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三门峡虢国墓(第一卷)

摘要: 三门峡虢国墓(第一卷)作者: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1999-12页数: 783定价: 450.00元ISBN: 9787501011896内容简介 · · · · · ·三门峡市区座落在黄河南岸一个呈东西狭长、北高南低的台地上。台地紧邻黄河,黄河河道与岸边台地形成高达百余米的峭崖。市区北隔黄河与山西省平陆、垣曲、芮城三县相望;南与河南省西峡县,东南与 ...

三门峡虢国墓(第一卷)作者: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1999-12
页数: 783
定价: 450.00元
ISBN: 9787501011896

内容简介  · · · · · ·
三门峡市区座落在黄河南岸一个呈东西狭长、北高南低的台地上。台地紧邻黄河,黄河河道与岸边台地形成高达百余米的峭崖。市区北隔黄河与山西省平陆、垣曲、芮城三县相望;南与河南省西峡县,东南与河南省栾川县,西南与陕西省洛南、丹凤、商南县为邻;西与陕西省潼关县为界;东临河南省宜阳和洛宁两县。独特的地理环境与位置使三门峡自古以来便是东、西部的交通咽喉之地。黄河水系与长江水系哺育了这块土地上的人类。旧石器时代人类的活动地点在今市区会兴镇、青龙涧河,陕县的三岔沟、侯家坡,渑池的南村,灵宝的邢家庄、孟村、朱阳、营里、卫家磨,卢氏的雷家村一带均有发现。进入新石器时代后,人类在此地区的活动范围则更加扩展,六千年前的裴李岗类型文化遗址,著名的仰韶村遗址和庙底沟遗址,灵宝北阳平大型遗址群都是此时的典型代表。夏、商时期这里是王朝统治的中心及重要活动区域。周人灭殷封邦建国之初,此处成为东西两大统治区域的分界线,“自陕以东,周公主之;自陕以西,召公主之”。稍后,这里又先后成为焦国、虢国的属地。春秋早期晋灭虢后(公元前655年)属晋,战国时期隶魏。秦庄襄王元年(公元前249年)设三川郡。公元前205年改三川郡为河南郡。西汉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始置弘农郡。魏文帝时改弘农郡为恒农郡。北魏太和十一年(公元487年)郡治迁陕城,郡属陕州。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改弘农为陕州,置虢州。唐贞观八年(公元643年)废鼎州人虢州,领弘农、卢氏、朱阳等六县。宋时陕州领七县,虢州领虢略、卢氏等四县。元代至元八年陕州属河南府路,废虢州。明时陕州属河南府。清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升陕州为直隶州。民国二十一年(公元1932年)设河南省第十一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管七县。1945年1月,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豫西第二专员公署。1957年3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三门峡市。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