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禹州钧台窑

摘要: 禹州钧台窑作者: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出版社: 大象出版社出版年: 2008-1ISBN: 9787534748769内容简介本书即是对四次发掘的报告,共分六章。前言介绍了禹州的地理位置及沿革、钧台的由来以及发掘工作概况。第一章是窑址概况,对窑址的分布、窑址的地层堆积、遗迹和遗物进行了介绍。第二章是宋代窑址,对窑址内的钧瓷窑区、汝瓷窑区、天目瓷窑区和白地黑花 ...

禹州钧台窑作者: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出版社: 大象出版社
出版年: 2008-1
ISBN: 9787534748769



内容简介

本书即是对四次发掘的报告,共分六章。前言介绍了禹州的地理位置及沿革、钧台的由来以及发掘工作概况。第一章是窑址概况,对窑址的分布、窑址的地层堆积、遗迹和遗物进行了介绍。第二章是宋代窑址,对窑址内的钧瓷窑区、汝瓷窑区、天目瓷窑区和白地黑花瓷窑区的遗迹和遗物进行了介绍。第三章介绍了唐代、五代、金代、元代和明代的瓷器以及窑址内出土的铜钱。第四章是钧窑产品的化学组成及物理性能,本章从标本的外观特征、钧窑系胎釉的化学组成和钧窑系胎釉的物理性能等几方面对钧窑产品进行了分析。第五章对窑炉的结构与烧造工艺,产品的化学分析和物理性能,器物造型和装饰艺术,钧窑起源问题,汝瓷、影青瓷、天目瓷、白地黑花瓷的来源,钧瓷的故乡以及瓷器生产与商品流通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第六章是结语,本章回顾了钧台窑的烧造历史,对钧台窑进行了分期,探讨了钧台窑的形制,分析了各色瓷之间的关系以及钧窑工艺技术的传播与产品的外销等。正文之后有关于窑址的发现与研究、调查与发掘以及相关文献的五个附录。

通过对禹州市钧台窑址的发掘,进一步证实了钧台窑区的窑址是多品种瓷器生产区,更重要的是发掘结果使这里的钧瓷生产区系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官窑性质得到了证实。这一重要发现,解开了探索宋钧瓷官窑窑址之谜。 

   


《禹州钧台窑》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著,大象出版社2008年5月出版发行。本书为16开精装本,有正文204页,文后有彩色图版116版,黑白图版54版,定价200元。

钧窑系是我国北宋时期的五大名窑之一,与定、汝、官、哥等并著于世。因釉内以铜红着色釉,用还原焰烧成,形成了各种窑变花釉,如玫瑰紫、海棠红、茄皮紫、鸡血红、月白或天青等,色彩缤纷,鲜艳夺目。20世纪60年代,在河南禹县发现烧造规模和产品质量均属一流的钧台窑址。20世纪七八十年代,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对钧台窑址进行了四次全面的考古钻探和发掘,了解了窑址的规模、分布范围和地层堆积,并出土了大量的遗物。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