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十大考古参评项目 | 湖北荆州秦家咀墓地

摘要: 发掘单位荆州博物馆项目负责人杨开勇项目概况为配合基建项目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荆州博物馆按照国家文物局《考古发掘证照》,对项目所处秦家咀墓地进行考古发掘,2023年发掘编号M1093出土战国楚简,2023年12月21日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考古中国”重大新进展项目。墓葬概况秦家咀墓地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庙湖村,北邻龙会桥河,西距楚故都纪南 ...



发掘单位




荆州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




杨开勇



项目概况




为配合基建项目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荆州博物馆按照国家文物局《考古发掘证照》,对项目所处秦家咀墓地进行考古发掘,2023年发掘编号M1093出土战国楚简,2023年12月21日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考古中国”重大新进展项目。


墓葬概况


秦家咀墓地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庙湖村,北邻龙会桥河,西距楚故都纪南城遗址约1公里,南距荆州城约6公里,西面、南面为长湖环绕。考古发掘证明该墓地是东周时期楚国都城近郊的一处邦墓地(图1、2)。

图1  秦家咀墓地M1093位置示意图

图2  秦家咀墓地全景(南-北)

M1093位于秦家咀墓地中西部,形制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附头龛),方向 97°,墓口残长2.98、宽1.76米,墓底长2.74、宽1.52米,墓坑残深1.82米,属小型墓葬。葬具仅为一具长方弧形悬底棺,残存随葬器物19件(套)分置多处:头龛内放置陶鬲2件、盂4件、罐2件、葫芦勺1件、竹笥1件(内盛大量竹简);棺外东侧置漆木绕线棒1套;棺南侧置漆柲铜殳1件;棺北侧置漆木扁壶、漆柲铜戈、木杆铜镞、木弓各1件,另有少量竹简(图3-8)。

图3 M1093平、剖面图

图4  M1093墓坑、葬具(南-北)

图5  M1093头龛内出土竹简盛于竹笥内,置于两件陶盂之上

图6  M1093头龛内竹简保存状况

图7  M1093棺北侧竹简出土状况(南-北)

图8  M1093出土陶鬲、盂、罐
据墓葬形制、随葬器物等分析,秦家咀M1093为战国中期的楚墓,时代为楚宣王至楚怀王时期(公元前4世纪)。



主要发现





秦家咀M1093出土战国楚简已在“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完成第一阶段室内揭取与保护:保湿→检查状况→影像、绘图、文字记录→计算机正射影像绘图、编号→揭取(编号3910枚)→影像→红外摄影(保存墨书资料)→玻璃条绑定→按编号存放(图9-11)。目前正在开展红外扫描、释文、缀合等工作。

图9  M1093头龛内出土竹简揭取前状况、编号

图10  M1093棺北侧出土竹简揭取前状况、编号

图11 秦家咀M1093出土战国楚简已在“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完成第一阶段室内揭取与保护


简文的字体为战国楚系简帛文字,从笔迹来看,书手在6名以上。简文内容丰富,属于古代典籍,初步整理研究可知内容涉及先秦“书”类、“语”类、诸子、数学、医药、畜牧、文学、日书等诸多类别,举例如下:

1.《尚书·吕刑》(据传世本命名)
用简约35支。内容与传世本《今文尚书》中的《吕刑》基本一致,为记述西周穆王刑制改革的名篇(图12)。

图12  《尚书·吕刑》


2.《齐庄侯侵晋伐朝歌》(拟题)

据简背原有序号,数量为24支简,保存较好。内容为春秋时期齐庄侯在进攻晋国朝歌前夕所作的誓师之辞。此次战役发生于公元前550年,在《左传·襄公二十三年》、《史记·齐太公世家》、清华简《系年》等文献中皆有记载。简文“齐庄侯”,史称“齐庄公”。简文叙述倾向于齐军的立场,且誓辞较口语化、细节较多,推测该篇文本可能依据当时军中实录而成(图13)。

图13  《齐庄侯侵晋伐朝歌》

3.《叔鱼谏晋庄平公》(拟题)
简数尚不明确。内容为春秋时期晋国大夫叔鱼向晋庄平公进谏之事。叔鱼即羊舌鲋。晋庄平公,史称“晋平公”,“庄平”为史籍失载的二字谥,亦见于清华简《系年》(图14)。

图14 《叔鱼谏晋庄平公》

4.《四王五霸》(暂名)
简数尚不明确。内容似为游说之辞。简文列举虞、夏、商、周四代帝王事迹,又列举“五霸”及其辅相之名(图15、16)。

图15  《四王五霸》-1

图16  《四王五霸》-2

5.《九九术》(拟题)
简数尚不明确。即乘法口诀。此前所知最早的乘法口诀《九九表》见于里耶秦简(图17)。 

图17  《九九术》

6.《日书》三种。
其中一种的形制较特殊,数量约60支简,较短,每简书写一个干支的吉凶宜忌,并用三道横向朱砂线予以分栏而可呈表格状。此情况在考古发掘出土简牍中属首次发现(图18)。  

图18  《日书》(甲种)

此外,经初步辨识并暂时命名的还有《后问于元明》,简文屡见“后乃又问於元明曰”、“元明答曰”之句,推断该篇为问答式政论;《孔子道秦穆公之事》以孔子与齐景公的对话展开,主要讲述秦穆公与公孙枝、百里奚在治国执政、开展外交等方面的事迹;《齐桓公问于管仲》、《凡民》、《君子》等篇,内容与治国理政有关;《病方》为实用药方,多言“以酒酓(饮)之”;《养马》是关于养马的经验之谈。




学术价值与意义




1.秦家咀M1093出土战国楚简揭取编号3910枚,预计可缀合整简约1200-1500枚,字数约30000字,是目前所知单座墓葬中出土楚简数量最多、文字最多者,是近年来湖北乃至全国重要的楚简发现。

2.秦家咀M1093出土战国楚简内容丰富,初步整理研究可知内容涉及先秦“书”类、“语”类、诸子、数学、医药、畜牧、文学、日书等诸多领域,对研究先秦时期的历史、文化、思想等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具有重要的考古研究、典籍整理、文物保护、展示利用等价值。

3.秦家咀M1093出土战国楚简重要的文献学价值

(1)增加了文献对照校勘的新资料。如发现首篇较完整的《尚书·吕刑》。此前,在荆州夏家台战国楚简中首次出土《吕刑》,但残损较甚。传世本《墨子·尚贤中》、《礼记·缁衣》,上博简《缁衣》,以及考古发掘出土的荆门郭店简《缁衣》、荆州枣纸简《诗书之言》等篇中有摘引《吕刑》的文句。此次出土的秦家咀楚简《吕刑》对校勘传世本及探讨这篇著名文献在战国时期的文本传抄及思想影响等有重要意义。

(2)丰富了古史记录的细节。如《齐庄侯侵晋伐朝歌》《叔鱼谏晋庄平公》两篇文献记录的人物、事件尽管见于《左传》、《史记》等传世文献,但是简文对人物的描述以及事件的记载更加丰富详细,为古史重建增添了新的资料。

(3)提供了古史记载的新说。如《四王五霸》简文中的“五霸”是齐桓公、晋文公、楚文王、越王勾践、吴王阖庐,与传统说法不同。其中“楚文王,亓(其)相穴(鬻)拳”,“鬻拳”见于《左传·庄公十九年》及《汉书·古今人表》,确为楚文王之臣,可见该篇作者确实认为楚文王应名列五霸,而非“楚庄王”的笔误。

(4)发现了最早的乘法口诀实物《九九术》,此前所知最早的乘法口诀《九九表》见于里耶秦简,此次出土的秦家咀楚简《九九术》较之要早约一个世纪。

(5)考古发掘竹简首见朱色栏线《日书》,此前仅在清华简《算表》中有见。

4.秦家咀M1093出土战国楚简为探讨随葬典籍类竹简的楚墓

墓主身份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自1993年荆门郭店楚简出土典籍类竹简以来,相关墓主身份的研究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热点之一。秦家咀M1093墓主虽为庶人(或没落之士),出土楚简典籍却是目前所知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者。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