教史迹》以及《支那文化史迹》等重要图文集。


《支那文化史迹》是一部以图为主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国建筑、宗教、艺术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史迹专著,收录有山西云冈石窟、上下华严寺、五台山、秦始皇陵等数百处文化史迹的2000余幅照片,并附有详细的文字说明,具有珍贵的史料和艺术价值。


《支那文化史迹》内中收录中国数百处文化史迹的实拍照片,很多史迹经过长期的战乱和人为破坏,已经荡然无存,更凸显出此书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日本《支那文化史迹》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