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王母宫石窟

摘要:   泾川古称泾州,位于西安西北二百多公里的泾河岸边,在泾川城西一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开凿于北魏的王母宫石窟。  石窟所在地称为回山,传说这里是西王母的居所,周穆王驾着八匹骏马的马车来到这里与西王母相会,传说归传说,这里留下一座石窟却是真的。  王母宫石窟仅存一窟,是中心塔柱窟,内部高约11米,塔心柱四面及周边三面墙壁上雕刻两层造像,由 ...

Ⅳ-60.王母宫石窟.南北朝.甘肃省泾川县.石窟寺及石刻..第六批

  泾川古称泾州,位于西安西北二百多公里的泾河岸边,在泾川城西一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开凿于北魏的王母宫石窟。

  石窟所在地称为回山,传说这里是西王母的居所,周穆王驾着八匹骏马的马车来到这里与西王母相会,传说归传说,这里留下一座石窟却是真的。

  王母宫石窟仅存一窟,是中心塔柱窟,内部高约11米,塔心柱四面及周边三面墙壁上雕刻两层造像,由于自然风化及后代重妆,造像多已斑驳,石窟没有开凿题记,保存下来的造像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颇多相似之处,推断为北魏。

  【王母宫石窟,仅存一窟】

  【入口处佛像】

  【旁边的供养人】

  【中心塔柱窟】

  在王母宫石窟旁边的一所房子里保存有三块石碑,其中《南石窟寺之碑》刻于北魏永平三年(510年),记录的是时任泾州刺史奚康生开凿南石窟寺石窟的事迹。

【《南石窟寺之碑》】

  

  相关阅读: 甘肃庆阳北石窟寺及北魏晚期诸迹(第二稿)>>>

  【石窟旁的回山据说是西王母的居所】

  本期猜猜看

  这是一堂彩塑,来自山西,你可知是哪座庙宇?答案见下期

  上期答案

  陕西彬县大佛寺石窟造像>>>

  这幅线刻仕女图来自陕西乾县永泰公主墓的石椁。永泰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女,武则天和高宗李治的孙女,嫁给武则天的侄孙武延基,因议论武则天与张易之兄弟的关系夫妻被逼自杀。李显复位后的神龙二年(706年)陪葬乾陵。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