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李白出生地之谜几近破解 碎叶城之说成中外共识

摘要: “李白和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唐朝大诗人李白在中国家喻户晓,但这位被誉为“诗仙”的传奇诗人究竟何许人也?  事实上,李白的身世和家世在唐朝时就讳莫如深,李白自己也很少提及 ...

“李白和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李白和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唐朝大诗人李白在中国家喻户晓,但这位被誉为“诗仙”的传奇诗人究竟何许人也?

  事实上,李白的身世和家世在唐朝时就讳莫如深,李白自己也很少提及。尽管此后各朝代乃至新中国成立后,有关李白身世的探究一直没有停止过,但并无定论。

  10月中旬,一场汇聚中国和中亚考古、文学界“大佬”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围绕“李白和丝绸之路”展开头脑风暴式的讨论。

  中亚鲜有人知李白

  李白研究在中亚是学界热、民间冷,论在中亚的影响力,李白远低于成吉思汗。

  李白出生地之谜

  有两种说法,本次跨国学术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几乎都倾向李白出生于碎叶城一说。

  当中国国内仍对李白出生地有争论时,吉尔吉斯斯坦学术界几乎一致对李白出生于碎叶城表示认同,更多吉尔吉斯学者已将研究方向转向了“李白诗歌吉尔吉斯语翻译”“李白诗歌与丝绸之路”“李白的生活与创作”等方面。

  吉尔吉斯斯坦周边国家司司长贝什姆别夫在研讨会上说,“李白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吉中两国学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他热切希望两国人民在友好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发展与繁荣。

  可与学界热闹研究李白不同,普通的吉尔吉斯民众却鲜有人知道李白,更不知道如此一位伟大的诗人很有可能出生在他们的国家。

  新华社记者曾探访过碎叶城的“李白故居”。那里除了一个长了些草的土包外,没有其他的保护、维护和博物馆。去那里瞻仰诗人出生地的游客,几乎全为慕名而去的中国人。

  朱玉麒教授认为这是一大遗憾,因为李白是用中文创作,因此他在中亚的影响力远远低于成吉思汗。

  朱玉麒发现,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其他中国周边国家专家都对李白出生于碎叶城这个观点非常赞同,他们也高兴地看到一个出生在中亚的诗人最后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言人。因此他总结各方专家观点认为,在提倡丝绸之路文化的背景下,李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约数,他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形象代言人,走向今天的丝绸之路。

  据悉,这是有关诗人李白的第一个跨国学术研讨会,有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在没有出生证、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唐朝,想要考证李白出生何地确实有一定难度。目前学术界普遍认同的有两种说法,一个是出生于中亚的碎叶城,也有说法是李白出生于蜀郡绵州昌隆县,也就是现在的四川省江油市青莲乡。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几乎都倾向李白出生于碎叶城一说。碎叶,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与龟兹、疏勒、于田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位于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附近(阿克·贝希姆遗址)。

  对李白有着特别研究的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朱玉麒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不少学者认为李白出生在四川,还有说他出生在山东。不过许多学者包括民国时期的陈寅恪以及郭沫若在新中国成立后研究李白、杜甫时再次提出的考证都认为李白出生于中亚。

  朱玉麒说,李白生平确实有很多不解之谜,因为他的诗歌并没有明确对他的身世有所交代。众所周知,唐朝丝绸之路贸易交往是历史上最繁盛的时期之一,当时的各民族交往也非常兴盛。众多唐朝之外的民族纷纷进入唐朝势力范围。但可惜的是,这些民族缺乏在中国的族谱和族源记录。对于李白出生地的研究,比较重要的确证是在李白还未去世时,曾有人为他的文集写的《序》(由李阳冰写,下文简称李《序》),序文中曾提到李白出生于中亚“条支”,而“条支”在唐代泛指西域边地。此外,在李白去世50多年后重修的墓碑(由范传正写,下文简称范传正《碑》)中也提到了他出生于“条支”。

  朱玉麒教授认为,一些专家学者非常恳切地希望李白如此伟大的诗人应该出生于中国,但即使李白出生于中亚也不会有损于中国文化的璀璨。因为这也正说明中国文化在当时所展现出的强大吸引力和向心力,使得外来民族愿意加入到中国文化的创造和融入过程中。

碎叶城遗址。

碎叶城遗址。


  模糊身世为哪般

  李白当年不讲清身世或有隐情,他到底是汉人、胡人还是混血儿至今仍难断定。

  在研讨会上,虽然专家们大致认同李白出生于碎叶这一说法,但对他究竟是出生于碎叶的汉人,还是有着胡人血统的外民族人士,却无法断定。

  河南省社科院的研究人员葛景春在研讨会上说,李白的家世扑朔迷离。也许是他的家人没有给他答案,也许是李白本人心里清楚,却不愿讲清或不能讲清,所以至今人们对他的家世也未能彻底考证清楚。但从大量资料中可以感觉到,李白与中亚地区和西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在他的论点中提到,有史料记载,隋代朝廷发生一起大案,权臣李浑被告谋反,李浑、李敏等宗族30余人被诛,幸存的老幼皆迁徙岭外,其中一房便流入碎叶。学者考证,流寓碎叶的李氏一房,即为李白的五世祖,而李白就生于碎叶。

  若把齐东方老师的话用如今通俗的语言讲述的话,大概意思便是:李白祖上是隋末的朝廷高官,因为被人状告造反,李白祖上的宗族30多人被判死刑,宗族中幸存的老人和小孩便逃往外地,有一批人便到了现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附近,李白即出生于此。

  不过,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梁森却提到,陈寅恪考辨李《序》、范传正《碑》有关李白家世的记载,断言李白为“西胡族类之深于汉化者”,但李白先世在隋末因罪窜谪碎叶、条支的说法不实。

  梁森认为,陈寅恪的推断依据史料而来,具有相当的说服力,但也存在疑点。不过若没有针对性的可靠证据,这些质疑尚不足推翻陈寅恪的考证。

  河南省社科院的葛景春在研讨会上提出,李白是个混血儿还是一个胡人,至今仍猜测不已,争论不休。如李白的相貌,李白的超级粉丝、唐朝诗人魏颢说他“眸子迥然,哆如饿虎”,这一描述还真有些不像纯粹的汉人。而他的父亲给他起名白,字太白,根据范传正说李白“名之与字,咸所取象”。所谓的“取象”的星象指的是长庚星(即我们常说的太白金星,每天傍晚在西南方出现的一颗很亮的星),隐含着李白先世的居住地和李白的出生地有来自西方之意。而李白父亲的名字“李客”,葛景春也认为不是一个正常的汉人名字,应当是当地人对外来人的称呼。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