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遗产介绍

摘要: 碎叶城位于七河地区,楚河河谷6世纪到12世纪首都城市,丝绸之路运行期间仍然保持城市发展的代表1 对丝绸之路做出的贡献公元前六至七世纪在楚谷的碎叶城的出现与当时中亚地区重大的政治和社会转变紧密联系。最重大的 ...

        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是6~12世纪西突厥、突骑施汗国和葛逻禄汗国的首都,唐“安西四镇”之一。公元7~10世纪楚河谷的重要中心城镇,西突厥、突骑施汗国和葛逻禄汗国的首都,在中亚的政治历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唐朝的主要边境要塞之一。展现了与中亚西部和新疆地区相同的建造和建筑技术。包括城墙、堡垒、基督教的教堂、墓地。
      公元前六至七世纪在楚谷的碎叶城的出现与当时中亚地区重大的政治和社会转变紧密联系。最重大的转变包括:1,第一个Turkic Kaganate的发展(公元前553-558).Turkic Kaganate是欧亚的一个游牧民族帝国。为了接管连接地中海和远东区域的外贸路线,Turkic Kaganate加入了当时最大的三个国家:拜占庭,萨珊王朝的伊朗,和中国。2,随之而来的重要的北方丝绸之路沿线的横贯大陆的交易。3,Turkic部落,古索格代亚纳人,吐火罗人以及其他商人的迁移。这些变化促进了在楚谷里城镇的发展。
       公元前七到十世纪,碎叶城作为西突厥民族,突骑施,和Karluk Kaganates的首都,对中亚政治历史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从648到719,碎叶城成为了其中之一个要塞,即:主要的唐边境要塞。629年,它在玄奘编著的“西方国家描述”中第一次被提起。“唐书“(唐朝历史)和”新唐书“(唐朝新历史)包含关于交易路线和连接碎叶城与其他楚谷里的交易中心的描述。直至10世纪,碎叶城都有被中世纪地理学家以及旅行者提到。碎叶城呈现出和中亚以及土耳其斯坦东部相同的结构和建筑技术

基本概况

      阿克.贝西姆遗址是中亚最大以及最重要的中世纪考古遗迹之一。根据中文,阿拉伯和波斯的资源信息,该遗址最后被辨认为闻名的碎叶城。残迹位于楚河南,现今Tokmok城西南方向6公里,Bishkek以西50公里,它是吉尔吉斯共和国的首都。城市的布局呈现着三个区域,第一个Shakhristan被巨大的35ha墙环绕着。很多塔都可以在墙上追溯到,城堡被刻在墙上的西南角。第二处Shakhristan有比第一处小些的墙,覆盖60ha的面积,在东面和Shakhristan连接在一起。Shakhristan周围一圈环绕着城郊区,半径小于15千米,这些城郊区由一面很长的墙保护起来。楚河的一面保卫着城市的北边。城市的墙和建筑物都是西方的建筑结构。大多数Shakhristan-2和Rabad现在都被农民的土地所占领。
       挖掘工作揭露了最早期6至7世纪和最近10至12世纪的4个阶段的发展。根据Turkic的规定,Sodigan的商人们建立了陆地上的交易说明,一段时间后这个增长的协定长成了一个城市。中世纪波斯地理学“Hudud-al-alam”提到了一座有20000多人的城市。在10世纪,大多数碎叶城人迁移到离大山近的地方,在Burana河流的上游处,东南方向6公里处,一个新的约定也已形成。这两个城市共同存在了两世纪那么久,以至于他们的两座长墙几乎和在了一起。一组五个小些的定居点位于AkBeshim的北面,沿着楚河梯田的边缘每隔1至2公里就能看到一个定居点。其中之一的定居点是位于长墙边上300米的小的AkBeshim遗址,其尺寸为:127*125米。在公元前10世纪至12世纪该遗址被认为是监视城堡。到12世纪,碎叶城已经变成一个地区的中心,还有几个独立的可观的尺寸的定居点。该地区的南边被吉尔吉斯脊隔着,小的河流会从吉尔吉斯脊流到河谷里。在ShamsiGorge的进口处有一个小的200*300米的防御点,很有可能是用来保护河流,灌溉资源和城堡的。

丝路价值特征重点物证

      Citadel位于Shakhristan的西南角,它在1996年至1998年间被挖掘出来。底层面积为60*60米,高8米,顶层为30*30米。
       Shakhristan-1,是城市的主要部分,被周长为4到35公里的墙加固起来。它的面积,从北部的墙开始,顺时针为600*500*700*400米。除了东方的墙壁外,剩下的墙壁都不是直的,而是有,这样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检查设防的建设,而且很有可能的是分别建造的墙壁是统一在一个系统里的。Shakhristan-1的表面高出周围的风景很大一截,层次高度高达7.5米。在该遗址里不同的地方都不尽相同,最深的地方是在Shakhristan的中心地界。在空中的景色可以观察到门关,街道,和主要的建筑结构。周围有地下文物的风景都保留着部分第二指环城市的特点包括Shakhristan-城市的郊区。
       Shakhristan-2是这座城市延伸的一部分,它也被称作为“KhitanQuarter”或者Rabad。它曾经被刻有塔的痕迹的围墙包围着。从北部的墙顺时针旋转,其面积为:900*850*500*850*870米,总面积大于60公顷。与Shakhristan-1处的相比,Shakhristan-2的文化层要薄很多。在城市这部分居住的居民经常把手工工业和农业活动结合在一起。目前来看,这里的地表被长期的农田工作和中世纪的活动所毁坏,包括现在已经很难再追踪到痕迹的外墙。地下考古遗骸仍然处于被保护状态。
       围绕着Rabad外围的指环墙的周长大约有16千米。在Rabad内也可以追踪到另外的农场建造形式。在1950年间,探查到的此处山脉的分布证实了该追踪结果。这些山脉,每隔15到50米由北向西分布,从Shakhristan-1处的围墙起到长墙处截止。城市的这部分也包含花园和田地。中世纪的佛教大师:玄奘还发现这里的土地非常适合种植小米和葡萄。
       在碎叶城考古学家发现的佛教和基督教建筑结构证实了的确曾经有从遥远国度来的人永久的居住于此。两个佛教寺庙也被挖掘出来—佛教寺庙1,位于Citadel西南偏南200米处,第二个佛教寺庙位于佛教寺庙1和一座城堡的400米处。
       公元前第八世纪,在Shakhristan的西侧挖掘出来基督教堂陵墓。它被认为是在中亚最古老的基督教建筑之一。考古学家和建筑学家分析显示当时亚洲的风格对当时的建筑有很大的影响,比如:露天广场代替中殿,用帕赫萨作为建筑材料,等等。1996年至1998年间,在Shakhristan的东南角挖掘出来自10至11世纪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群式基督教堂。这些教堂是用泥块和帕赫萨建造而成。这座建筑群位于外墙10至15米处,由三到四个教堂组成,面前有讲坛,大的礼堂或者庭院。北方和西方有一些公共设施和客厅。这座建筑群分为三步建成。遗留下的一些装饰物表明大多数的房间都有画像来装饰。找到了一些印有基督教教派十字架的黏土印刷品,古索格代亚那人捐赠的坛子边缘刻印,还有叙利亚突厥部捐赠的一块黏土小匾背面印有十字架的刻印。同时也发现了一些由维吾尔族或叙利亚人的捐赠的石膏画。
       也发现印有中文的佛教捐赠石碑,上面有历史文字。石碑在碎叶城时建立为了纪念中国要塞677对抗西藏和679对抗土耳其胜利。

中文名
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外文名
City of Suyab (Site of Ak-Beshim)
地理位置
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
年代
  
遗产区面积
37.78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城墙、堡垒、基督教的教堂、墓地
历史年代
6~12 世纪
类型
考古遗址
所属国家
吉尔吉斯斯坦
文保级别
  
历史功能
西突厥、突 骑施汗国和 葛逻禄汗国 的首都 唐“安西四 镇”之一
缓冲区面积
1360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公元7~10世纪楚河谷的重要中心城镇,西突厥、 突骑施汗国和葛逻禄汗国的首都,在中亚的政治历 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是唐“安西四镇”之一, 是唐朝的主要边境要塞之一。展现了与中亚西部和新疆地区相同的建造和建筑技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