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乌兹别克斯坦访古记

摘要: 苍茫万里,“丝绸之路”上的乌兹别克斯坦是一颗“中亚明珠”,与中国有着悠久的联系。两千多年前,汉代张骞为了寻找大月氏,“凿空西域”到达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成就了探寻中亚地理和政治边缘、开启贯通中西“丝绸之路”的壮举。东西方的文明在此交汇,这里记录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与文化往来的足迹。历史何以窥见?今天分享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



苍茫万里,“丝绸之路”上的乌兹别克斯坦是一颗“中亚明珠”,与中国有着悠久的联系。两千多年前,汉代张骞为了寻找大月氏,“凿空西域”到达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成就了探寻中亚地理和政治边缘、开启贯通中西“丝绸之路”的壮举。东西方的文明在此交汇,这里记录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与文化往来的足迹

历史何以窥见?今天分享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曾任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的张庆捷先生所著《考古杂采》的部分内容,一起见证乌兹别克斯坦文物遗迹和遗物给我们留下的历史印记。

·下文来源于《2018年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考察日记》,收录于张庆捷所著《考古杂采》,题目为微信编辑重拟。

  4月29日,晴。

早九点半乘山东航空飞机从太原起飞,13:15抵达乌鲁木齐机场,敦煌石窟研究院宋焰朋已经在机场宾馆预订房间,我取上行李后,询问机场人员,告知宾馆就在出机场左转300余米处,十分钟左右就走过去,进宾馆也要安检,我还是第一次遇到,颇感奇怪。3点多,葛承雍兄来电话,说已下飞机。刚放电话,敦煌研究院杨秀清和王志鹏二位来访,他俩比葛早一小时到。杨是我们这次考察团的团长,负责敦煌基金会;志鹏自我介绍,是山西忻州人,在敦煌石窟兰州分院民族宗教所工作。聊天中,承雍也进来了。七点半,我们四人在宾馆吃了拉条子,简单实惠。九点,宾馆车送我们到T3航站楼,一会儿焰朋、敦煌考古所王建军、付华林也到了,浙江大学人文历史学院刘进宝最后一个到。至此,我们考察团八人到齐。杨团长召集大家开了个小会,传达王旭东院长问候,又说了几点注意事项,老葛又补充了一些专业问题。

旅行社送来签好的护照,我们办理登机手续,进入安检门,新疆安检程序多,从机场门到里面,共三道安检,每道都很认真,再次领教,新疆安检真是名不虚传。领登机卡时,看到了毛铭,带两个人办登机手续。

我们登上南方航空飞塔什干的飞机。承雍、我、焰朋坐在安全门过道,比较宽敞。11:45,正点起飞,向西飞入茫茫暗夜。飞行半小时左右,开始送餐,承雍提议,每人半杯葡萄酒,预祝这次丝绸之路考察顺利。

到达塔什干,已是次日2:12,当地时间是23:13,时差三个小时左右。旅游公司胡总带两位女翻译在机场出口等候我们,塔什干虽然很少看到高楼大厦,却也灯火璀璨,沉静动人。我们到达Aise宾馆已是当地时间0:40。宾馆不大,却很干净。我们一天都在旅途中,实在太累了,迅速冲澡休息。临睡前,顺便查了塔什干距布哈拉的距离,远达522公里,心里本想建议明天去看布哈拉,它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三大城市,也是唐代昭武九姓中安国和毕国所在地,但一看距离这么远,心知难以成行,不得不取消心中计划。

  4月30日,晴。

八点吃早饭,办退房手续,焰朋特地说明,退房手续必须留好,离境时要检查,不能缺少。九点从宾馆出发,先看帖木儿广场。路上听胡导讲,塔什干有130多个民族,和睦共处。汉代,曾从这里换取大宛马。来到广场,人不多,大家先合影,然后在广场周围看看街头画家摆摊售卖油画。当地天气炎热,换了半袖。又去中心广场,恰土耳其总统来访,四周布防不少警察,但还是把我们放进去了,看了二战纪念雕像《母亲》,大家鞠了躬,合影。又参观一九六六年地震纪念碑。

12点到一家餐厅用午餐,胡总说,当地吃饭有讲究:餐前先洗手,但不能甩掉手上水珠,不能用左手递送食物。入乡随俗,大家听得非常认真。餐厅很干净,已有不少人在用餐。等餐期间,请胡总谈谈中亚的骆驼,胡总说:在中亚五国,双峰骆驼和单峰骆驼都有,单峰的多。从新疆来的人用双峰骆驼,从阿拉伯来的人,用单峰骆驼,汇聚于乌兹别克斯坦等地。午餐是手抓饭,但分几道,第一道是柠檬茶,第二道是生的绿菜和番茄,还有馕,第三道是洋葱和番茄块,第四是不加糖的柠檬汁,第五道是烤羊肉串,第六道是手抓饭,主要是大米、羊肉、西红柿和胡萝卜丝。因为我们不习惯用手抓饭吃,每人都配一大汤匙。天气热,大家吃得满头大汗。

吃完饭,已经两点,赶到塔什干,听Emilia Fedorovna考古历史女教授讲重要发现,据介绍,塔什干发现的佛教遗址,时代是一世纪;塔什干和撒马尔罕共发现五座祆教寺庙,10平方米左右,内有火坛,永久之火,墙是土坯砌筑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还发现许多纳骨器,都是从塔中发现的,时代约公元一世纪至四世纪。塔什干出土的纳骨器是圆形居多,撒马尔罕和布哈拉出土的是方形居多,塔什干最早的纳骨器发现于1886年。祆教没有火葬,他们认为火是神圣的,不用来火化尸体。同理,也不允许水葬,只能天葬。还发现有石砌的天台遗址,似正方体。塔什干盛产绿松石,阿拉伯读“石”是塔什,后来就将这里称为塔什干。古代产马,汉代曾以金换马。波斯时期,拜火教只有水火神或琐罗亚斯德马兹达,中亚时期的拜火教演变成多神论 ,中国的拜火教是多神还是如何?不清楚。

又去参观一个清真寺和圆顶市场,市场很大,商品主要是日用品,人很多,熙熙攘攘,摊主个个非常热情。据胡总讲,此地原来就是丝绸之路交易地。市场出来,赶到住处,这是一个印度人开的五星级酒店。出来吃饭,路上听胡总介绍,乌兹别克斯坦外汇管制非常严格,异地不能随意互动,工资平均150美元,外国公司利润如要汇出,则需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批。塔吉克斯坦稍好,比较看,还是中国管理更好。

晚饭在一个土耳其饭店,先上土耳其红茶和柠檬茶,两盘馕,然后上炸土豆条、凉菜、肉丝、银豆粥(一种味道有点怪的豆面稠糊糊)、萨拉、披萨饼等。晚餐后返回,路上堵车,回到宾馆已经近十点,有些疲乏,冲个澡赶快睡觉。

  5月1日,小雨,轻微西北风。

六点半醒来,首先听到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打开手机一看,昨天28℃,今天降温到18℃,于是起身先准备好雨具。

早餐后出发到塔什干科学艺术研究院,参观所藏出土文物,非常丰富,有的在图录和文章中见过,大多数没有见过,大家可以随意拍照。随后院长在会议室和大家见面。他是一个考古学家,身材削瘦,很健谈,介绍了许多佛教考古的成果。

从所里出来,我们又参观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也有许多粟特人遗存。吃午饭已经两点,主食是马肉面、樱桃汁。

下午参观艺术博物馆,藏品主要有佛教塑像和油画。出来大家换了一些当地货币,一百美元兑换八十一万,令人惊奇。

晚九点,吃晚饭,两次来中亚考察,我都想寻找胡腾舞和胡旋舞,记得2015年在吉尔吉斯斯坦开会,我就一直在寻找民间的胡旋舞和胡腾舞,那次会议期间某一天晚饭,东方兄悄悄对我说,听导游说,外面舞厅可能有胡腾舞和胡旋舞,饭后,导游带我们去了舞厅,看了一晚上,没有一个传统舞蹈。这次听胡总说,该饭店有民间舞蹈,专给来吃饭的客人表演,希望我们的愿望能够实现。一进饭店,就发觉又错了,有女子跳舞,但肯定不是胡旋舞。看来,寻找胡旋舞和胡腾舞,并非易事,甚至还需要再来,争取梦想成真。

  5月2日,天气晴朗。

早九点半,我们前往撒马尔罕,约300公里,乘坐中巴,据胡总介绍,大约五小时路程。路过锡尔河大桥,停车照了几张照片。有警察上来阻止,禁止拍照。沿途都是平原,种植许多小麦,春天景色,与黄河流域平原很相似。可能草莓成熟,公路两边卖草莓的很多。本地风俗,一个男人可以娶四个妻子,一个是法律规定的,其余三个要经过清真寺阿訇的确认。男子地位高于女子。问到康国古俗,如幼儿出生后涂蜜粘钱之习俗,胡总回答早已消失。

公路的路况很糟,号称高速,其实坑坑洼洼,车一快,人就在座位上弹来弹去。限速七八十公里。快到撒马尔罕时,地势逐渐增高,进入天山余脉,景色很美,空气质量很高,牧草延伸到天边,牛群羊群一群接着一群,花色不一,无法计数。

四点多抵达撒马尔罕,这是一个安静美丽的城市,先参观乌鲁别克雕像,他是帖木儿的孙子、伊斯兰著名数学家和天文学家,城内高地上有清真寺,内有天象台和他的陵墓,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多是当地人,穿着漂亮的本民族服装。后到宾馆住下,六点到神学院和帖木儿第二个也是最宠爱的妻子比比哈姆的清真寺,参观了亚洲最大的经学院。建筑很宏大,墙壁贴满琉璃,在夕阳下光芒四射,民族风格非常明显,我们大开眼界。

晚饭是烤鱼和烤熟菜、萨拉等,返回宾馆,已经晚上九点半以后。

  5月3日,天清气爽。

早八点四十五出发,赶到撒马尔罕历史博物馆,实际上是一个考古博物馆,展品几乎皆是近百年乌兹别克斯坦的出土器物,特别重要的是,著名的大使厅壁画全部保存在这里(图一)。壁画保护得很好,非常清晰,没发现任何壁画病害。这些壁画我很熟悉,从1999年发现虞弘墓开始,我就开始翻阅和购买这些书籍。不过以前看到的都是片段照片,有收获却不成系统,有管中窥豹之感。现场观看实物,感觉更好,可以看到他们的全貌和诸图系统的排列分布情况,能够仔细地观察着每幅壁画的颜色、技法、内涵和风格。壁画陈列很有特色,每幅壁画前,几乎都有一幅线图,对比着看,看得更清楚。看完文物,又和馆长座谈一会,馆长很热情,欢迎中国考古队来撒马尔罕发掘。无意中发现,该馆编的藏品图录很好,内容丰富多彩,大使厅壁画特别清晰,印刷也很精美,我和老葛各买一本,每本50美元。

图一 撒马尔罕考古博物馆藏出土大使厅北壁壁画

下午两点半,大家集合又去乌兹别克斯坦文化艺术博物馆去参观。也不错,二楼有许多古代粟特人遗物,包括纳骨器和突厥人石像。参观完毕,胡总带大家去了解这里的现代生活,到该城市的一个集贸市场,我随众人买了一瓶葡萄酒,一公斤葡萄干和一公斤核桃仁。然后又乘车去参观了帖木儿的陵墓,金碧辉煌,令人震惊。
晚餐在撒马尔罕酒店吃的,杨团长专门买了两瓶葡萄酒,奖励大家。宾馆没网,晚上看电视,未发现有关胡腾舞与胡旋舞的节目。明天要八点出发,十一点上床睡觉。

  5月4日,晴。

今早八点多一点就出发,直奔铁尔梅兹,离开撒马尔罕州,进入半干旱草原地区,草原不旺盛,但是越来越大,还有农作物——小麦。进入苏尔汉河州时,遇到检查,把护照复印一份,得以继续前行。翻译丽雅买了一包奶疙瘩,品尝一个,很咸。这条路上饭店很少,从十一点到一点半,沿途没有遇到一个饭店。两点多,终于碰到一个小饭店,吃了2公斤鸡肉,1公斤牛肉和1公斤羊肉,还有一盘番茄一盘小黄瓜。四点到铁尔梅兹,这是乌兹别克斯坦东南部的一个城市,也是苏尔汉河州首府。位于阿姆河右岸,苏尔汉河入口处,邻近阿富汗边境,是乌兹别克斯坦的边境城市,与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诸国接壤,紧邻阿姆河,河南岸就是阿富汗。接上当地一个讲解员,到了考古现场。进遗址工地前,再次有军队检查护照,并派一辆军用卡车给我们带路,送到铁尔梅兹古城遗址附近。

乌兹别克斯坦人都有语言天赋,每人都会几种语言。

考古遗址是Kara-Tepe和Fayoz-tepe遗址(图二)相距很近,基本上是连在一起。Kara-Tepe比Fayoz-tepe面积和规模更大,它依山而建,俯视着阿姆河。Kara-Tepe在乌兹别克语中是黑山丘的意思,遗址被发现于本世纪的20年代,30年代和60年代分别进行了庞大的挖掘考古,Kara-Tepe共有三个山头,面积很大,被发掘的是南边的山头,而且仅仅是山头的外侧山坡,发现一些洞窟,可能是一所寺院,遗址中有塔院,洞窟佛堂,僧房。该遗址建于公元二世纪,北面是一座方形塔基,南面是一个长方形建筑群,中部是一个大厅,现场留存许多石柱础,大厅四周是许多土坯房,面积在八九平方米至十几平方米,和云冈石窟山顶佛教寺院遗址的墙体接近,个别墙面上还保存有红色颜料。

图二 铁尔梅兹遗址

第二处遗址是Fayoz-tepe遗址,筑于一世纪,分A、B、C三区,塔在东面,A区是生活区,B区是礼拜场所,柱础排列整齐,南北10个柱础。塔保护很好,保留有夯土塔心,又在外面采用原来塔的形状砌了一个保护罩(图三)。塔南距阿姆河两千米左右。

Kara-tepe由于更加靠近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属于军事禁区,离废墟不过10米的地方便是国境线,Kara-Tepe就在铁丝网的北边,对面就是阿富汗的马扎里沙里夫。

图三 铁尔梅兹佛教寺院遗址

1979年12月28号的清晨,部署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苏联大军就是从这里渡过阿姆河,入侵阿富汗,经过马扎里沙里夫,直奔喀布尔。

  5月5日,晴。

早九点,离开宾馆到达博物馆,馆长先生很热情,在大厅等我们,一楼二楼都是展品。有些九至十二世纪的当地造铜镜,贵霜的东西最多。馆长很好客,又邀请大家到他办公室喝茶座谈,互相赠书,一直聊到12点多,才互相告别。我曾问到该馆所藏两面铜镜,九至十二世纪的,圆形镜,本地生产的,馆长说这是古代模仿中国的铜镜。
中午在乌兹别克斯坦吃了最后一顿午餐,一人一盘手抓饭,一扎啤酒,饭后出发,沿途公路两侧都是粗大的桑树。下午到达边界,在胡总帮助下,先将乌兹别克斯坦的索姆换成塔吉克斯坦的索姆尼,差不多是十比一。然后离开乌兹别克斯坦,进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通关手续很麻烦,路也很长,完全步行,好在一切顺利,耗时一个小时。六点钟,正式进入塔吉克斯坦。

  图书链接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张庆捷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