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上马墓地

摘要: 上马墓地作者: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1994页数: 520定价: 50.00元装帧: Unknown BindingISBN: 9787501006984内容简介 · · · · · ·“邦墓”以侯马上马墓地为代表。上马墓地共发掘1383 座墓,其年代从西周晚期到春秋战国之际。根据墓葬的空间分布,上马墓地又可划分为六个大的群块;各大群块中又可按墓葬方向、随葬品情况以及小 ...

上马墓地作者: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1994
页数: 520
定价: 50.00元
装帧: Unknown Binding
ISBN: 9787501006984
内容简介  · · · · · ·
“邦墓”以侯马上马墓地为代表。上马墓地共发掘1383 座墓,其年代从西周晚期到春秋战国之际。根据墓葬的空间分布,上马墓地又可划分为六个大的群块;各大群块中又可按墓葬方向、随葬品情况以及小空隙等分成若干小墓群。有的小墓群中,又存在着若干个年代相当、性别相同或相异的并列墓。

上马墓地这些不同的群块、群组,反映出死者生前所属的不同群体。大的群块是属于不同族群的划分,每一个群块内的人们关系密切,每一大群块下的小墓群反映出同一族体中的亲疏关系,他们显然比大群块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而且在这些小墓群中多见晚期墓葬插入早期墓葬内埋葬,但极少有打破的现象,说明这些小墓群具有较强的延续性和稳固性,小墓群中若干并列的墓葬应属同一家族内部的家庭墓。

上马墓地存在着随葬青铜礼器墓和随葬陶器墓交错杂处的现象。六个大的墓群中,北区墓群多见随葬青铜器墓葬,在整个上马墓地中属于较有地位的家庭墓,而属同一时期却随葬陶器的小墓群则代表了较穷的家庭。其余四个墓群以随葬陶器或无随葬品者为多,应是平民墓。

此外,上马墓地的各墓葬群中并存有三种排葬顺序:一,早期墓葬居于墓地的一端,随着时代的推移,墓葬依次向墓地的另一端排列;二,早期墓居中,晚期墓依次向四周排列;三,早期墓居于四周,晚期墓居于中心。

进入战国时期,传统的族葬制度逐步瓦解,新的葬制正在形成,在墓地的营建中开始出现三种不同等级的类型,即陵园、贵族墓地及平民墓地。陵园的出现,表明国君墓已经从传统的“公墓”墓地中分离出来,“公墓”便不再是原有意义上的“公墓”,而逐渐变成了贵族墓地。至于平民墓地则基本上是过去“邦墓”的残存形态。

平民墓地以洛阳烧沟战国墓为代表。其中南区墓葬28座,从出土的器物来看,除了个别墓葬有铜带钩、铜镜等随葬品出土外,其余均为陶器,贫富差异不明显。这种现象标志着族葬制度已经趋于消失,人们不再根据血缘关系聚族而葬,而是以财富多寡、身份地位高低来选择墓地了。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