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阿克苏博物馆

摘要: 阿克苏博物馆 作者:葛承雍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2013-11页数: 95定价: 25.00元装帧: 平装丛书:带你走进博物馆ISBN: 9787501038640内容简介 阿克苏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自新石器时代开始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汉唐时期的龟兹国是世界上最为辉煌的四大文明优秀文化的汇聚地。在这里,您可以探寻到古希腊文化、古印度文化、古波斯文化和中原文化的 ...
阿克苏博物馆

作者:葛承雍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1
页数: 95
定价: 25.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带你走进博物馆
ISBN: 9787501038640
内容简介
阿克苏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自新石器时代开始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汉唐时期的龟兹国是世界上最为辉煌的四大文明优秀文化的汇聚地。在这里,您可以探寻到古希腊文化、古印度文化、古波斯文化和中原文化的踪迹;可以追溯佛教的本原,这里是佛教东传中原的起点,佛教大师鸠摩罗什就生活在这里;可以欣赏“屈铁盘丝”、“曹衣出水”的古代壁画,这里的石窟壁画融汇了犍陀罗艺术风格和中原绘画艺术的精髓,色彩艳丽、人物形象生动;这里拥有比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的石窟艺术——克孜尔石窟,被称作第二敦煌;这里还是著名的歌舞之乡,汉唐时期的龟兹乐舞舞姿曼妙、音乐动人,一度风靡长安,连李白、杜甫等大诗人都为之倾倒。这里就是20世纪著名的历史学家汤因比来生最希望生活的地方——龟兹。如果你想探寻龟兹博大悠久的历史,感受刀郎人豪迈的歌舞风情,就请翻开《阿克苏博物馆》一书吧。《阿克苏博物馆》由葛承雍主编。
目录
馆长寄语
历史沿革
精品典藏
一、采石为器
二、淘泥做器
三、炼铜成器
四、斫木制器
五、古代货币
文明的诠释与历史的传承
一、龟兹文化文明荟萃——龟兹历史文化陈列厅
二、铸行货币见证统一——新疆古代货币陈列厅
三、多元民俗和谐共处——刀郎民俗文化陈列厅
宣传教育
一、免费开放惠及大众
二、博物天地育人基地
三、社教活动异彩纷呈
四、多彩展览魅力无限
五、讲解队伍润物无声
学术交流
一、抓协作促交流——与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所签定合作协议
二、特聘专家
三、第六届龟兹学术研讨会
博物馆信息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