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河南地缘格局 | 华夏中原的辉煌、衰落与复兴

摘要: 来源:地球知识局本文为我局的第155篇观察文章,今天我们讲讲河南的故事文字:柳丁 | 制图:孙绿 | 编辑:大绿河南自古称中原,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据有其四——洛阳、开封、安阳、郑州。八大古都与洛阳、开封、安阳、郑州一部河南的历史,是承载中华民族五千年沉浮的兴衰史,是记录群雄逐鹿杀伐征讨的争战史,也是记载先民们辛勤耕耘创造奇迹的发展史。关于河南,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可以诉说,有太多太多的宝 ...

(_)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IDdiqiuzhishiju

本文为我局的第155篇观察文章,今天我们讲讲河南的故事

文字:柳丁 | 制图:孙绿 | 编辑:大绿

河南自古称中原,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据有其四——洛阳、开封、安阳、郑州。

 

 

 

 

八大古都与洛阳、开封、安阳、郑州

一部河南的历史,是承载中华民族五千年沉浮的兴衰史,是记录群雄逐鹿杀伐征讨的争战史,也是记载先民们辛勤耕耘创造奇迹的发展史。

关于河南,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可以诉说,有太多太多的宝藏可以挖掘。

为什么河南在中国古代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为什么河南在近代衰落了?

为什么河南的存在感不强?

为什么河南人特别容易招黑?

河南有太多的问题值得挖掘。本文主要从历史、地理和经济发展角度,与大家一道探讨河南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居天下之中的利与弊

河南自古以来就在中国的文明版图上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郑州市新郑县为黄帝定都之地。大禹分九州,今河南省大部分地区为豫州。现今发掘的偃师县二里头宫殿遗址和安阳殷墟遗址,证明在遥远的夏商时代,河南即为王朝腹心区域。

禹贡九州与豫州,正所谓天下之中

二里头文化

周朝建立,在洛阳建成周以监视中原,东周迁都洛阳。东汉、魏、西晋、北魏皆以洛阳为都。隋唐以洛阳为东都。延至五代、北宋,迁都开封。

拥有完整第二阶梯,再以三门峡、洛阳、开封一线为突出部控制东方诸国

自元设置河南江北行省,现代河南轮廓初现,明清河南省地理范围基本上与现代重合。

纵观五千年历史,河南之兴,得益于居中的地理位置。范雎曾对秦王说道:今夫韩 、魏 ,中国之处而天下之枢也 ,王其欲霸,必亲中国以为天下枢,以威楚、赵。

如果秦国拿下韩魏两国,东方诸国的败局就难以逆转了

如果将中国历史上三大重心关中、幽燕、江南连线成三角,河南尤其是洛阳、开封的地理位置,大致居于三角形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